|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集安组织被激活,拜登“大国竞争”战略将严重受制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13 10:03:56

 

1.webp (19).jpg

北京时间10日下午3时,集安组织集体安全理事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特别会议(图源:环球网)


拜登一上台,就决定强推印太战略。但前提是稳定与俄罗斯的关系。这样才能集中力量与中国展开大国“竞争”。可目前看来,集安组织意外激活使俄罗斯的力量明显提升。美国非但难以抽身转向,反而得加强力量对抗俄罗斯的“威胁”。
 
修复与盟友的关系,建立新的“民主联盟”,目的就是为了大力推进印太战略。目前就是要与中国在印太地区展开激烈的大国“竞争”。也就是说,拜登基本上确定了中国为第一对手。
 
为了集中力量对抗中国,必须先稳住俄罗斯。甚至最好能够离间日益紧密的中俄关系。这就是拜登提出“建立可预测的稳定的美俄关系”的重要原因。
 
然而,虽然与普京对话数次,可双方始终没能相互消除战略猜忌。反而因为乌克兰问题变得更加对立。拜登可能希望通过制造一个紧张的空气,使欧盟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紧张起来,让北约牵制住俄罗斯。当然,要从危机中抽身也必须给乌克兰一个交待。不能让乌克兰觉得被美国给抛弃了。
 
这却激怒了俄罗斯。普京明确指出,俄罗斯已经无路可退,美国北约已经把手伸向了俄罗斯的咽喉。俄罗斯的强硬,使得拜登不得不首先解决与俄罗斯的对抗问题。
 
虽然双方也都表示出控制局势避免冲突的愿望,可谁都不想做出重大的让步。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哈萨克斯坦发生了恐怖暴乱。
 
这一次暴乱,带有明显的恐怖主义色彩,关键是已经证实背后有明显的美国和西方的影子。这是一次典型的美国式“颜色革命”。
 
美国制造哈萨克斯坦颜色革命危机,主要的是因为哈方与中俄关系走近。重要的是,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一直想在中亚建立一个基地取代阿富汗的作用,同时也可以通过中亚基地干预阿富汗局势。还有一点就是在中亚制造混乱,等于同时在中俄的周边钉上一个“楔子”。这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需要。
 
然而,拜登无论如何没想到,哈政府会在暴乱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向集安组织求援。更没有想到集安组织成员国只用了数小时的时间就做出了出兵干预的决定。俄罗斯在第一时间就派出了大批武装力量进入了哈萨克斯坦。自然也就迅速控制了局势平息了暴乱。
 
对美国来说,哈萨克斯坦的颜色革命成功与否还不是最重要的,可怕的是因此而激活了集安组织这一军事协约机制。集安组织,是苏联解体后建立的军事同盟。但过去的20年基本上没有发挥过作用。被戏称为“死胎”。
 
这一次集安组织成员国在第一时间就做出了出兵的决定,也在做出决定后的第一时间就集体出兵。这表明了这一军事同盟正式发挥功能。这对孤立的俄罗斯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至少,美国想在中亚渗透是不大可能了。
 
而集安组织采取统一的军事行动干预哈局势,这对于那些还没有加入北约欧盟的前华约国家来说,也是一个触动。特别是颜色革命的可怕一幕,也让一些国家对美国心生恐惧。
 
有了集安组织的支持,俄罗斯的力量可以说是大增。而乌克兰危机和白俄罗斯与欧盟北约的对立,就更加难以解决。美国北约在气势上就明显矮了俄罗斯一头。
 
欧洲本就惧怕俄罗斯,本就自身无力对抗俄罗斯,这一次肯定会强烈的要求美国增强在欧洲的军事存在。而美国想抽身的话,势必会严重影响到与欧洲的关系。重要的是,美国更担心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俄罗斯在欧洲或北大西洋一线的对抗中占据优势,更怕欧洲与俄罗斯建立稳定的关系。所以,非但不可能从欧洲抽身战略转移,反而有可能被逼无奈增兵欧洲。
 
俄罗斯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特别是近年来在战略打击能力方面已经领先了美国和北约。中国整体实力快速的提升,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对世界的影响力巨大。中俄到底选择哪一个为主要的打压对手,美国一直在犹豫。拜登好不容易做出了战略选择,也早早就开始了全球战略大调整,这一次恐怕会因为集安组织的意外激活而又开始患得患失左右为难了。
 
集安组织虽然比北约小太多,但毕竟已经开始抱团取暖。这多少可以缓解一下俄罗斯的战略和经济压力。而中俄关系日益密切,俄罗斯的亚欧经济联盟又积极与一带一路对接。俄在中东的影响力会随着美国的撤出而增强。这在战略上对俄罗斯更有利。
 
尽管中国总体实力上快速提升,毕竟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力量才更令美国和西方恐惧。一旦俄的经济快速发展,那就意味着苏联的重建。所以,美国还得在俄身上花费大力气。这样集中力量推进印太战略,或集中力量与中国展开大国竞争就会受到牵制。
 
可是,中东战略大调整已经开始,美国与中东盟友包括以色列的关系也已经受到了影响。与伊朗的谈判又陷入了僵局。与欧盟的分歧还在扩大。此时的拜登,恐怕不知道自己应当朝哪个方向发力了。本想集中力量转向亚洲,可目前反而是处处受到牵制难以集中力量。印太战略是难以推进了,大国竞争也难以推进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