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荣誉应属于谁?——评薇娅事件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24 11:01:41

 

1.webp (3).jpg
1.webp (4).jpg

“金子!黄黄的、发光的、宝贵的金子!……这东西,只这一点点儿,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


01

一个社会可能出现的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拜金主义成为主流价值观,甚至唯一价值观
 
什么是拜金主义呢?就是认为金钱不仅万能,而且是衡量一切善恶是非的价值标准。 

 

1.webp (5).jpg

关于金钱的魔力,不朽的莎士比亚在《雅典的泰门》中写下过这样一段著名的台词:
“金子!黄黄的、发光的、宝贵的金子!……这东西,只这一点点儿,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

1.webp (8).jpg


那么,如果拜金主义成为一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会产生什么结果呢?
 
很简单,这个社会将逐渐瓦解,最终分崩离析。
 
拜金主义主导的社会,一定是腐败丛生的社会,那些令人尊敬的职业,比如医生、教师、警察等等,也都变得不能信任,市场上则假冒伪劣盛行,你吃不到安全的食物,甚至喝不到安全的水……
 
这样的社会,最终会陷入一场“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战争”,以同归于尽,灰飞烟灭为大结局。

02

尽管拜金主义就像一种腐蚀一切的强酸溶剂,但是,一个以市场经济为经济基础的社会,却必然会产生拜金主义
 
这里基本原因有两条: 
一是市场行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要遵循等价交换原则;

二是市场行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要追求利润最大化。

市场经济还是一种“消费经济”,要靠消费引导生产,拉动经济。
 
市场经济的基本运行规律,必然会诱发人们的趋利性,刺激人们对物或金钱的欲求,从而滋生出对金钱的崇拜心理,导致“一切向钱看”,即拜金主义。 

 

1.webp (9).jpg

此外,市场经济条件下之所以容易产生拜金主义,与财富和经济活动的符号化也有一定关系。
 
市场经济离不开商品交换,商品交换离不开货币,作为中介的货币因而成为财富、商品的化身,成为普遍价值的代表,拥有了货币似乎就可以购买一切、占有一切。
 
这就容易使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货币无所不能,使人产生对货币、金钱的崇拜,诱发对货币的无限制的追逐和占有,从而走向拜金主义。
 
虽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能完全消灭拜金主义,但是,一个健康的社会,总是会尽可能地压缩拜金主义的空间,将其不良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以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
 
比如,军人,以牺牲生命保家卫国为最高价值;医生,以救死扶伤为最高价值;教师,则以教书育人为最高价值;工人、农民等普通劳动者,靠自己的勤劳和双手吃饭,也可以活得堂堂正正…… 

 

1.webp (10).jpg

他们无疑没有“在商言商”的商人那么有钱,但他们在社会上,却能够享有更多的尊敬,获得更高的荣誉。而像“夏洛克”、“葛朗台”(均为莎剧及巴尔扎克小说中著名的贪婪商人和吝啬鬼)那样的人物,哪怕他们腰缠万贯,富甲天下,也会受到公众的鄙视。
 
不难想见,如果“夏洛克”、“葛朗台”这样的人成了社会英雄,人人以他们为榜样,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

03

现在可以谈谈薇娅了。
 
薇娅垮塌之后,人们蓦然发现,她不仅富可敌国,而且拥有无数光环与荣耀——“大使”、“红旗手”、“委员”……——可谓通体灿然。

1.webp (11).jpg

 
但薇娅,正是一种活色生香的拜金主义。她的动机是逐利的,结果也是逐利的。 

我这样说,并非是要对薇娅做诛心之论,而是她用偷逃巨额税款的行为自证的——尽管她即便完全照章纳税,她仍是这个世界上最富裕阶层的一员

1.webp (12).jpg

 
薇娅获得了许多原本不应该属于她的荣誉,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向她的数千万粉丝传递的暗示是什么呢?
 
有钱就有一切!
 

你不必善良、不必慷慨、不必有责任心……甚至,你不必有什么美德,但你只要能挣钱,人们就承认你拥有一切美德。

 
这正是如假包换的拜金主义。
 
毫无疑问,薇娅确有过人之处,但是,市场已经用源源不断的金钱回报她了,金钱就是她的勋章。社会和有关方面断不应该再跪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把不属于她荣誉放在盘子里双手奉献给她
 
相反,市场逐利行为因为占用社会资源,具有外部性,社会要做的是防止他们在逐利的过程中伤害社会。
 
这会不会损害了“积极性”呢?不会的。
 
历史和经验都已经证明,对拜金主义者来说,他们永远都不会失去赚钱的热情。 

 

1.webp (13).jpg


所以,一个健康的社会,荣誉则应该授予那些超越了逐利动机,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人
 
只有这样,才能管控拜金主义可能造成的危害,使社会健康发展。
 
从薇娅的崛起与垮塌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很多教训,但绝不仅仅是“防止偷税漏税”这一条。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