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媒猛烈炒作:中国6艘核潜艇在南海堡垒区潜航,可向美国齐射72枚洲际导弹!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5 09:49:02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驱动》网战争地带专栏在20211113日炒作称,到目前为止,中国正在大规模扩充其战略核武库,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五角大楼发布的一份新报告强调了在一种能力进展,即开发和部署远程潜射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可以从距离大陆较近的不易受攻击的堡垒海区发射,甚至可以从港口发射。

 

 

《驱动》网站称,截至目前,中国仍在大力扩充核武库。除了提及H-20战略轰炸机和某型隐身战术轰炸机外,把重心放到所谓中国下一代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上。中国目前拥有六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每艘核潜艇最多携带12枚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并以此声称,中国可将该艇部署到南部海域的堡垒海区,理论上可以齐射72枚潜射洲际导弹,对美发起战略打击。

 

其实美军才是南部海域稳定的捣乱者。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后,美军终于向外界公布了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与不明物体相撞的最终结果。据悉,该型潜艇是在南部海域某水域,撞击到了一座不知名的海底山脉。此外,还撤职查办了三名军官,包括该舰舰长、副舰长以及水手长。至于具体过程和相关细节,美军仍然三缄其口。

 

 

目前看,美军这艘海狼级核潜艇就是为了执行在南部海域堡垒区潜航跟踪中国战略核潜艇的。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不久前报道称,美国海军将全部的3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同时部署到了亚太地区,用以应对中国的威胁。

 

堡垒海区由苏联海军在冷战时期提出,指的是海区环境以及水文条件适合核潜艇活动,因此将核潜艇部署到该海区进行战备值班或游弋巡逻。和平时期担负巩固海疆的任务,战时状态下则成为海基核力量,实施对敌战略打击的重任。作为海基核力量的引领者,美俄两国都有专属的堡垒海区,如美国将太平洋北部和加勒比海打造成堡垒海区,以此保证本国后院的安全。

 

 

冷战时期,苏联在欧、亚大陆两端打造堡垒海区,东有鄂霍茨克海、西有巴伦支海。目前俄罗斯也继承了苏联海军的战略,也将巴伦支海和鄂霍次克海打造成堡垒海区,作为突发情况下,前出执行对敌核反击的基地。

 

在俄海空军的基航空兵和水面舰艇的牢固控制下,俄罗斯的战略核潜艇可以巴伦支海(北方舰队)、鄂霍次克海(太平洋舰队)的堡垒区安全地潜航,安逸地发射导弹。俄海军的德尔塔4和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的带弹值班时间平均为57天,加上进入堡垒海域的途中时间,一共79天。

 

核潜艇到达发射阵地后,会以12节左右的巡航速度在水下持续巡航一两个月,定期接近水面,接受长波电台指令,或释放通信浮标接收详细指令,可以随时发射潜射洲际弹道导弹。

 

 

作为后来者,中国很早以前就有自己的堡垒海区,那就是渤海。我国之所以一开始将核潜艇部署在渤海,有多重因素在内,一是可以拱卫京津重地,配合辽东、山东半岛形成坚实有力的战略屏障。二是该地区可以得到水面反潜兵力、岸基航空反潜兵力等多兵种的联合掩护,以此与核潜艇有效协同,执行相关作战任务更加快速高效,三则是作为内海,有关渤海海洋环境,水文条件等信息数据,我国对此了如指掌,将核潜艇部署至该海区,可快速生成战斗力。

 

因此,综合种种因素,渤海就成为我国最初的堡垒海区,但是随着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南海相关问题的逐渐升温,以及域外国家干涉力度不断增强等原因,我国就将未来堡垒海区发展的重点,转移到南海区域。此外,渤海的自然条件,随着现代反潜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核潜艇的活动轨迹极易被敌方发现,因此,南海成为堡垒海区显而易见。渤海总面积7.7万平方公里,可供核潜艇回旋的水下空间极其有限。其水深平均18米、最大不过60余米,核潜艇在此活动时,很容易被敌方掌握行踪和特征。因此会对核潜艇的战斗力及威慑性造成严重影响。

 

而南海的自然条件相较于渤海而言,可谓是有着天壤之别。一是该海域海水盐度高、适于声呐隐蔽。在我国四个近海中,南海年平均盐度达32%~35%,因此位居榜首。高盐度环境中,导致声音传播速度加快,声呐探测器材不仅很难捕捉到有关声信号,而且还会影响设备的工作性能。而在季节变换时,高盐度海水的变化,容易形成密跃层,从而造成声信号的反射与折射,在此状态下,更不易于对核潜艇进行反潜搜索与定位。

 

二是南海海水温度高,不利于声呐搜索。南海海水与印度洋海水交换频繁,加之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因此导致该海域水温偏高。高温海域大都位于水体表面,因此对深海活动的核潜艇影响有效,对于声呐器材的使用也影响很大。每当水温升高1℃,声波传播速度则会提升至4.5/秒,加之前者因素,导致声波折射向深处,传播的距离则越近。因此这种温度跃层,使得敌方反潜工作难度相应增大。

 

 

三是南海气象条件复杂,便于核潜艇机动与隐蔽。在夏秋两季,由于季风与台风的影响,使得南海降雨十分充沛,且台风活动异常频繁。因此造就了南海成为我国气象条件最复杂的海域,在此背景下,随着海上能见度的降低及海底声响环境等原因,易于核潜艇隐蔽及机动。

 

四是南海水下地理情况复杂,易于核潜艇隐蔽与疏散。南海拥有东沙、西沙、中沙、南沙等4个群岛,在此区域分布着大小约300多个岛礁沙盘。而在这些岛礁周围,又密布着连续的浅海地带与海沟,水声条件复杂不已,声呐信号大都被反射,因此可以成为核潜艇机动和隐蔽的理想区域。为此,美媒炒作我国将南海打造成堡垒海区,使用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实施对敌打击以及兼具威胁任务的安全港的报道,也就不再难理解。我国现有海基核力量的主体构成,大家可谓熟稔于心,因此不再做赘述。针对美媒提出的我国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则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其实,除了前者之外,我国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的发展动态,也是美媒及国内军政,智库、以及盟友等多方面势力聚焦的热点。从纯军事角度而言,我国发展相关海基核力量,本就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之所以引来炒作及指责等诸多刺耳的声音,其用意的背后,还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继续秉持着遏制中国崛起的冷战思维作祟而已。换言之,也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愚蠢思想。此外,美媒此次热炒南海问题及中国军力发展的背后,从纯政治角度而言,就是想将国内关注点从近期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事件上,转移至中国方面。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他们可以对国内及国际世界,就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事件做出一个更完美、更合乎情理的解释。那就是为了维护南海海空航道自由,我们才发生了康涅狄格号核潜艇这样不幸的事件。

 

 

因此,美媒的相关报道可谓是用心险恶,其心可诛。但无论如何,美国在南海的相关动作,特别是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事件,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因此,孰是孰非,国际世界早已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 科大烽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