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不撞南墙不回头?美国真不好说!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30 08:07:55

 

1.webp (12).jpg

不知怎的,忽然想起评剧《夺印》中的唱段《劝广清》。其中有这样几句:我良言苦口将你劝,你是水火不进不愿听。你不撞南墙不回头,你不遭蛇咬不动心。你被人引上了独木桥,叫你喊你你不回程……

我上初中时,听电台里教唱这个唱段,当时还真的认真地学过。现在也忘得差不多了。

这几句唱词如果用在今天美国的身上,还是颇有些适合的。美国在打压中国的过程中,最初中国还是好言好语劝告美国,不要那么极端,不要与中国为敌。可是美国根本就不听。现在美国虽然没有撞南墙,也没遭蛇咬,但钉子还是碰了几个的。让人疑惑的是,如果美国真的撞了南墙,就会回头吗?美国真的遭到蛇咬,就会动心吗?这事还真是不太好说。

对任何人来说,对外界及客观事物的认识,总会有一个过程。在美国准备打压中国的最初阶段,中国对美国说,中国不想跟美国争夺霸权,中国不会也没有威胁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美国对中国这样的说法嗤之以鼻。美国开始对中国运用贸易战方式,中国很克制地予以回应。这样的回应在美国看来,表示中国并没有多大的力量。于是美国决定变本加厉。美国打压以华为作为代表的中国高技术企业;美国在南海炫耀武力,对香港动乱添油加柴,以为用出几手这样的手段,估计中国就会服软了。中国当然没有。因为美国这点手段对中国根本就造不成多大的伤害。自打拜登上台以后,不但继承了特朗普前任的各种手段,还特别加上了所谓针对香港、新疆问题的对华制裁。

从这段时间美国的手段来看,美国能打出的牌是有限的,牌的种类有限,牌的效果也有限。于是,美国开始从病毒溯源上对中国下狠手,以为这样一来,中国一定会吃大亏、倒大霉。现在从中国的反应,以及全球开始有越来越多人盯着美国的德特里克堡的问题,估计美国即使甩出这张牌,能起到的效果也是很有限的。最近,美国中情局关于病毒溯源的报告已经出台,但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证据来甩锅中国。当年,一袋洗衣粉当作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做法,在今天的世界上,恐怕更不会有多大的灵验了。

美国国内也有知性的声音,劝告美国行政当局别把火玩得这么大。但是美国行政当局对这样的话基本都是置若罔闻。在美国当局看来,他们手里还有牌没打出来,他们对中国施加的压力还不够大。如果他们把手里更多的牌打出来,并且再加上更大的压力,中国就一定扛不住了。

有时候,感觉美国人的思维真的是挺奇怪的。所谓奇怪,就是很是体现了“一根筋”的状态。别人说什么都没用,美国就是有他自己的一定之规。美国对中国到底了解多少?这还真的不好说。你说他完全不了解吧?这肯定不对。美国那么多情报机构天天盯着中国,那么多媒体也天天盯着中国,怎么也不能说美国不了解中国。可是,美国对中国的了解似乎只是基于他们从他们自己的角度来对中国的观察和认识。他们很注重中国存在的缺陷和弱点,他们很看重美国在与中国的博弈中所占据的有利位置,所拥有的各种武器和工具。至于中国人会怎样反应,他们似乎并不在意。在他们看来,只要美国足够强大,中国就只有低头认怂的份儿。

其实,美国在阿富汗打了二十年的仗,美国了解阿富汗吗?现在看来,美国基本不了解阿富汗。美国在阿富汗的所有政策都是根据美国自己的所谓评估,而这种评估并不包括对阿富汗的全面了解。美国对阿富汗如此,对中国也同样如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制定出来的政策能管用那才奇了怪了。

美国强大吗? 当然。美国至今都认为美国很强大,美国要比中国强大,美国在世界上比任何国家和力量都强大。这样的判断似乎也没什么错。可是,美国的强大要用在维护他在全世界的霸权利益上,而中国,只关注中国自身需要发展的权利的保护上。中国虽比美国弱,但中国需要使力的地方比美国要有限得多。美国要护住那么一大块霸权利益,那得花多大的力气?而中国,只需要护住自己跟前的那一类核心利益,别的,我们管不着,也不用管,更没有兴趣。

像基辛格这样的老油子都劝今天的美国行政当局,不要跟中国硬对抗。但今天的美国行政当局并不打算接受基辛格的意见。美国现在没撞到南墙,没遭到蛇咬。所以他不肯回头,不打算回头,总想再赌上一把,没准中国就退让了呢?没准中国就认怂了呢?这就是美国一贯的逻辑。

毛主席早就说过,帝国主义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的力量。虽然在历史上,毛主席的这一论断一再被事实所证实,但美国帝国主义者仍然不打算承认这个规律。那么美国在撞了南墙之后,在遭到蛇咬之后,就会回头吗?这事也真的不太好说。一般说来,如果美国只是初步地撞了南墙,遭了蛇咬,他肯定不会立刻回头的。或者只有当美国被南墙狠狠地撞到头破血流之后,或许他会犹豫一下,考虑下次是不是再撞个试试。这种一撞再撞,一试再试,最后直到美国彻底从根本上衰落下来,美国才有可能考虑改弦更张。如果没有达到从根本上衰落的程度,那么美国不会停止这样的一撞再撞和一试再试。

这就跟英国的经历很类似,大英帝国还是所谓“日不落国”的时候,英国没想到他会衰落。但在英布战争后,英国明显感觉力不从心了,但英国并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所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以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英国还想着重振雄风,再次返回世界舞台的中心。但英国现在已经实在是无能为力。这个世界舞台的中心,英国再也回不去了,所以英国原来那种霸道的态度才稍微收敛了一点点。但是,一有机会,英国还是要张牙舞爪,以表示大英帝国的威风。

如果美国不及早改变他现在的做法,将来一定会重走大英帝国的老路。如果美国还能聪明一点,尽快改变他目前的错误做法,至少美国还不至于一衰到底。虽然不能再称霸全球,但起码的强国底子还在,让自己的国家和老百姓过上比较好的日子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可是如果还是想一门心思幻想着恢复所谓霸权统治,那么美国是不是还能有好日子,可就真的不好说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