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丨一部推陈出新的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何以受到青睐?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7 09:00:36

 

1.webp (22).jpg 


这几年,西方世界在动漫领域可谓想尽了招数,那就是为了占领中国的文化市场,运用中国素材讲述中国故事,而后再赢得中国观众。这方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和日本,利用中国的熊猫、三国、花木兰等等故事,可以说大大赚了一把。你不要以为这讲述中国故事是件好事,除了赚取中国观众的市场,对手的根本目的是运用中国故事,去传达西方价值观,去传播他们的西方理念。就像当初他们在日本推广“娘炮战略”一样,最终把这种不男不女的文化推向中国,在他们的时代周刊上刊登中国一些不男不女的年轻人的形象封面,而后一步步让中国青年喜欢和追逐这些不男不女的形象,最后把一代中国青年观众的审美习惯引向低俗恶俗甚至堕落。这就是中国近些年来青年观众的审美走向发生问题的原因所在。

这是帝国主义和一切敌人针对我们的文化战略。不管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西方阵营运用文化对我们的瓦解分化和进攻,一天也没有停止过。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怎么办?当然不能听之任之,这就要按照习近平主席要求我们的,要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里寻找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要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下足够的功夫。这就要我们面对西方势力的进攻,要敢于主动迎战,坚决出击,当作一场大仗来打。

最近由刘志江、乔彧联合执导,靳东、刘正担任总监制,由浙江天台和合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联合推出的国产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就是一部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素材通过讲述中国故事,宣扬中国传统文化道德,张扬中国文化精神的一部具有中国文化品格的优秀作品。说到济公,这几乎是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人物,从中国的传统话本到近年来的电视剧电影,都早已影响着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甚至影响每一个中国人的少年记忆。他的幽默善良、接地气和仗义行善、富有人情味的品格,受到老百姓的特别喜爱。看起来这个混于市井、衣着破烂,其实身份高贵的僧人,疯癫之下藏着大聪明,玩世不恭中包含着对善恶美丑的独立判断。就是这样一个本来有定评的传说人物,这次由刘志江等艺术家们推出的动画电影,仅仅以济公这个人物为背景,运用青年济公成为活佛前的人生成长故事,讲述了一个塑造人物少年李修缘的成长故事。集中而细腻深刻的表现了“后生皆可畏,英雄出少年”这样一个鲜明的思想主题。

如果讲思想探索的话,在当前我国面临思想多元化,人们物质文化生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探索中国少年的成长教育,恰恰是当今中国文化的短板。我们的电影往往按照成年人的思维去强硬地施加给青少年,不仅缺少这方面的好作品,而且已经有的往往还有思想意义的偏差,应该说,当下加强这个方面的创作,已经是当务之急。《济公之降龙降世》为什么能够深深打动观众?因为看起来这部作品是讲述一个传说中的故事,但是作者非常精巧地将传统与现代观念相结合,将历史与今天巧妙地联系在一起,将少年的成长主题潜移默化地融汇于波澜起伏的故事叙述中,我们可以从少年济公身上,看到我们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看到一种急公好义、乐善好施的文化传统。

1.webp (23).jpg

与我们传统文化中济公那种疯疯癫癫、衣着破烂的僧人形象完全不同,少年济公李修缘是一个面相秀美,脾气有几分刚烈,发誓要做逆天英雄的形象。这个形象,看起来与后来济公形象似有相悖之处,实际上后来济公的善良真实、助人之危、解人之困的那种精神,恰恰与少年济公即李修缘的品格是相辅相成的。少年的品格和成长故事,恰恰是后来济公形象的完整铺垫。这里边有一个贯穿始终的思想主题,也是这部戏的思想灵魂,那就是在李修缘看来,“有一些事,我必须去做。”有一种信念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那就是:“信念所致,做则必成”。后来的济公,为什么形成了那样的一种为人津津乐道的品格,少年到底对他有怎样的影响?他为什么从一开始的为母亲治病、为乡亲们扶危济困,一步步发展为除恶降魔、镇妖除孽的英雄形象?

故事展开井然有序,却步步扣人心弦。为了让久病缠身的母亲病愈,李修缘一心要做大英雄,但是却又总是好心办坏事,弄得村子里鸡飞狗跳,甚至与父亲李茂春还产生诸多矛盾。当遭到无数风险之后,李修缘忽然意外得知自己就是大英雄降龙罗汉转世。而恰在这时,父亲李茂春受到了金翅的诱惑,为了保护李修缘而抢夺金身,想替儿子承担拯救世人的使命。但是抢走了金身的金翅却把金身献给了金翅大鹏,被压了500年的金翅大鹏因此而提前复活。这就给人类带来毁灭的灭顶灾难。在极度危险之际,李修缘父子以死相抗,最终顿悟到一个道理,修身先修心,人比金身更重要的是爱。到最后终于完成了精神升华,转化为真正的降龙罗汉。李修缘完成了一个由逆向英雄到真正英雄的彻底转变。一个英雄形象矗立观众面前。经历人间疾苦之后,降龙罗汉舍弃果位。从这时开始,天上少了一位降龙罗汉,世间多了一个云游天下、以助人救世为己任的济公活佛。至此,一个由少年李修缘到济公活佛的成长过程和人物形象就圆满完成了。

任何一部作品必须要有对现实的强烈关照,这部作品如果说有什么特点的话,那就是作品蕴含其间的那种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可以说,这是一部完全张扬传统文化的作品,但是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意蕴却是现实意蕴,其中一个核心话题就是主人公李修缘那种“信念所致,做则必成”的精神。这种精神恰恰是一种不畏困难、不怕一切艰难险阻的进取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面对金翅大鹏们的殊死决战,他敢于以命相搏,他不畏惧一切艰险,当自己的亲生父亲李茂春在观念上与自己发生冲突时,他这种“做则必成”的决心和意志坚决不变。这样一种精神,恰恰是当今这个时代我们需要特别张扬的精神,这种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这种不为困难和强敌所折服的意志和精神,恰恰是今天的青年人需要学习和效仿的精神。

当下有一个社会流行语叫“躺平”,在面临就业,面临各种社会问题,比如面临资本市场给人造成的生活压力,面对思想上很多想不明白的问题,一部分青年选择“躺平”,按照这种消极观念就是“不理睬”“不作为”“不参与”等无所作为的行为方式,简单说这是一种避世的观念。这种观念与少年济公李修缘的“信念所致、做则必成”的观念是格格不入的。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才是这部作品真正的现实意义。而“躺平”恰恰是一种消极的唯心主义的消极避世观,这种观念与无产阶级历来提倡的进取精神和革命精神是完全相悖的。正是这一点,这部作品成为它最为重要的思想主题。它不但从历史文化的渊源上给观众提供了具有认识价值的范本,也对现实生活的“躺平”观,是一次最有说服力的批评和最好的清醒剂。

另外这部作品在结构上的紧凑和起伏跌宕的讲究,也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一部传统文化题材的作品,能够写出这样一个具有现实价值的新意,《济公之降龙降世》的确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