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胜负在势而不在力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14 08:24:06

 

1.webp (17).jpg

如果深入了解张文木教授关于“大势决定成败”的见解,那么人们就会清楚地看到,美国所谓用战争来威胁中国或者俄罗斯,用所谓协防台湾来威吓中国不要统一国家,不过都是虚张声势。美国的这一套都是用来吓唬人的。这主要因为大势不在美国一边。

虽然早在七十五年前,毛主席就说过,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而且,战后的历史也充分证明了毛主席论断的正确性。然而就是有那么一些人,盲目迷信帝国主义的力量,而看不到人民的力量。所以,对于所谓纸老虎的论断,他们从内心里是不相信的。

美国在二战中,除了因为日本袭击珍珠港而被迫应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太平洋战争,也是打了近四年之久,才与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一起,战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人们应该看到,日本被战败,不是美国的一家之功。中国人民长达十多年的抗战,虽然看起来,中国最终战胜日本不是那种摧枯拉朽式的狂风扫落叶,但中国通过战略上的游击战争,最终一点点地啃食着日本的军力和国力,在战胜日本军国主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在1943年到1944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与新四军,已经有能力对日本在华的侵略军展开战略反攻,而且已经进行了多次具有反攻势态的战斗。所以,即使没有美国的两颗原子弹,中国人民仍然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日本侵略者。在太平洋战争中,我们承认美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以及苏联最后出兵东北,消灭了一百多万日本关东军,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欧洲战场上,美国的贡献本来就是有限的。因为在苏联红军出境反攻德国法西斯时,美国才在欧洲开辟了第二战场。本来,美国就一直本着坐山观虎斗的态度拖延开辟第二战场。后来看到苏联的胜利已经大局已定,美国如果再不开辟第二战场,二战在欧洲的胜利果实恐怕就再也没有美国的份儿了。所以,对美国在欧洲战场上所发挥的作用没有必要估计过高,因为那并不是实事求是的观点。

美国在日本扔下的两颗原子弹,让资本主义世界的舆论一下子就把美国的力量捧到天上去了。只有毛主席看得很清楚,认为原子弹也是纸老虎。但资本主义世界对于美国及原子弹力量的吹嘘,让美国自己也觉得自己真的如日中天,已经到了在全世界横着走的地步了。从某种程度上说,苏联也被美国这样的虚张声势吓得有点不知所措。只有我们的毛主席,是不信这个邪的。

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要出兵,不止是要阻拦北朝鲜的胜利,而且是全面占领朝鲜半岛。正是因为美国的这个战略野心,让毛主席下决心一定要出兵抗美援朝。对毛主席来说,美国的军事力量确实是很强大的,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武器装备及火力强度上在当时是相当弱的,而且我们还没有空中优势。这场仗的确很难打,确实要付出很大的牺牲。然而,毛主席看到美国纸老虎的本质,而且毛主席从来就认为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所以,虽然毛主席下决心的过程是有些困难的,但对整个世界大势的了解,以及对帝国主义本质的认识,毛主席做出了困难的出兵决定,却也是有信心最后打败美国帝国主义军事力量的。

事实后来也确实如此。美国在东亚用兵,把美国有限的力量用到了极端的地步。美军的力量在朝鲜就成了强弩之末,难穿鲁缟了。后勤补给线太长,师出无名,以及美国将帅的狂妄自大,最终决定了美国在朝鲜战场上最终的失败就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的武器装备虽然比美国差,又没有强大的空中力量(虽然战争后期,人民空军也能进行战斗,但在力量对比上还是比较悬殊的),但中国的“势”在于这是捍卫国家生存的战争,这是全民在进行保家卫国的战争,这是全民都在全力支持的战争。这就是说,这是中国举全国之力而在进行的捍卫生存的战争。比起美国距离战场的万里之遥,中国距离战场近在尺呎。在武器装备上,苏联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战争后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火炮上的数量和火力,都比战争初期要强大得多。这样的大势,是美国无法比拟的。

对美国来说,朝鲜不是美国的利益之所在。美国之所以出兵朝鲜,一个是要阻止所谓共产主义的蔓延,二是要占领整个朝鲜,要进一步限制共产主义在亚洲的扩张。然而,这种战略目标都超越了美国实际具有的能力。当然,美国更认为,他在朝鲜并不需要使用太大的力量,就可以解决他想解决的问题。这是美国盲目乐观之所在。对于朝鲜,中国必须全力以赴,而美国则必定三心二意。因为美国的战略重点还在欧洲,还要通过北约来对抗苏联。因此,美国不可能全力以赴来应对朝鲜问题。这也是美国之重大战略缺损的必然。

后来的越南战争,美国几乎犯了与入侵朝鲜时同样的错误,唯一的区别是,在朝鲜战争时,美国不相信中国的警告,硬是出兵越过三八线。而在越南,中国警告美国地面部队不得越过北纬十七度线,这次美国不敢不相信中国的警告,真的就没有派地面部队越过北纬十七度线。但这样的仗在打的过程中,必然是被掣肘的,必然是缩手缩脚的,因此无法施展美国的优势资源。

所以,在越南战争中,美国在势的方面也是没有优势的。从越南战争结束前后,美国的金融财政出了大问题,美元大幅度贬值,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崩溃,美元不能再维持原来与黄金的比价。这也是美国走向衰落的最初的起点。

虽然后来苏联解体,虽然美国以反恐名义打了阿富汗、伊拉克,又涉足了利比亚和叙利亚的战争,但美国在这些局部战争中的所占有的总体的势,依然是虚弱的,而不是强盛的。之所以是虚弱,是因为美国在这些战争中,只能拿这些弱国、小国当软柿子捏。而在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之时,美国军队根本不敢与俄罗斯军队正面对抗。

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美国国力进一步衰落。这是不争的事实。虽然美国自己没有公开承认,而我们国内的公知也不承认,但美国自己心里是很清楚的,美国的盟友也是很清楚的。无论特朗普要甩开盟友,也不论拜登要重新拉拢盟友,所表现出来的都是美国的进一步衰落。

然而,美国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不肯承认自身力量的衰落。嘴上说得很蛮横,但实际力量又很有限。所以美国对中国所进行的一切战争的恫吓,都是在虚张声势,都企图来吓倒中国人民。美国现在的大势不是向上走,而是向下落。这就是客观的事实。当然,我们不能因为大势如此,而认为我们不需要应对美国可能发动的战争。

从美国的历史上看,美国从来都没有向比自己强大的国家开战过。当年对西班牙的战争,彼时西班牙早就是没了牙齿的“老虎”( old tiger)。对英国,没有正式开打,英国就先认怂了。至于与苏联的冷战,也没有发生过直接的正面对抗。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美国也是在赌,肯尼迪赌的就是赫鲁晓夫先认怂。结果,赫鲁晓夫也是看不出自己与美国的势分别在什么方面,他没敢继续赌。美国这才胜出一局。

对今天的中国,美国除了恐吓,再也没有多少实际的招数了。中国人民当然不需要畏惧美国。当然,中国人民在应对美国可能发起的战争方面,如果准备得越充分,而且越是在美国的威吓面前胆气十足,美国越是不敢发动战争。如果像某些人那样,总是惧怕美国可能发动战争,那美国一定会用战争来威胁你。我们的不怕,不是盲目的,而是在我们知己知彼的前提下,在我们做了最充分的准备下,我们没有理由对美国发起的可能的战争有任何畏惧。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越是无畏,美国就越是嘀咕,战争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小。

无论未来我们用什么方式解决国家统一的问题,美国绝对不敢用武力来阻拦。这几乎就是百分之百可以确定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