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玉良:美国会向“世界”投降,解除对古巴制裁吗?
点击:  作者:孙玉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26 06:44:17

 

1.webp.jpg

 

最近,美国何时解除对古巴的制裁被推上世界级的“热搜”,因为在2021年6月23日,联合国大会审议了一项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实施的禁运和经济制裁,对这项决议,包括中国在内的184个国家投下了赞成票,只有美国和以色列两个国家投下了反对票,另外乌克兰、巴西、哥伦比亚三个国家弃权。

184:2,这么悬殊的比例,把美国彻底孤立。美国相当于一个司令,手底下只剩下了一个“卫兵”,这个忠心耿耿的“卫兵”就是以色列。那么,美国在沉重的舆论压力下会向“世界”投降,解除对古巴的制裁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根据美国1996年签署的《古巴自由与民主声援法》,只有美国总统证明古巴正在进行真正的民主过渡,制裁才会真正终止

1.webp (1).jpg

明白了吧,根据美国的法律,制裁是为了“颜色革命”,逼古巴实行资本主义民主制度。这也就解释通了美国在联大会议上的辩解意见:制裁是美国实现外交政策、国家安全和其他国际目标的合法途径,它也能帮助古巴实现民主,改善人权。

1996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古巴自由与民主声援法》,因为该法案是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和共和党众议员丹·伯顿首先提出的,所以又叫“赫尔姆斯·伯顿法”,赫尔姆斯·伯顿法涵盖了政治、经济、法律、外交、文化等多个领域,旨在“谋求对古巴卡斯特罗政府的国际制裁,计划支持一个过渡政府,导致在古巴产生一个民选政府”。根据该法案规定:美国禁止第三国企业在美国销售古巴蔗糖和其他产品;对购买古巴政府在1959年革命时没收的个人财产的任何外国公司和个人拒发美国入境签证;允许美籍古巴人对购买和使用本属于他们的私人财产的公司和个人向美国法院起诉;禁止国际金融机构向古巴提供贷款和吸收古巴为其成员;谋求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古巴进行国际制裁等等。

1.webp (2).jpg

美国对古巴的制裁,像一条蟒蛇勒在古巴的脖子上发力,打算令其窒息而亡,或者逼古巴自动放下武器,按美国的意图产生一个亲美国的“民选政府”。美国这一法案,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杀人“恶法”,“不道德、无耻和过时”,是“大规模、公然和不可接受的对古巴人民人权的侵犯”,出台后立即遭到了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世界舆论反对。但美国仍然我行我素,除了个别地方暂时妥协以外,坚持了对古巴长达数十年的敌视和制裁,自1962年以来,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对古巴造成了难以计数的巨大损失。

1.webp (3).jpg

在美国看来,古巴属于“敌对国家”范畴。按照冷战思维,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冷酷无情,这也是美国坚持对古巴制裁而无丝毫怜悯之心的情感原因。美国对于“敌对国家”,采取了两种办法对付,一种是直接开战,比如曾经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利战争、阿富汗战争等,一种是不费一兵一卒的经济封锁,动用贸易战、金融战等手段,妄图不战而屈人之兵。古巴是社会主义国家,原属于冷战时期的苏联阵营,前苏联解体后,古巴失去了“坚强后盾”,但并没有和一些东欧国家一样做出“江山变色”的选择,而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故站在了反美第一线,成为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在美国的制裁下,古巴可以说是靠坚强的革命毅力挺过来的。

1.webp (4).jpg

美国自1959年古巴革命后就开始对古巴实行敌视政府和严厉的制裁,但古巴一直巍然不倒,原因何在?

第一,古巴土地肥沃,适于农业生产,粮食完全可以自给自足,毛主席有一首四言诗这样写道:手中有粮,心就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古巴有粮食吃,不会饿着,这是它强大的经济基础。

第二,古巴有人民信服的领袖。不得不说,古巴的领导人卡斯特罗领导得好,在古巴建立了一套相对公平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使得古巴贫富差距不大,人民在思想上得以安贫乐道。卡斯特罗每经历一次暗杀,反而会激发一次古巴人民的爱国热情。在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下,古巴人的平均寿命达到了78.3岁,超过了世界平均寿命;另外,古巴的全民教育水平很高,基本扫除了文盲,全民识字率高达99%,这些使古巴在人类发展指数中达到极高水平。

1.webp (5).jpg

第三,美国的制裁并没有完全阻断古巴的对外交往通道,古巴并不是闭关锁国的封闭国家,相反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外国人会到美丽的古巴旅游观光,给古巴带来了一些外汇。另外,古巴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世界贸易组织、不结盟运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美一体化协会、加勒比国家联盟、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成员,美国虽然制裁古巴,但却在2015年与古巴恢复了外交关系。古巴尤其与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越南、老挝、朝鲜等有着良好的外交关系,这都是古巴巍然不倒的坚强后盾。

1.webp (6).jpg

美国的倒行逆施,连英国、法国、日本这些盟友国家都看不下去了,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限制,越来越多的国家站在了公理和正义一边。在绝大多数国家心目中,冷战早已结束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维将取代落后的“冷战”思维占据主流地位。在推动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其中就包括古巴。美国对古巴等国的单边制裁不符合国际潮流,应该终止,必须终止。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受到单边制裁的相关国家,有采取反制措施的权利。中国针对美国的制裁就进行了反制裁,给受到单边制裁的相关国家做出了表率作用。世界人民完全可以团结起来,反对美国的单边思维和霸权主义,让美国这个快要谢幕的夕阳,下落得再快一点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良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