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梅新育:纪念建党百年及中国青年网络音乐节随笔
点击:  作者: 梅新育    来源:梅新育论衡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22 14:25:19

 

 

619日晚上在天津举办的中国青年网络音乐节结束了,作为受邀嘉宾,现场参加了这场活动。就总体而言,共青团中央这次活动办得还比较成功。主要感想如下:

 

首先,今年建党百年确实需要隆重纪念。百年大庆本来就该隆重纪念,我国正在经受历史性考验,要跨越历史性关口,更需要通过百年大庆和纪念、学习活动,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迎击挑战。我们的发展成就,我们这一年半抗疫的业绩,也给了我们充分的底气。我们祖辈、父辈、我们自己奋斗的成就,与世界其它国家和民族横比,与中国历史上从衰败到复兴的故事纵比,我们有底气自豪。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无论我们如何希望和平崛起,希望与别国和谐相处,现在我国发展到这个程度,来自守成霸权的挑衅与考验注定不可避免。20183月特朗普政府对华发起贸易战,我当日写下《中国应当与特朗普打一场史诗级贸易战》,一时流传甚广,赞同和质疑、围攻者皆有之。时至今日,还有人怀疑这是一场史诗级的斗争吗?(参考阅读:温故知新:中国应当与特朗普打一场史诗级贸易战

 

 

其次,青少年决定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建党百年、建国七十余年,需要教育青少年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需要推动青少年、特别是青年在我国正在经历的历史性考验中成长成熟,共青团组织重任在肩。包括这场中国青年网络音乐节在内,这几年我看到团组织结合时代潮流,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战斗力在成长。

 

 

第三,纪念党史、新中国国史,关键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其带动人类文明伟大进步为核心,把握住“前后两个三十年互不否定”的原则。从这场音乐会节目制作来看,我感到主办方团中央是在把握贯彻这条原则。《我们走在大路上》、《铁道兵志在四方》、《老司机》等等都是前三十年的老歌,但制片结合了大量现在发展成就的镜头。我想,《我们走在大路上》作者当初应该是没有想到中国这么快跃升为“基建狂魔”而建成了全世界遥遥领先最多的高速公路,《铁道兵志在四方》作者当初应该是没有想到中国这么快成为全球高铁名副其实的“中央帝国”,《老司机》作者当初应该是没有想到那时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工业几十年就成长到产量、销量都超过整个欧洲、整个南北美洲。这不就是在文艺创作演出中潜移默化地实践了“前后两个三十年互不否定”的原则吗?第四,从现场观众表现来看,中国社会对一些必要礼仪、仪式的认识在深化,接受程度和自觉性正在上升。这是中国社会内在凝聚力上升的表现。在演唱第四支歌《东方红》之前,我给相邻座位的X某、L某等嘉宾讲,待会演唱《东方红》时,我们起立一起跟唱,这是向开国领袖表示敬意;然后在受邀参会嘉宾群里提出这个建议,W某立刻表示赞同。开始奏乐时,我第一个起立,向旁边人提高了一点音量,要大家都起立跟唱。从现场观众表情看,一开始看到我站起来可能觉得有点突兀,听我这一讲,很快就反应过来,呼啦啦一片大家都站起来了。我想,像这种大型群众演出,演唱、演奏《国歌》、《歌唱祖国》(公认的第二国歌)、《国际歌》、《东方红》时,大家起立跟唱,应该成为社会公认的规矩。演唱《东方红》大家起立跟唱,这不是个人崇拜,这是一个国家对其开创者、奠基人的尊崇,也是对自己历史的自尊自重。这样的尊崇,也体现了一国国民的自信心。20年前,我们目睹了戈尔巴乔夫时期抹黑、攻击列宁等领袖的结果,一个超级大国由此轰然解体;这几年,在“黑命贵”的狂潮中,我们目睹了华盛顿、林肯等美国领袖塑像被推倒、亵渎、移走,这个超级大国是否将由此复制苏联覆辙,让我们拭目以待。而我们必须确保的是,绝不容许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发生。2020年八九月间,我就判断,对待自己历史的态度,将成为中美两大国命运的分流点;今天,我更加确信这一点。(参考阅读:梅新育:新兴国家起飞夭折的风险与教训梅新育:回顾2017:美国动乱警示大国覆辙梅新育:塞北之役折射中美竞争关键

 

第五,这场音乐会选取绝大多数是传统红歌,从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来看,这是顺理成章的选择。我们现在面临的是大国角力,影响覆盖全球,需要多回顾一下主题是抗争、奋斗的传统红歌,激励人心。第六,从传统红歌中要注意汲取两种精神:自力更生精神和学习精神。自力更生精神。从战争年代的《军民大生产》到建国后的《我为祖国献石油》、《老司机》等歌曲,体现出来的都是一种在外部封锁、贸易禁运压力下自我奋斗发展生产,克服困难的精神,这是我党成长立业精髓所在,也是我汉家人民屹立五千年生生不息生机所在。面对抗战艰难时期,当中国共产党人从领袖到战士拿起锄头、转起纺车而国民党人更多地求助于美援时,中国国运归于谁手,就已经决定了。自力更生也不是闭关锁国。

 

 

学习精神。看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没有?“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这支队歌诞生于金门炮战的战火硝烟之中,起因于几位少先队员的英勇故事,故有“不怕敌人”、“坚决斗争”;还有一句“顽强学习”。(参考阅读:“少年先锋队队歌”来自炮火中13位小学生的真实事迹 |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

 

 

要说那是面向少年儿童的歌曲,对成年人的要求也一样。看了《学习雷锋好榜样》歌词没有?“紧紧握住手中枪,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一直到现在,我们的APP名称都叫作“学习强国”。这才是充分体现了我们这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伟大传统。

 

 

最后,郑重推荐二胡演奏《战马奔腾》。这是第二炮兵文工团二胡演奏员陈耀星1970年代创作的二胡独奏曲,我居然以前从未注意过。我从未想到二胡也能演奏如此金戈铁马、硝烟弥漫的乐曲,配上伴奏和影视,现场感受极为震撼,感染力强大。演奏者陈依妙是陈耀星孙女,她采用了小提琴家陈美开创的时尚奔放演奏风格,感染力强大。我相信,这支曲子就找这个路数制作单曲MV,肯定能在国内外传播开。

 

2021.6.21

 

作者:梅新育  来源: 梅新育论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