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新自由主义教给中国人认识资本主义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01 10:01:15

 

 

 

【编者按】西方资本主义道路对于中国人民是走不通的,只能是一条死路。但今天的一些经济学领域里的所谓学者,并不甘心新自由主义在中国遭到的失败。请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懋仁教授的分析。本文经作者授权“昆仑策研究院”头条号原创发布,以飨读者。

1.jpg
今天的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国家,对中国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了很强的信心。对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有些中国人虽然在认识上曾有过一段迷茫,但现在则有更多的人们已经明白了过来。这条路对于中国人民是走不通的,只能是一条死路。

对于这个道理的认识,也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的。我记得读大学时,在上政治经济学的课程时,有同学站出来问老师,说人家西方资本主义发展得那么好,人家有那么好的现成的发展道路,我们为什么不直接拿过来就学,就用,还要另搞一套别的东西,这有必要吗?当时讲课的老师当然不会认同这样的观点,可是那位老师却给气得直哆嗦,而没有说出一句反驳的话来。

在这里,我既不想指责那位同学,也不认为老师就真的无话可说。在当年,我们国家确实还没有发展起来,我们还很穷。虽然在解放后已经过了三十年,我们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但我们距离现代化的国家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要走。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那个同学的观点不是不能进行反驳,但因为在现实中,我们还没有做到对资本主义国家的超越,这样的反驳缺乏更多的事实依据,所以那位老师也确实感觉到了为难。

然而,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也的确有人帮助我们了解了什么是资本主义,也确实有人帮助我们知道了,在中国,如果走了资本主义道路,会有一个怎样的悲惨与凄凉。这个帮助我们看到这一切的,就是那个新自由主义思潮。

如果说,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引进了外国资本,开放了民营企业的经营,这并不足以证明所谓资本主义在中国能够如何如何。但是新自由主义的理论,以及被这套理论所迷惑的学者,还有一些官员,确实让资本主义在中国狠狠地伤害了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

在一段时间内,针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当时几乎所有的主流经济学家,都众口一词地说,国企改革,只能走私有化的道路。虽然我们的党没有采纳这样的观点,但在一些地方政府那里,把许多国有企业强行私有化的现象却是屡见不鲜的。大批工人下岗失业,企业被以极低的价格半卖半送给了私人资本。而这些私人资本的代表,其中就有原来国有企业的领导者。在这样的黑风恶浪中,我们的工人阶级是吃了大苦头的。今天的东北,之所以要振兴老工业基地,就是因为当初有不少东北的国有企业就被这种新自由主义所培育的官员给断送掉了。这直接导致那些工人失业,收入大幅度减少,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当年的通钢事件就是工人阶级对这种资本与官员勾结起来,侵害工人利益的一个激烈的抗争。当代中国的工人阶级终于直接感受到了资本的野蛮与残忍。

2004年,中央最终决定停止这种MBO(Management Buy Out)即管理层收购的错误做法,刹住这股断送国有企业的歪风。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国有企业要做优、做大、做强,更是否定了把国有企业私有化的错误做法。但是,历史已经走过那样一段路了。其中得到的教训是我们不能忘记的。

中国的工人阶级与劳动群众在经历了那段血泪历史之后,才真的明白了,中国为什么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为什么必须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因为在中国,如果听任资本为所欲为,那工人阶级与广大劳动者就没有了活路,中国的崛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根本不可能实现。

虽然现在我们还有外资企业,也有民营企业,但总的路线与方针是由我们的党牢牢所掌控着的。我们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目前是一种混合型经济结构,公有制是主体,这是非常明确的。而这一点也是绝对不可以改变的。

当然,在一些私人资本的企业里,损害劳动者权益的现象并没有绝迹,经常拖欠工人工资就是其中最恶劣的现象之一。有的企业劳动条件恶劣,劳动安全措施没有到位,有的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也缺乏整改的主动性,强迫工人加班,而不给付加班费的现象也比比皆是。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而这种存在都与资本的本性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作为社会主义的人民政府,就有责任对这样的资本势力进行必要的约束与监督。对于他们损害劳动者权益的错误做法,必须强令他们予以纠正,各级政府要尽最大的力量,运用法治对资本势力进行管理,以此来保护劳动者的权益。

这段曲折的历史,确实教育了更多的中国人民,让我们直接感受到了资本的残酷本性,了解了资本的贪婪和无耻。因此,中国人民会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会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和政客与媒体对中国的攻击更加嗤之以鼻。经历了这段曲折的历史,中国人民也更加成熟了,更加懂得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智慧来与资本势力打交道,而不会像当年新自由主义肆虐时,我们中的一些人会被他们牵着鼻子走。

今天的一些经济学领域里的所谓学者,还不甘心新自由主义在中国遭到的失败。他们可能认为,他们的所谓学术成就,他们的职称,他们的待遇,都是拜这个新自由主义之所赐。让他们一下子把头掉转过来,也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如果他们真的是愿意追求真理,而不是甘愿做西方资产阶级的应声虫的话,那么他们应该有勇气来改变他们自己。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