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印度疫情爆发会导致国际关系的变化吗?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09:40:17

 


这些天来,印度疫情大爆发,让世界十分震惊。印度的疫情出现这样巨大的变化,有诸多原因,这里就不再讨论了。这里所要关注的是,美国刚刚搭建起所谓印太战略的小圈子,不光把亚太地区的日本、澳大利亚拉了过来,还把欧洲的一些盟友也要拉进来。当然,既然是印太战略,那么印度也是美国极力拉拢的对象之一。美国拉起这个小圈子要干什么,就是要对付中国。所谓对付中国,就是打压中国,遏制中国,最后把中国掐死完事。


其实这个所谓印太战略,从一开始就是美国以及日本的一种一厢情愿。中国老百姓所说的一句俗话,叫眼大肚子小。看着一桌子美味佳肴,恨不得一口水吞下肚去,但他自己的这个肚子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大。所以他们虽然想吞下去,但他们的肚子并没有那么大的容量,所以他们想要达到自己的目的是有很大难度的。

其实说起来,美国对于盟友的态度历来就是实用主义的。你对我有用,或者我觉得你对我有用,我就拉上你,跟你说你爱听的话,对你做出这样或者那样的承诺。如果你对我没有什么用了,我理都不会再理你。如果你遇到了难处,需要我来帮忙的话。那么如果我帮你解决这个难处之后,我就要从你那里得到更大的利益,只有这样我才有可能帮你解决你的这个难处。如果你的难处太大,我要去帮你,我还得搭上我的不少利益,而且将来是不是能得到我想要的好处,还不一定。那么美国就一定不会帮助盟友去解决这样的难处。

现在的印度,就处在要解决自己最大难处的关键时刻。诚然,印度的问题还要靠印度自己来解决,别人能做的就是帮上一点点忙。然而,美国就连这么一点点忙,似乎也不太想帮。印度疫情大爆发,更需要大量的疫苗,但美国仍然先尽着自己接种疫苗,不考虑对印度的疫苗援助。而且,好像还有消息说,美国对印度生产疫苗所使用的原料还要减少甚至断绝供应。这更是对印度的雪上加霜,根本谈不上雪里送炭。美国如果不对印度落井下石就算好心眼了。据说,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美国开始放缓了对印度禁运的部分措施。

美国如此,日本和澳大利亚似乎也在跟进。当然,日本现在情况也相当糟糕,这场东京奥运会还能不能举行已经是一个极大的问号了。如果日本疫情在短期内得不到明显的改善,那么这场东京奥运会必然胎死腹中。日本自己虽然也是焦头烂额,但比起印度来还是没有那么急迫。如果日本真的想帮印度一把,并没有太大的困难。哪怕做一点象征性的动作,或者姿态,也能让印度感受到那么一点温暖。然而日本没有送温暖的表示。日本首相菅义伟本来要访问印度,商讨对付中国的事。印度的疫情来了一个大爆发,菅义伟不敢去了,可是连一句话都没有说。澳大利亚也差不多。澳大利亚人口虽然不多,但这两天疫情也有起伏,澳大利亚自己也是正在忙得昏天黑地。自然也顾不上印度。

印度的网民对美国的表现极为不满,没跳着脚骂街就算不错了。中国看到印度这么纠结,是真心想帮印度一把。可是印度还硬梗着脖子不愿意接受。说如果接受了中国的帮助就是低人一等。印度是在面子上过不去吗?这肯定是有的。可是面对国内如此严重的疫情,是面子重要,还是老百姓的性命重要,印度政府的这个账难道算不过来吗?

当然,我们希望印度能自己把这段疫情扛过去。印度疫情的大爆发对中国的疫情安全也是有不利因素的。我们愿意帮助印度,自然也有这个方面的考虑。即使印度不接受中国的帮助,但中国已经向印度表示过愿意帮助印度了,印度应该不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恶感吧?已经有报道,中国公司运往印度的八百台制氧机已经抵达新德里。那么如果以此为契机,印度对中国的态度是不是会发生某种转变呢?或许这样的可能是存在的。

张文木教授在他的讨论地缘战略的文章中说过,印度迟早是要跟中国做朋友的。原因在于,美国争霸,对印度洋这一块一定是势在必夺的。而美国在争夺印度洋的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势必与印度的国家利益发生冲突。这就是说,美国与印度在未来是一定会成为战略对手的。这一点,是由印度所处的地缘环境所决定的。美国现在是通过拉住印度共同遏制中国来向印度洋渗透。而如果美国的这个企图得以实现,那么美国在印度洋上一定会争取更大的利益。而美国这样一来,印度肯定是极为不满的,美国与印度之间的战略摩擦也是一定会发生的。

到了那个时候,印度不得不选择中国作为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虽然近六十年来,印度对于当年那场边境战争一直耿耿于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印度国家利益受到新的威胁,那么印度对中国的态度一定会发生改变。这是印度对自身国家利益的需求所决定的。

或许,现在的印度高层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是因为印度目前的国家利益还没有马上受到这样的威胁。然而,这样的威胁迟早是会到来的。到了那个时候,印度想不改变也不太可能。中国一直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保持高度的克制,我想也是在考虑将来在大战略上与印度合作的可能性。战略利益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最高的利益。印度不会例外,中国也不会例外。正如中国与苏联,虽然两国关系曾经发生了持续四十年的冷漠,但是当两国战略利益,特别是同时面临着美国的威胁与打压的时候,这就让今天中俄两国关系走得非常密切。所以,如果将来印度也面临着美国的战略打压的时候,印度还能有别的选择吗?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