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背信弃义是美国的常态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9 10:00:23

 

1.webp (12).jpg

在《今日头条》的视频里,台湾的邱毅教授讲了这样一件事。2004年,台湾“大选”前夕的3月19日,发生了所谓“枪击”事件,所谓陈水扁中枪受伤,结果台湾连战的选情被逆转。陈水扁得以连任。事后,蓝营民众非常愤怒,取得在台湾“总统府”前,要揪出陈水扁,看看他到底有没有受伤。当时的陈水扁情况可算相当危急。正在此时,美国驻台湾的那个什么办事处,出来劝阻邱毅,因为当年邱毅是这场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要求国民党方面从“总统府”前撤走示威的群众,并且许诺说,只要你们把群众撤走了,美国就会进行调查,而且会支持台湾重新大选。在美国做了这一番承诺之后,台北街上的群众大部分都撤走了,只有少数不甘心的群众依然在坚守。

没想到,台北街头上的蓝营群众刚一撤走,美国第二天就给陈水扁发贺电,祝贺他再次“当选”。这一下,邱毅感觉被美国耍了,许多蓝营群众也感觉被美国耍了。可是,已经被解散的群众再也没有原来宏大的气势,再度聚集起来了,而且当年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命令台北的警察对群众示威严防死守,拼命打击蓝营群众,这让很多蓝营民众对马英九非常不满。

邱毅教授后来讲了很多对马英九的看法,这里就不赘述了。我想说的是,从这件事,我们又一次看到,美国所做的任何许诺或者承诺都是靠不住的,都是不可信的。美国本身就是一个完全没有信誉的国家

类似的情况在美国的对外关系史上实在是层出不穷,难以尽述。远在十八世纪,美国强迫印地安人签订所谓条约,限制印地安人居住与生活的土地。然而,条约签订后不久,美国政府就开始侵占印地安人已经拥有的不多的土地,逼迫印地安人起而反抗。美国又以印地安人不遵守条约为由,疯狂镇压与屠杀印地安人。

近几年来,美国政府这种背信弃义的行为就更是众所周知的。特朗普上台后,退出巴黎气候条约,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在与朝鲜谈判中,突然提出新的无理要求,迫使朝鲜中断与美国的谈判。

这次在美国阿加斯加安克雷奇与中国的会谈,也是违背事先安排的议程,突然向中国发难,对中国提出各种挑衅。这种背信弃义的行为,真可谓数不胜数。

美国为什么会做出如此之多的背信弃义的行为?我想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

第一,美国认为,美国国力强大,任何人都奈何不得它。所以,美国认为它自己就可能在世界上为所欲为。即使与其他国家签订了条约,对其他国家做出了承诺,但如果后来事态的发展违背了美国的利益,那么美国就一定会背信弃义。我就不遵守承诺了,你又能奈我何?既然你奈何我不得,我为什么还要遵守承诺,为什么不可以背信弃义?

第二,在美国那里,所谓信、所谓义,都是要求别人遵守的。如果你不遵守你的信义,那么美国就有权利整治你。美国可以找出任何借口,作为对方背信弃义的根据,然而,美国自己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做那真正背信弃义的事情,以证明自己的行为是正当的。

第三,美国是一个信奉实用主义的国家。只要我认为是对我美国有利的事,即使它违背国际法,违背国际公约,违背与他国的条约,那美国还是一定要坚持去做的。如果我认为对我美国不利的事,即使美国曾经做出过承诺,曾经签订过条约,那美国也还是一定要撕毁这样的条约,去做他认为是符合他美国利益的事情。

实用主义在美国流行多年,美国从来不认为这种哲学有什么缺陷和问题,相反,美国认为实用主义实在是一个好东西。或者说,美国从来不认为背信弃义是什么不道德的事情,更不认为背信弃义有什么可耻之处。反正美国总是表现出一副不要脸的架势,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所以,美国是公开宣称他们是信仰实用主义哲学的,他们从来都不以为耻,而反以为荣。

欧洲国家,在他们曾经也处在世界霸主地位的时候,也没少做这种针对殖民地国家的背信弃义的事。只是现在,他们的地位早已衰落,他们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本钱来背信弃义。但是他们依然会舔着脸去做类似的事情。比如英国,2015年拼命表现出与中国交好的样子,为的是争取中国更多的投资,来挽救英国在脱欧后可以带来的困难与危机。但现在,英国似乎感觉中国的投资虽然也很重要,但我如果像当年大英帝国时期称王称霸的时代那样,对中国不需要客气,不需要尊重,中国也不会把投资撤走,于是英国就认为他也可以和美国一样,对中国颐指气使,为所欲为。所以英国对中国也没少做背信弃义的事。

看来,背信弃义是帝国主义国家内资产阶级的通病。只有在世界人民真正地团结起来,坚决反对他们的错误做法的时候,他们或许会收敛那么一点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