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美国打压中国科技发展的梦想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30 08:05:35

 

1.webp (26).jpg 


最近有网友披露了美国一些智库针对中国,提出了一系列相对系统的打压战略。其中提到次数最多的就是美国智库中国战略组(CSG)提出的《非对称竞争:应对中国科技竞争的战略》。

在这个报告中,提到针对中国的科技竞争,美国在未来四年内,有三个进攻点,还有四个防守点。

所谓三个进攻点,即所谓控制关键技术、控制关键平台和标准以及外交结盟


四个防守点则分别是:制造业回流、美国新基建、绿色经济和富人加税。


三个进攻点与四个防守点是相辅相成的。三个进攻点如果取得成效,就会有利于四个防守点的稳固,而四个防守点的成功,也有利于三个进攻点的能力的提升。

所谓第一个进攻点,就是在关键技术上,一要卡住中国的脖子,二不能让中国卡住美国的脖子。美国认为,现在有两个关键技术,一个是微电子,即芯片技术,另一个是基因技术。现在所谓芯片,只是是用在手机或者通讯行业中,它实际涉及到人工智能、军事工业、云计算、物联网、智能汽车、智能手机、5G基站,以及区块链等领域都必须依赖芯片。而且,芯片最危险之处就在于可以通过远程控制而被禁用。网友说,前不久一个得州的停电就导致300住院。而如果中国的一个城市的芯片如果被攻击停用,那将有几十万人有生命之忧。

第二个进攻点是要控制关键平台和标准。现在的芯片材料虽然还在使用,但一种新型材料石墨烯的研究正在取得更大的进展。如果石墨烯材料在芯片上能够推广使用,那么现有的光刻机就立刻失去作用了。这就是未来的关键技术平台之一。而在基因工程方面,mRNA疗法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而美国在这方面仍然处在优势地位。在稀土需求上,美国确实存在短板,所以美国正在准备与澳大利亚有关企业合作,力图解决稀土的供应短缺的问题。再就是美国迫使很多盟国禁用5G技术,这使得中国在这个技术上的先进状态不能最有效地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第三个进攻点就是广泛结盟。现在美国在恢复与盟国的关系上下了很大的力气,也取得了一些成效。美国还要搞一个所谓T12联盟。除欧洲盟国、五眼联盟外,还要加上日本、韩国、以色列等一共12个国家,美国认为在价值观方面这12个国家是有着共同点的。有了这种遏制中国的联盟,美国就可以省出自己的不少力气与钱财,在打压中国上会取得更为理想的成效。

所谓四个防守点。第一是制造业回流。美国自知在中低端制造业上,美国与中国相比,不占优势。但美国在高端制造业上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所以美国在制造业回流的方面要加大回流的力度。

第二是加强美国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基建方面美国确实欠账不少。这对美国综合发展是不利的。所以美国必然要在这个领域里加大投入,尽快补上短板。

第三是绿色经济,加快新能源的推广与使用。美国一直以来都依赖石油,而且美国在这个领域里一直处于强势地位。现在世界各国都在进行新能源的投资发展,美国是相对落后的。所以美国需要在这个领域里迎头赶上,占据其制高点。

第四就是要加税。美国要做这么多事,钱从哪里来?特朗普政府为刺激投资和就业,一直采取减税政策。而拜登政府为了筹集需要用的这么多钱,似乎只有靠加税了。当然,美国还可以采取借贷的办法,但美国早已债台高筑再要借钱,美国自己也不可能高枕无忧。债务如果高到接近爆炸的临界点,那个危险性也是可想而知的。

这个《非对称竞争》的报告说起来,很让美国的政客很是振奋。如果这些做法都成功了,美国的期待都成了现实,那么中国肯定就会被美国踩在脚底下了。对此,我们当然不能掉以轻心,当然需要认真对待。针对这个报告所提出的种种措施,我们应该早点做出准备,以及相关的应对措施。当然,最主要的是要在我们的短板缺陷上做好补足工作。同时也要做出必要的规划和应对方案,随时准备应对美国方面可能做出的可能造成毁灭性结果的打击。

所以说,这样的报告出笼,对我们是有着警示作用的。美国帝国主义为了打压中国,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形势是严峻的,未来不会是平静的。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与物质准备。

当然,还是那句老话: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战略上藐视敌人。美国智库方面提出的这个报告,架子搭得很大,目标也很明确而且也很多。但是,这样一个作为四年内要实现的计划,到底能不能实现,这确实还有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美国一下子要做这么多的事情,它的钱从哪里来?从增加税收吗?那么美国的富人会答应吗?特朗普在任时,美国一直都在减税。而拜登如果为了实施这个计划,要不断地加税。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富人对民主党政府还会有什么好感吗?不要说等到下届总统大选。单在一年多后的中期选举,民主党就会很够呛。民主党为了选票,还会坚持加税吗?这是一个疑问。

再说盟友方面。美国很希望其盟友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但站在美国一边看上去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会坚定吗?这就是又一个疑问。美国自己对盟友的坚定会感到乐观吗?这同样是有疑问的。

最关键的是,美国这样的所谓为了打压中国的高技术发展,所采取的做法完全是倒行逆施。这项报告就像是一个围棋初学者,面对对手只想着围堵这条大龙,四处布子,不遗余力。而一理围堵被突破,就一下子满盘皆输。美国想到这样一个后果了吗?从报告中看,美国方面似乎不考虑会有这样的后果。他们想到的只是中国在他们的打压下,必定会垮掉。只是美国总是一次次打着如意算盘,但最后这个结果总不能如了美国的意。美国遭遇这样的结果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美国仍然不肯接受任何教训,还是要一意孤行。美国为了维护其自身的长久霸权,在战略上不可能不犯这样愚蠢的错误。这是美国的宿命。

中国现在确实也面临着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某种困境。但正如那位网友所说,时间的优势在我们一边。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方面,不动摇,不走样。时间的优势绝对不会背离我们而去。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