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从一张“冰雕连”的海报谈起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30 09:40:45


1.png

“用什么样基调纪念抗美援朝,将决定我们从这场立国之战中最终收获什么?”


01

这两天,一幅这样的电视剧海报(如题图所示),在网上引起了争议。

 

无疑,这张图片表现的是抗美援朝中著名的长津湖战斗,而这位被活活冻死的志愿军战士,应该就是著名的“冰雕连”中的一员。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抗美援朝战争曾一度从中国的主流媒体、银幕/银屏上彻底消失,成了“被遗忘战争”。
 
如今,电视台能够播出全景式反映抗美援朝的电视剧,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巨大进步。
 
尽管如此,这张海报仍然令我感到很不舒服,它折射了近年来在习焉不察中逐渐在我们的头脑中植入的一个关于抗美援朝的刻板印象:一提起抗美援朝,马上就是长津湖;一提起长津湖,马上就是“冰雕连”;一提起“冰雕连”,马上就是惨烈和悲情。
 
2.png
【抗美援朝期间美韩的反动宣传画】

很多被这张海报震撼的人们,可能并不知道,长津湖战斗,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的二次战役中,而二次战役是扭转整个朝鲜战争的战役,我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可以用气贯长虹来形容!
 
二次战役,是我军的传统打法,即诱敌深入,向敌人的侧翼和后方穿插,将分兵冒进的美军分割包围。
 
这一战术非常成功。 

 

在二次战役中,志愿军基本歼灭李伪军第7、第8师,歼灭土耳其旅大部和美军第7师1个加强团,给予美军第2师、海军陆战队第1师以歼灭性打击,重创美军第25师、骑兵第1师,共毙伤俘敌3.6万余人,其中美军2.4万余人,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也在撤退中身亡。
 
此外,我军并缴获与击毁各种炮1000余门、汽车3000余辆、坦克与装甲车200余辆,缴获飞机6架。
 
第二次战役历时29天,1950年12月24日战役结束时,距离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仅仅两个月!

这一胜利,甚至超过了毛主席在决策志愿军入朝时的预想。随着志愿军收复平壤、元山,美军开始大溃退,一直逃到了三八线以南。

1.webp (4).jpg

志愿军不但彻底粉碎了麦克阿瑟所发动的“圣诞节攻势”,而且将战线由清川江推至三八线,收复了三八线以北包括朝鲜首都平壤在内的全部领土,彻底扭转了朝鲜战局。
 
志愿军取得的胜利震惊了世界,在全世界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美国遭受的失败被公认是“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败绩”。志愿军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国际舞台上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在近代一直落后挨打的形象。
 
这样辉煌的胜利,难道不值得我们骄傲,不值得我们欢呼和自豪吗?为什么总是有人想把我们深深浸没在长津湖悲伤的冰水中呢?
 
02

毫无疑问,“冰雕连”的战士是英勇的,他们无愧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和敬仰。

但是,用“冰雕连”战士惨烈牺牲的形象代指、遮蔽二次战役乃至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则是不正确的,甚至是一种蓄意误导

二次战役进行时,著名军旅作家魏巍也在前线采访,后来他将二次战役中的松骨峰战斗写成了那篇著名的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

在文章中,魏巍也向读者描绘了松骨峰战斗的残酷,但他不是孤立地表现牺牲,而是把志愿军的战斗同祖国和朝鲜人民和平幸福的生活联系在了一起!
 
1.webp (5).jpg

正因为如此,《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没有悲情,没有渲染战争恐怖论,反而了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魏巍用诗一样的语言歌颂我们的战士——

“他们的灵魂是多么的美丽和宽广。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他们是世界上一切善良爱好和平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在《谁是最可爱的人》被从教科书中撤出之前,这种精神鼓舞了几代人!
 
03

用什么样基调纪念抗美援朝,将决定我们从这场立国之战中最终收获什么——是战胜一切敌人的信心?还是伤感抑郁,乃至在决战来临时畏战怯战?

 

1.webp (6).jpg

目前,一个值得警惕的趋势是,随着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逐步深入,对手也在不断的变换手法:

表现抗日战争,就用国军的“正面战场”代替或否定敌后战场,不得不表现敌后战场时,就用“神剧”将其漫画化;解放战争则要么直接忽略,要么强调国军“抗日名将”在解放战争中的悲剧性命运;谈到抗美援朝,则用悲情遮蔽胜利,如今年上映的《金刚川》。

 
1.webp (7).jpg

我们绝对不应该忘记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牺牲,但同时也应该强调,烈士的牺牲换来了辉煌的胜利!只强调牺牲而不强调胜利,抗美援朝就会变成共和国历史上的一道伤痕,烈士的牺牲也失去了意义——而这种效果,很可能正是那些心怀叵测的人想看到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