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不是所有的“创新”都叫“改革”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18 10:08:28

 

1.webp (16).jpg 


两年前,马云有一句被叫得特别响的话,他说:对无数奖项来说,他特别看重“改革先锋”这个称谓,不断地创新就是了不起的改革。

对这句话,如果不细作研究,表面听来好像没啥大问题。在这个改革被当作主题话语的年代,你敢说求新求变不是改革?恐怕没人敢,因为弄不好给你扣上一个质疑改革、反对改革的大帽子,会叫你吃不了兜着走。

但凡事最怕较真,仔细推敲,这句话的确是有问题的,问题在哪儿?问题就在于有人把凡是新的提法和做法,都冠以改革的名义。

比如有些吃了洋面包的“海归”们,随便从海外弄一点资本主义的“舶来品”思想概念,回到国内就胡吹海侃,那么吆三喝四的一忽悠,就被冠以改革的旗号作为“新概念”忽悠社会。到发现问题很大时,已经给国家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很大危害。这几年,这样的例子已经屡见不鲜。然而对那些假以改革的名义,实际在推销资本主义货色的人,居然就没有人敢于站起来进行大胆质疑。不要说质疑,有的人唯恐别人因此说自己思想落伍。像皇帝新衣一样争着说衣服好看。

其实,实事求是讲,历史上有很多东西,有的需要改、需要变,而有些东西,本来就根本不需要什么“改革”的。有的甚至是怎么学习和传承的问题。毛泽东主席在谈及这个问题时,说历史文化、包括过去优秀的传统,要继承和创新。这里边排在第一位的首先是继承。

比如,源于共产党人一心为人民的初心和由毛泽东等老一辈子无产阶级革命家创立的各种光荣传统,不是改革,那是在新时期怎么完整准确理解和继承、是发扬光大的问题。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一位级别不低的领导干部,在党的重要会议上大张旗鼓地批评我们的勤俭节约扼制了经济的发展,他公开说:“什么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如果都这样节约,如果大家都穿旧的,还怎么刺激消费,该吃就大胆吃,该喝就大胆喝,该享受生活就大胆享受。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经济高速发展。”

在那个年代,一听这,觉得多么深刻啊,思想多么开放啊,对不对呢?没人深究。于是,在这样一种思想主导下,过去那种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包括连毛泽东主席穿补丁衣服的节俭品格,都被一些人讽刺挖苦认为不合时宜,与改革形势极不协调。于是,人人都认为大吃大喝高消费才是真正的时代潮流,大胆吃山珍海味,大胆穿锦绣名牌,被人追捧。此后,中国人在这种新潮引领下,创造了整个地球都比不上的奢侈品消费大国,成为全世界奢侈品消费的第一集散地。与之相应的是,全国豪华场馆的建设攀比风,让世界刮目相看,许多稀奇古怪的奇葩建筑物都应运而生。

到了今天,发现当年这个话是非常错误的,误把新潮当时尚,错把奢侈当现代,结果给国家带来危害。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发现这种奢靡之风已经给国家给百姓造成巨大危害。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连续发文,制定八项规定,要求恢复发扬厉行节约的好传统,恢复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很多事情,都是在吃了亏尝到苦头才发现有些好的东西是不能随便否定的,是不能随便“改革”的。对待马云这个人也是这样,开始都认为他是引领时尚的排头兵,如今才发现,此人一步步暴露了它贪婪的本相,原来是一个极其贪婪的吸血虫,是一个走向垄断的资本家。

还有,与老百姓生存休戚相关的所有制关系,那是事关人民生活和国家未来的重大理论问题,不可轻言“改革”,更不能轻易以改革的名义加以废止。比如,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从战争年代开始,经过千百万人的奋斗牺牲创造的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关系,任你说个天花乱坠,那也是不能按资本主义的模式进行什么“改革”的,因为那是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赖以生存的命根子,那是亿万先烈用生命铸就的共和国基石。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的奋斗的目的和结晶。那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和看家法宝。放弃了这一点,那就等于放弃了我们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给我们打造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丢掉了这一点,中国劳苦大众将暗无天日。谁动了这个根本,他就是我们的敌人,他就是美日帝国主义以及与我们格格不入的西方势力的走狗和帮凶。

毫无疑问,这一点,也正是这些年一些社会公知们打着貌似“新理论”“新思想”“新概念”的旗号,与我们大多数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的共产党人斗争的焦点。是美帝国主义和他们在国内的代理人与我们争夺的最前沿阵地。直到今天,有些人还照抄种种西方资本主义理论,打着“改革”的旗号,要我们放弃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所有制关系。

另外还有我们的列祖列宗经过几千年创造的中华民族的最优秀的文化传统,许多东西都是要认真继承的,比如许多优秀的传统道德,爱国、正义、忠诚这些做人品格等等,都是民族文化赖以延续的精华,只有帝国主义和汉奸才侮辱贬低破坏我们优秀的文化传承,才希望我们刨根去魂。这是敌我两种力量斗争的焦点。

改革呀改革,这是一个多么靓丽的字眼,可有多少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有仇恨心理的魑魅魍魉,也在时时想假以你的名义啊!

说这样的话,我们毫不怀疑,改革,这是一个代表社会进步发展的字眼,谁都懂的,这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也是我们四十年取得巨大进步的根本原因所在。但是,在改革发展的历史过程中,我们必须严格防止那些盗用改革、滥用改革名义,把我们共产党人最优秀的最值得坚持和弘扬的优秀文化给革掉了,给废止了,把毛泽东主席给我们制定的很多好规矩当作腐朽和保守给中止了。

这样的做法谁高兴?每一个理智的中国人都明白,当然美国帝国主义、日本帝国主义、还有那些唯恐我们国家不乱,时时期待我们变色的西方大国高兴。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年我们在加快改革步伐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是那样手舞足蹈。但是当他们发现,他们所期待的“改革”与我们要进行的改革差距巨大时,他们毫不犹豫的出来阻挠我们的改革了。美国人期待我们什么?期待我们放弃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期待我们实行多党制,期待我们照搬他们的意识形态,期待我们放弃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它最不希望也最不能容忍我们的发展和崛起。所以这几年看我们和平崛起时,它们怒火中烧,动用一切卑劣手段,贸易战、科技战、战争威胁、封锁、制裁等等,企图阻止和压制中国的和平崛起。

经过这场疫情,中国老百姓惊奇地发现,原本我们有些人对于国内这也看不惯那也不满意,一切都是外国和西方的好,认为外国月亮最圆的人,今天忽然觉得,这个世界上,原来还是我们自己国家好,我们只有听党的话,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是正途和王道。一场大灾大疫让亿万百姓彻底看清,这个世界最好的制度还是在中国,这个世界最能体谅和关注民生的政党还是中国共产党。一场疫情的教育作用,可以说超越了我们以往的许多政治教育运动。

但是,我们毫不怀疑,这些年,有些让群众不解的问题,有多少是假以改革的旗号的。比如,阿里巴巴一开始披着科技创新的外衣,打的就是改革的旗号。当然作为一种新手段,我们不怀疑他的进步意义,但是你能想到,它一步步随着企业做大,本相暴露,开始了对人民抽筋扒皮。善良的百姓是不懂的这种新东西其实并非他独创,有的甚至是西方弃之不用的老套路,被他拿来当作时尚和创新。就是这样,打着行业“革新创新”的名义,逐步发展成为扼杀行业、垄断收割,张着资本主义的青面獠牙,开始摧毁老百姓赖以生存的一个个传统行业了。老百姓谁知道它巨额的财富,原来大量送给我们的敌人呢?谁知道一个屠龙少年,竟成为危害百姓的恶龙呢?谁能说这个对人民财富巧取豪夺的垄断资本家,在手中掌握了大数据这样关乎国家安全的重要数据后,保不准有一天会卖给我们的敌人呢?

但是,正如马云自己所说,他最在乎“改革先锋”的称号,为什么在乎?因为这个称呼特别能忽悠人,特别能麻痹人,欺骗人。不要说普通百姓,就是有的干部,也没有辨清这个被称为外星人的丑陋内心。很多群众说,一些人讲反腐讲得头头是道,甚至天花乱坠,直到他锒铛入狱时,人们才知道这是一个心狠手辣的大贪官。如今马云又以“改革先锋”的招牌,让社会认识了一个站在人民对立面的人的两面人格。社会,该醒一醒了!

还是那句老话,一个人,不管他名气多么大,不仅要看他怎么说,关键是看他怎么做。心里贪婪到狂妄的人,即使伪装成蚂蚁,社会最终也会看透他的本质。狐狸尾巴是藏不住的。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酌月楼”,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