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最可爱的人”为什么最可爱?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2 08:39:24

 

1.webp (15).jpg 


“最可爱的人”为什么最可爱?

——学习习近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话有感之三

侯立虹

“最可爱的人”,是全国人民对抗美援朝英雄的敬重和褒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中再次宣告“全国各族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将士为‘最可爱的人’”。因此,唯有读懂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保和平的可敬可爱,“地陷进去独身挡,天塌下来只手擎”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可歌可泣,才能真正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传承发扬“最可爱的人”铸就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最可爱的人”的最可爱,突出表现在展示人民军队威震世界的敢打必胜血性铁骨。我们都熟悉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烈士,但还有许许多多像这样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舍身炸碉堡、堵敌枪眼的,成了整个抗美援朝战场的普遍现象;我们也都知道为了胜利任凭烈火烧死的邱少云烈士,实际上志愿军中还有千千万万个邱少云式的英雄,他们都是在烈火中永生;我们还知道与敌人空中拼刺刀的空军英雄,飞行时间仅100多小时的中国年轻飞行员张积慧,击毙美军“双料王牌”戴维斯,竟然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反战热潮;我们更知道电影《英雄儿女》中那个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气壮山河的王成,其实,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有很多志愿军战士都曾做出类似“向我开炮”的英雄壮举,“王成”是一个英雄群体,是最可爱的人血性铁骨的真实写照。

“最可爱的人”的最可爱,充分反映在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129个志愿军官兵在天寒地冻的长津湖被冻成了冰雕,但枪口却依然朝向敌人方向,依旧保持着战斗的姿势,在牺牲的那一刻想到的依然是战斗;副班长赵顺山在云山战役中子弹打完了,随手抡起一把丁字镐,竟然一口气刨死了3个美国兵;神枪手张桃芳用442发子弹歼敌214名,创下了朝鲜战场冷枪狙击射杀最高记录;唐凤喜独自一人孤守阵地两昼夜,打退敌人七次猖狂进攻。他们用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告诉美国鬼子,中国人是不好惹的!

“最可爱的人”的最可爱,着力凝聚在书写中华民族的勇敢和智慧。一名志愿军战士在阵地即将沦陷的那一刻,竟然吹响了冲锋的军号,而更出乎意料的是,敌人竟然闻声而逃;年仅16岁的志愿军战士王意仁用探照灯照射美军战斗机,造成其飞行员短暂的失明,不费一枪一弹打下了美军两架飞机;我们的志愿军,用木头做成假“大炮”,引诱美军高空侦察机自投志愿军高射炮阵地的罗网,用巧喷黑烟的方法让火车冲破敌机重重封锁,为前线送去一架架“卡秋莎”火箭炮;侦察排副排长杨育才带领一个侦察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进白虎团团部,击毙团长以下70余人,缴获了李承晚亲自授予该团的“优胜”虎头旗。最可爱的人机智灵活,出奇制胜,才有了美国鬼子的鬼哭狼嚎。

“最可爱的人”的最可爱,还具体地展现在人民军队互助友爱的深厚阶级情谊。且不说牺牲自己为战友开路,也不说减轻战友压力主动吸引敌人火力,还不说尽力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单说战场之外的互相关心就让人感动五内,1个苹果8个志愿军战士吃了两圈,谁都不愿意吃谁都想留给战友的动人场景;女卫生员用嘴为重伤员排尿,用自己身体掩护伤员的催人泪下场面;炊事员、后勤人员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给战友送饭、送水、送萝卜的惊异奇观;罗盛教跳进零下二十度的冰窟窿,救出朝鲜小朋友的非凡之举等等,都真实反映了最可爱的人在极度困难时想到的是战友,在极端危险时想到的是掩护战友,在朝鲜人民危难之时想到的是不惜牺牲自己,所以有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荣立三等功以上指战员超过30万人,被授予英雄、模范称号和特等功人员共计502名,他们无愧于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称号。1957年,毛主席在家中款待半个小时9个人连续摧毁11辆敌坦克和1辆吉普车的雷宝森等几位志愿军英雄,高度赞扬雷宝森“是志愿军战史上的骄傲”。

“最可爱的人”之所以最可爱,是他们坚定毛泽东思想武装,掌握了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表现出时刻听从党召唤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忠诚祖国、忠诚人民的纯粹政治品质,是他们坚持运用毛主席军事思想,创造出坚忍不拔与机智灵活精妙组合、集中优势兵力与以少胜多高度融合、敢打敢拼勇猛无畏与严格执行纪律绝佳结合的世界战争史上奇观和奇迹,正如电影《英雄儿女》朗诵词所说,“我们的王成,是毛泽东的战士,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他的豪迈气概从哪里来?因为他对祖国人民无限的爱,对侵略者切齿的恨!在我们队伍里,有千千万万个王成,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骄傲和光荣”。纵观抗美援朝的全过程,纵观最可爱的人的浴血奋战,藐视强大敌人的自信心和必胜心,就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涌现出“千千万万个王成”式的令侵略者胆寒且钦佩的英雄,也是毛泽东思想武装的结果。

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丝毫不是什么夸张”一样,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最可爱的人”这个伟大的群体,也“丝毫不是什么夸张”。这表现在,毛主席对抗美援朝决策和整个过程起了决定性作用,毛主席第一时间得知朝鲜内战爆发,杜鲁门决定出兵朝鲜,就立即调整战略方针,把五个军立即调往东北鸭绿江边组建东北边防军,提出准备同美国人打战,准备打前所未有的大仗,并推出“他打他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的著名观点,强调抓住他的弱点,跟着他,把他打趴下。当美国仁川登陆,金日成要求中国出兵,毛主席主张“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力排众议,最终形成出兵朝鲜决议。战争进行过程中,毛主席与彭德怀同志电报往来非常频繁,不仅作战方针、部署具体指导,而且谈判的指导思想、人员的确定都亲自参与,整个战争过程都渗透着毛泽东的理论和智慧。也表现在,毛主席军事思想在抗美援朝战争起了决定性作用,他结合抗美援朝战争的具体特点,把不打无准备之战,兵不厌诈、诱敌深入,因地制宜运用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思想、围点打援思想等军事思想应用到五次战役的具体实践中,使整个战争始终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还表现在,志愿军彰显了明确为谁打战、严密的组织纪律性、一往无前的精神、军事民主等特点,最大限度地迸发出无敌的精神力量,志愿军的坚韧,志愿军的顽强,志愿军的勇猛,连美国人都佩服的五体投地。《谁是最可爱的人》描述的松骨峰战斗的英雄群体、英雄人物、英雄事迹等,就是毛泽东思想锤炼出的“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英勇顽强、视死如归、战无不胜军魂。还表现在,毛主席曾说,美国人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这个“气”就是凝聚到志愿军指战员身上的毛主席思想灵魂,就是毛泽东思想淬炼的抗美援朝精神。空中战斗英雄王海说的好,美国人是人,我们也是人,我们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人。所以,我们抗美援朝伟大胜利,歌颂“千千万万个王成”式最可爱的人,就必须体悟这个伟大胜利和这群最可爱的人产生的根本原因,就必须体悟美国人“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思想化”的主要源头,这对深入学习最可爱的人的思想武装、精神动因,对批判在抗美援朝问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否定和淡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在抗美援朝战争整个过程中的指导作用,都有着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正是最可爱的人的鲜血,才有了党旗国旗军旗更加鲜艳,正是最可爱的人的牺牲,才有了中华大地和平发展的春光盎然。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毛主席领导党和人民走过的抗美援朝伟大之路,不能忘记跟随毛主席创造和平发展环境的最可爱的人。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无论怎么发达都要永远铭记毛主席走过的抗美援朝光辉过去,永远敬重爱戴毛泽东思想哺育的最可爱的人。

参考文献:《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0-10-24;
参考文章:《献花抗美援朝英雄谱,泪洒最可爱的人,朋友圈转发中……》,《郝贵生:毛泽东思想是抗美援朝胜利的根本原因》,乌有之乡2020-10-27。

【相关阅读】

《侯立虹:弘扬抗美援朝精神重在深化理解落实行动 ——学习习近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话有感
《侯立虹:落实“讲话”精神,捍卫“最可爱的人”——学习习近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话有感之二》
http://www.kunlunce.com/e/wap/show.php?bclassid=&classid=223&id=147781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