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重要信号!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法案推促经济回到正轨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7-05 09:24:35

 

 【美国众议院批准十年综合性基础设施计划】


2020年7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批准了美国民主党领袖提出的规模高达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法律议案。这个法律议案的核心内容是,加快美国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桥梁建设的步伐,推动美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快马加鞭。美国现有的基础设施投资法,将在2020年9月30日之前更新,美国国会民主党领袖认为,美国可以借此机会,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确保美国经济步入正轨。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威胁否决美国民主党议员提出的这项法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展经济政策与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提出法案区别就在于,特朗普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大力发展制造业,因此,他邀请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到美国投资,促进美国经济发展。

然而,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大规模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的政策,边际效用迅速减弱。投资者很快发现,美国没有完整的产业链,美国企业要想在美国国内找到合作伙伴非常困难,许多投资者必须到其他国家包括中国采购零部件,然后在美国工厂组装,因此,从生产成本的角度来说并不合算。正因为如此,包括富士康在内的投资者,已经减缓在美国投资的脚步,尽可能地避免盲目投资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而美国国会民主党领袖则认为,促进美国经济的发展,必须另辟蹊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尽快上马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项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美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也才能为美国未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周期相对较长,因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坚决反对美国民主党领袖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不过现在看来,美国总统选举已经出现了转折。美国总统特朗普能否在未来的选举中赢得胜利,这本身已经成为一个悬念。如果特朗普支持率持续下跌,在美国的摇摆州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稳操胜券,那么,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想继续待在白宫非常困难。特朗普希望尽快做出成绩,让美国选民支持自己竞选连任。

如今特朗普一筹莫展。举行大规模的集会活动,必然会导致病毒扩散。如果在未来政治集会中仍然出现观众稀少的尴尬局面,那么,总统支持率将会进一步下降。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利用社交平台争取选民支持,那么,必然会触发社交平台的游戏规则,一些社交平台已经关闭总统账户,特朗普总统似乎已经陷入四面楚歌的困难境地。

虽然特朗普把所有支持者拉入自己的麾下,试图营造众星捧月的政治氛围,但是,那些离开美国白宫的政客们纷纷发表回忆录,揭露白宫的内幕,让他感到难堪。他在美国白宫的所作所为,被白宫前安全事务助理抖落得干干净净,特朗普粗暴无能和鼠目寸光暴露无遗。如果无法在经济上打开局面,那么,在未来的选举中,可能会一败涂地。

事实上,特朗普总统接受电视记者采访的时候已经表示,下任美国总统有可能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这种下意识的表达,一方面反映出内心的沮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希望为自己留下后路。在自己的任期内,他采取咄咄逼人的姿态,把几乎所有政客都彻底得罪,那些离开白宫的政客们,一个个义愤填膺,牢骚满腹。就连美国共和党前总统也公开表示,不支持特朗普竞选连任,这标志着在未来数月内,他很可能会被美国共和党抛弃。

特朗普总统希望在2020年选举投票前夕,召开主要工业国家领导人会议。可是,德国总理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出席会议。虽然特朗普总统邀请俄罗斯总统参加会议,但是,这样做反而在西方政治盟友中间造成严重分裂。特朗普在外交上的荒腔走板,已经彻底暴露在人们的面前。

美国民主制度的最大好处就在于,当美国经济走向虚拟化,信用经济导致美国出现严重危机的时候,美国民主党政治领袖提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利用美国庞大的资金规模,吸引世界各国的工程建设者,帮助美国建设基础设施,解决就业问题,稳定美国经济体系,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于基础设施建设,为美国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美国的优势表现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际上是世界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以通过发行货币,牢牢控制世界金融体系。可以这样说,美国最大的优势就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发行权。美国财政部实行赤字财政,向美国家庭发放现金支票,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向美国中小企业发放现金或者间接发放现金,导致世界美元泛滥,美国资本市场价格不断上涨。

美国资本市场的表现,让一些学者包括中国金融学者产生错觉,他们认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值得肯定。只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明确警告,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已经完全脱节,如果不采取措施将美国资本市场的资金逐渐引流到美国的基本建设领域,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将美国资本市场资金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就业问题,那么,美国的经济不可持续。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是美国经济步入正规的唯一正确方法。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总统罗斯福为了解决美国经济发展问题,大兴土木,建设了一系列标志性工程。这些工程为美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美国工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同时也解决了美国失业问题,为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增加收入提供了机会。罗斯福总统之所以被称为美国历史上伟大的总统,根本原因就在于。在世界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下,罗斯福总统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解决了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非常可惜的是,特朗普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竞选连任问题。如果2020年总统竞选失败,那么,他必须离开白宫,在自己任期内制定的一系列政策,都将化为乌有。美国这种政治上的“折腾”,使得美国经济始终无法摆脱周期性危机。

换句话说,美国民主选举本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危害,可是,由于特朗普总统缺乏说服能力或者根本不屑于说服美国民主党政客,不善于搞团结,推销自己的政策,争取大多数,结果导致在自己的第一个任期内,天怒人怨。能否实现竞选连任,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如果竞选连任失败,那么,振兴美国制造业的计划必将彻底破产。

美国民主党政治领袖提出的解决方案,从美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是完全正确的,可是,如果特朗普接受美国民主党提出的解决方案,那么,就意味着在经济政策上屈服于美国民主党的压力,这对于霸道总裁出身的特朗普来说,是绝对不会接受的。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促进经济增长,曾经被称之为凯恩斯主义。现在看来,这种说法本身存在严重问题。经济发展有自身的规律,如果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关系,没有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促进经济的增长,那么,经济发展一定会出现问题

美国已经在国际社会形成联合抵制中国的包围圈。虽然许多国家领导人内心深处,不愿和美国总统站在一起,共同遏制中国。但是,出于地缘政治和战略利益考虑,他们必须迎合美国政府决策。这是因为绝大多数国家认为,美国仍然是一个独一无二的霸权国家,在中美两国的较量中,中国未必有胜算的可能,只有站在美国这一边,才能在未来的地缘政治格局中争取主动,获取更多利益。印度边防部队之所以寻衅滋事,挑起中印两国边境冲突,其原因也就在于此。可以肯定那是,围绕着中美两国的战略博弈,中国周边地区还会出现麻烦。中国已经制定了充分利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发展战略,争取开拓中国的国内市场,促进经济的发展

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将会大力发展中国的西部地区,充分利用中国的战略纵深,开发西部地区战略资源,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有学者建议,中国应当重新开始“三线建设”,在成都重庆乃至西部的其他地区,建设更多工厂,一方面促进西部地区大开发,加快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实现中国经济均衡发展,另一方面为中美两国战略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果中国西部地区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点,那么,基础设施投资将会带动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已经在西部地区修建大量铁路、高速公路和民用机场。未来中国将会在西北地区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包括学校、医院和城市水电网络工程,这些都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西部地区的优势是资源丰富,西部地区的劣势是,生态环境脆弱,人口密度相对较小。如果中央政府能够采取当年西部建设的做法,将一些学校、工厂搬迁到西部地区,并且着力发展环保产业,保护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那么,中国西部地区将会成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

总而言之,美国民主党领袖提出了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并且希望国会通过有关法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而美国国内的政党斗争,有可能会让美国民主党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搁浅。这是美国民主政治的悲哀,也是美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中国一方面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另一方面应当着力解决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必要时一劳永逸彻底解决横亘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事实证明,要想改变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和政治环境,唯一的方法是牢牢地控制这个地区。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该地区,那么,就不可能通过立法和执法方式,改变当地的政治环境。

中国在未来发展中面临严峻挑战,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即将到来的冲突,有可能会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尤其是中国军工产业快速发展,如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那么,中国将会迎来崭新的局面。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