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三观奇歪的《集结号》到这次的疫情
点击:  作者:二号头目    来源:快刀风云录  发布时间:2020-02-11 11:14:38

 

       首先要说,电影《集结号》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电影,和所有不再年轻的中年人一样,我也是把喜欢的电影每年都看一次,集结号就是这样一部,几乎每年都看,几乎可以复述其中的一些台词,比如那句中野独二师一三九团三营九连连长谷子地,每次想起来都很带感。

电影的剧情比较简单,团长让谷子地带着自己的连去守一个阵地,说好听见集结号再撤退,后来全连打光了,都没有听见集结号。解放后连长谷子地走上了上访之路,最终替自己的兄弟们讨回了公道。

整体而言,这个电影制作精良,演员表演给力,几乎啥都好,只是三观巨歪,一般人还看不出来,因为这个电影歪就歪在,把美好的东西摔地上摔个稀巴烂,你内心憋屈,可是不知道哪憋屈。现在大家去搜这个电影评论,依旧很多奇葩思考,比如:

团长为啥不吹集结号?

谷子地他们这种情况在战争中多吗?

战争果然残酷,竟然可以忽悠别人去送死。

等等

咱们先说结论:

里边讲的情节在现实中不大可能发生,尤其是在我军里,这类事不能想象。

(一)

咱们先说第一个问题,很多人就对电影中的一个基本设定产生了疑问,我军撤退的时候会吹号吗?

早在电影刚上映的时候,就有老兵们说,我从民国18年参军(也就是1929年),从没听过有这么个号。

其实咱们甚至不需要军史方面的知识,凭借常识,大家想想,如果你是一个前线步兵连连长,炮火连天的,团长在几公里以外让司号员给你吹喇叭,让你撤退,你觉得你能听得见?而且万一你没听到,对面的敌人听到了,知道你们要跑路了,那不是泄密?

所以无论是国内外,几乎所有国家都是一样的,进攻前的作战会议上大家先对表,约定好什么时间该谁进攻,在欧洲战场上都是提前两个小时炮火准备,然后到时间步兵猫在坦克后边就上去了,我国没啥大炮和坦克,大家摆成散兵线开始冲锋。

那怎么撤退呢?

这个也基本是全世界通例,一般作战会议上会给具体指示,比如你们团要在什么阵地坚持多久,到了时间就可以撤了。

如果情况有变,会给你打电话,如果电话线被炸断打不通,会派传令兵去给你传令,这段时间有个美国大片就是讲一战的传令兵,大家有兴趣看看他们是怎么开展工作的。

或者干脆就说坚守待命,打到让你退的时候再退。

也就是说,在战场上,什么都是具体的,你守哪个阵地,守多久,往哪撤退,事先都会安排好,有变更也会通知你,不然一场大战,经常涉及十几二十万人,乱哄哄的,还怎么打?几十万人陷入了自我怀疑,都在纳闷到底吹号没,那样很容易全线崩溃。

所以我们第一个问题也就说清楚了:没那么个集结号,不但不科学,而且容易暴露我军要跑路了,听着就扯淡。

接下来第二个问题,如果执行的是一项自杀式命令,长官该怎么跟下边的人交代?会不会因为尴尬而不好意思开口,所以欺骗对方打到最后一人?

当然不用,直说就行。

这也是全世界的通例,打仗哪有不死人的,成建制被打没也属于正常操作,军人们上战场前就有了思想准备。

有年我去澳大利亚,一个小镇上正在欢度澳新军团日,这个我们前文说过好多次,1915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殖民地的人跟着大哥大英去土耳其加登陆作战,被土耳其人给打下了海,伤亡了五十万多人,澳大利亚新西兰几乎家家挂孝,为了纪念那些军人,这两国每年会纪念那场战争,非常隆重,跟我们过年似的。

那年我去的那个澳大利亚小镇,跟很多地方一样,也有块碑,上边写着一堆名字,下边放了两个炮弹模型。100年前这个镇派出去120个年轻人,组成一个连队,后来一个人都没回来,连尸体都留在了加里波利滩头,被土耳其人塞到战壕里埋了。他们怎么死的呢?正是在一次撤退中,要掩护联军后撤,他们自己没撤下来。

而在土耳其那一方,也一样,当时土耳其的大佬凯末尔带着兄弟们去加里波利参战,他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记住了,我不是要你们去打仗,我是要你们去死

此外大家也知道日本人有自杀式飞机,其实大家看电影中途岛也看到了,美国人一样也玩自杀式进攻,对中途岛有决定性意义的那次突击,就是美国人的一次自杀式的袭击。

而且大家知道美军在珍珠港之后轰炸过一次东京吧,带队攻击东京的王牌飞行员杜立特说他们知道九死一生,但是还是要去做。后来这些飞行员油料不足,跳伞到了中国东南沿海,中国老百姓掩护他们去重庆。

东京被炸,天皇震怒,日本人也知道美军飞行员跳伞到了中国,出动十几万人拉大网排查,屠杀了所有可能知道这事的中国人,据估算杀了近三十万中国老百姓,不过大家还是把这些美军飞行员中的大部分送到重庆去了。

为啥先说国外呢?其实就是想强调一个常识,中外都是一样的,前些年很多舔狗公知为了理论的一致性,胡说西方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只有东方才不怜惜人命。

其实战争是为了整体目标服务的,为了整体牺牲局部的事非常常见。

在我军中这类事就更多了,比如我们前文说过的,大家熟知的方志敏,当时第五次反围剿,在江西待不下去了,准备长征,但是长征不是说直接跑路就完事了,需要有人吸引火力,有人殿后,还有人留下来照顾伤员,其他人去突围。

大家就算没啥军事知识,也知道殿后和吸引火力的那些人几乎就是自杀式任务,当时负责吸引火力的,就是方志敏,留下来坚持打游击的,就是项英和陈毅。

方志敏作为军中早期大佬,当仁不让去执行这类高风险任务,一起出发的队伍里还有红军中冉冉升起的将星寻淮洲,他是毛主席从秋收起义中带出来的,不世出的将才,大家可以搜一下这人,跟林彪一样的超级大牛逼,22岁就干到了红军的军团长,如果没死在那场战争中,建国后至少是大将,弄不好就是元帅。

方志敏寻淮洲后来转战到皖南(就是后来皖南事变那地方),被国军王耀武部团团围住,弹尽粮绝,骨干们悉数战死,寻淮洲也是战死在了那次战役里,方志敏被俘后就义。

好在当时粟裕带着一群人突出重围,后来找到了大部队,14年后已经成长起来的粟裕带着华野攻陷济南,活捉了王耀武,才了结了这段恩怨。

就在方志敏他们提兵北上之际,红军大部队开始长征,过湘江时需要部队掩护,当时负责掩护的是红34师,给的命令就是尽可能迟滞追兵,啥意思大家都知道,最终整个红34师全部战死,年轻的师长被机枪子弹划开肚子被俘,在担架上扯断肠子而死。

最终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后,红军冲出重围,一路辗转,到了陕北一清点,损失了90%兵员,不过这些走完长征的人,形成了后来解放军的军官团,挺过了抗日,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到1955年评军衔,我军内部有红军不下校,八路不上将的说法,也就是说,能活到战后,当初走完长征的,最低军衔也是少校。

此外在我军内部,还有一段传奇往事,也就是皮旅

皮旅就是皮定均的队伍,这人可能很多人没听过,大家肯定都知道中原突围吧,1946年国军几十万人把中原野战军的6万人围在了武汉那一带,眼瞅要被围死了,延安决策突围,当时的作战计划就是主力大部队向西,让皮定均带着6000人向东作为诱饵,让国军误判突围方向,当时给高层老皮的作战计划就是一个自杀式的:无论如何坚守三天,三天后自行突围。

你想想啊,周围几十万国军,要坚守三天,可能一天都守不下来。

当时命令传达下去,参加过中原突围的老兵后来回忆,长官王树声宣布命令的时候声音都有点变,大家都知道啥意思,都做好了心理准备。

战事一开,皮定均部率先向国军发动进攻,国军以为皮定均是主攻方向,赶紧围堵,面对十几倍的围兵,艺高人胆大的皮定均利用当地地形节节抵抗,竟然完成了三天坚守任务,直到主力部队越过平汉路才组织突围。

怎么突围呢?四周都是国军的队伍,为啥我们说皮定均艺高人胆大呢?老皮带着剩下的6000人趁着大雨,躲到了国军眼皮底下的一个叫刘家冲的地方,6000人就跟平地消失了似的,国军高级将领们灯下黑,死活没想到他们天天找的皮旅就在自己眼皮底下,找了一段时间没找到,怀疑他们去追主力了,然后朝着主力的方向追去。

 

皮旅朝着反方向一顿狂奔,一路上一边打一边跑,狂奔一千多公里,跑粟裕那里去了,不但完成了任务,竟然带出来了5000多人,简直是个不可能完成任务。反倒是李先念他们主力5万人只跑出来两万左右,损失了一大半。

中原突围这事给毛主席印象深刻,建国后1955年评衔,当时给皮定均的是少将,这个也正常,毕竟1946年皮定均才是个旅长,资历一般,想当中将一般得在红军里当旅长,不过主席看过名单后,随手写上皮有功,少晋中,皮定均就这样当上中将了。

我们单拿出来这事说,是说这类情况很多,比如后来的辽沈战役中到了最关键阶段锦州战役,四野主力在围攻锦州,国军在葫芦岛登陆准备去救锦州,双方在塔山那一带杠上了,国军发动了解放战争以来最刚猛冲击,准备冲过塔山去救锦州,攻守双方伤亡大极了,不断有人上报伤亡,林彪把铅笔往地图上一扔,说我不要伤亡数字,我只要塔山,当时的命令就是坚守到底一步不退,塔山一仗,41军的威名也就彻底确定了下来。

后来朝鲜战争中汉江战役,志愿军攻陷汉城后,后勤供应不上来,准备后撤。为了掩护志愿军北撤,志愿军50军和38军的一个师留下来独自对抗美韩联军,执行的就是《集结号》里谷子地他们连队的人物,一开始的命令也是不惜代价挡住联军追击,后来竟然坚守50天,大部队撤完后断后的两个军才撤出战场。

而且就在那段时间,50军的447团和美军25师遭遇,在朝鲜白云山地区以绝对劣势装备对耗11昼夜,上级给的命令也是坚守待命,美军发动步炮协同作战,坦克开路进攻447团阵地,447团死扛到底,一直挺到第11天,上级通知任务完成,全团撤离。

这支部队的老兵们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长春起义中转向我方,如今正面杠了美军并且完成任务,功勋卓著,奖励了一面白云山团的军旗,今年阅兵式中,通过广场的百面军旗里,就有这一面。

 

大家看到了吧,战场上真正的仗是这么打的。

(二)

这里就有最后一个问题,电影《集结号》里讲的那种欺骗别人,自己跑路的事,现实中谁会这么做?

对,国军,随时跑路这是国军的常规操作。

咱们不是黑国军,国军在正面战场22次战役,几乎无一例外发生部分部队扔下阵地跑路的情况。

比如最著名的花园口决堤,蒋委员长为了迟滞日军,掘开了黄河大堤,几天就死了几十万人,这事直接导致了1942年大饥荒,大家看冯小刚电影《1942》,说的就是那次。

为啥会有花园口决堤呢?因为国军中央军第八军的黄杰没等日本进攻,就收拾行李跑路,把友军扔在战场上不管了,大家知道,几十万国军队伍,摆在上百公里的战线上,大家说好一起迎击日军,战线突然开了这么大个口子,日军潮水一样从这个口子涌入,准备包抄国军主力,为了迟滞日军,国军只好掘开大堤,让老百姓买了单。在共军这边,大家啥时候听说过这种某支部队偷摸跑路的战例?

当然了,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孙元良就是逃跑专业户,几乎逢战必跑,到后来,国军的各个军团之间缺乏信任,打仗不仅得防对手,还得防友军跑了自己被包围,所以国军每次战役几乎都发生溃退,尤其是地方上的杂牌部队,一开始总被中央军坑,后来每次碰上事他们第一个跑路,国军北方重镇济南咋丢的?十万重兵守济南,战役最激烈时国军吴化文部两万人临阵倒戈,6天后济南没了。队伍成了这样,三年丢掉大陆还奇怪吗?

而且吧,在国军那里混的不如狗的60军,到了我军中成了神一样的队伍,说明并不是人的问题,是组织的问题。

(三)

不过我们今天重点不是想说这事,我们想说的是责任的事。

一个体系能运转起来,需要各个部分都尽职尽责的把自己的事做了,而有些工作,必须得去面对危险,极端情况下,得承担自杀式任务的风险,这样才能避免覆巢之下。北宋国防军能做到拼死抵抗,哪来的靖康之耻?大家都想着自己逃生,必然的结果就是城市被洗劫,人民被屠杀。

我以前也相信过自由主义那套鬼话,相信人人都自私自利,社会就可以运转,但是现在的这种状态非常教育人。

因为对于大家来说,现在最好的策略就是像香港那样,医务人员大罢工,精明人回家躲着去,谁爱干谁干,让那些比较的人去做,等疫情过去了再出门,问题是如果大家都这样,社会怎么运转?

所有人都害怕牺牲,所有人都在算计利益最大化,平时自然没问题,灾难来临的时候,消防员和医生当场辞职,士兵逃跑,毕竟对于他们来说,保命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啥?那就是北宋,就是南明,就是918!就是几千万人头滚滚。

不过好在我们的社会不是那样的。

比如我们这两天看到的,各地纷纷送行医务人员前往武汉救援,就在我们写下这段话的时候,各省新一批的医务人员又已经启程,一车一车的穿着迷彩的军人们抵达武汉,火神山的那些工人们24小时连轴转,十天盖起来医院然后把工资都捐了,我们楼下路口一直都有岗哨,交警24小时在那里执勤,我师哥年前就带队请缨去了武汉,过年都在医院里过的,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到现在,还有无数的公务员也几乎没休假上班一直到现在,用一个公务员说,他们加班发布全国延长假期的通知。

这些人知道自己风险大的离谱不?

当然知道了,趋利避害那点小算计谁不会?连个单细胞生物都天生会追着营养液跑,同时远远躲开有害物质。

前几天医生的死激起了全网的震荡,史无前例的流量报道这位英雄,但是我想说另一件事,微博上的博主雷希颖统计,这段时间能统计到,已经有49名其他公务人员殉职在了岗位上,有的是累死的,有的是在指挥交通过程中出车祸似的,也有的是工作过程中感染病毒去世的,也请大家关注下这些人,他们一样都是英雄,没人逼他们去,他们还是去了,他们都是我们国家的基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