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刚刚,一个重大的谣言被辟了,国人请醒醒,这可能是网络战
点击:  作者:黄生    来源:大国军事观察  发布时间:2020-02-08 09:19:01

 

          今天晚上,在武汉负责瑞德西韦药物临床试验的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正式对外辟谣:关于互联网上流传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在武汉显效的传闻不实。

曹彬教授还表示,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今天才开始,怎么可能会当天有结果?他还强调科学研究需要时间。至此,一个重大的谣言被粉碎了。

今天,在互联网上到处都是谣言,说美国的药物瑞德西韦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什么一针下去肺炎就好了,还有人大喊美国药物拯救中国,不一而足。当看到微博、微信上到处是这个谣言的时候,就觉得是假的,因为不符合常识。

这些药物进入中国,而且是大规模应用,无论如何都要做双盲随机试验,在测试的病人当中,一部分用的是真药,一部分是安慰剂,不可能所有的病人都有效果,除非安慰剂都起作用,因此怎么可能是真的呢?

果然,中日友好医院、金银潭医院表示,瑞德西韦是美国一款处于研发阶段的药物,作用尚待验证,也没有在任何国家上市,这一次临床实验的入组患者761例,轻、中症患者308例,重症患者453例,而且执行随机双盲试验,评估药物的有效性、安全性。

中日友好医院对外表示,这项临床研究计划结束的时间为427日,也就是说还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才能知道其效果,在这期间,因为双盲测试,病人和医生都不知道真正的结果。

这则辟谣实在太及时了,否则网上任由这样的谣言铺天盖地,一旦试验结果不如人意,那就麻烦大了,希望越大,就怕失望越大,毕竟瑞德西韦原本是用来治疗埃博拉病毒的,但是在临床三期试验中失败了,谁知道对这次的新型肺炎病毒有没有效果呢?

最近互联网上的谣言非常多,但是关于这次美国的药物瑞德西韦的更是特别多,还有谣言说,特朗普特意对中国豁免了这种药的专利,中国可以免费仿制,结果这又证实了是谣言。

还有传谣美国派军机到武汉接美国人撤离,顺便带来了很多援助中国的物资,结果这又证明是谣言,如果不是及时辟谣的话,很多国人都会被蒙在鼓里。

现在互联网上很多谣言,有两个特点,一是无耻的美化美国,包括美化特朗普,美化美国政府,美化美国的药物,二是无耻的抹黑中国,其中包括抹黑中国的医务人员,甚至连钟南山、李兰娟院士都被黑,抹黑中药,将中药说得一无是处,抹黑中国政府。

根据历史纪录,谣言在什么时候最多?一是在战争年代,各种谣言层出不穷,二是在瘟疫年代,这个时候人心最浮动,特别容易被人带节奏,因此各种谣言满天飞。

前不久,美国和伊朗对峙,差点引发战争,但是美国网络作战部队就开始了战斗,在互联网上掀起节奏,说伊朗政府领导无能,早就知道乌克兰的飞机是被导弹击落的,引发了伊朗的国内大乱。

还有年初伊朗国内发生骚乱,也是互联网上的谣言导致,说是汽油被伊朗的官员拉出去走私了,还有商品被官员囤积,导致了商品价格大涨,于是伊朗民众就被这种节奏带动了。

不仅仅是伊朗,还有被美国制裁的俄罗斯,也是经常被互联网谣言带节奏,这使得俄罗斯后来痛定思痛,来了一个断网测试,除了测试本国网络被国际社会切断后的安全性,同时为了测试切断谣言的外部来源。

特朗普在2019年宣布成立美国网络作战部队,将网络作战作为战略之重,而且美国的网络作战部队在针对伊朗等国的行动中,做出了很大的破坏作用,不仅仅是破坏、干扰其网络,更是散播了无数的谣言。

在中国举国抗击肺炎疫情的时候,也是谣言四起的时候,很多谣言明显来自国外,这样的谣言是不是美国的网络作战部队所为现在还不知道,但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特朗普去年成立网络作战部队,其中最主要的针对目标是俄罗斯、中国,当然还有伊朗,而特朗普及其白宫内阁最近对中国的发言,很显然并没有善意,因此散播对中国的网络谣言也很正常。

通过这些谣言可以得知,一是美化美国,让中国人觉得美国一切都非常好,将一些人洗脑,认为美国的空气都是甜的,美国的月亮都更圆,美国的药物都更好,药到病除。

二是打击中国人的自信,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人有着自己强烈的文化认同感,因此美国要想方设法打击中国人的自信,因此对于中医、中药等中国传统文明就是不余遗力的打击。

中国有优点,也有缺点,中医、中药有优点,也有缺点,原本就应该中西结合,学习优点,减少缺点,现在变成了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战争,这本身就是在挑起矛盾,也是一种自毁。

散播谣言是美国网络作战部队对外作战的一种方式,要应对这种作战方式,一是要及时的辟谣,尤其是重大谣言,辟谣必须要迅速,二是要打击美国在中国的网络谣言发布代理人,三是国人要认真、理性、谨慎,没有被确认的消息,不要轻易转发,而应当多方求证。

善良的中国人啊,在这个特殊时期,在举国抗击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很多谣言将会产生巨大的破坏性,我们必须要三思,我们的每一个无心转发,背后都可能是网络战、信息战的一部分,可能无意中充当了对方的打手。兵者,攻心为上,攻城为下,攻心战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信息战!

来源于黄生看金融 ,作者黄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