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鞍钢: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相当有限
点击:  作者:胡鞍钢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08-05 09:45:29

 

1.webp (13).jpg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2019年7月22日,主题为“中国与世界发展:顺应潮流,合作共赢”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召开,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相当有限”的演讲。7月23日的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 新闻联播播发“中国与世界发展:顺应潮流,合作共赢”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近期两封各由100多位美国前政要及知名学者联合署名的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国会的公开信展开深入讨论,一封信认为将中国视为敌人会适得其反;另一封信则提出与第一封信向左的观点。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和稳定器,中国的发展将惠及世界。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无论未来发展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

 

 

胡鞍钢表示,中美贸易战对全国经济增长影响相当有限,从以下五点可以看出

 

一是中国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市场中国化。中国与世界的贸易依存关系经历了一个先上升后下降的过程。2000年货物出口额相当于GDP比重为20.6%,进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迅速融入世界市场,到2006年出口依存度达到高峰为28.7%;之后由于爆发国际金融危机,这一比重持续下降,到2015年已下降至20.6%,2018年进一步下降至18.2%,已经明显低于世界货物出口依存度(22.8%),2019年上半年下降至17.6%,这是中国加速国内市场驱动增长过程,也是世界市场不断中国化过程。

 

二是中国对美国的贸易依存度持续下降。2000年美国占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的15.7%,直到2017年仍占14.2%,2018年因中美贸易战下降至13.7%,2019年1-5月又进一步下降至11.7%,而欧盟占15.7%,东盟占13.5%。因此美国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直接影响美国在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不断下降。

 

三是中国经济从资本驱动到消费驱动。从支出法GDP增长来源看,过去几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持续下降的,从2015年的3.4%下降到2018年的0.8%,这表明出口依存度的下降以及出口增长率的下降,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影响不会超过1%。

 

四是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直接原因。首先是劳动力先后出现零增长、负增长。“十一五”时期中国就业人数年均增长为0.49%,“十二五”时期进一步降至为0.35%,“十三五”时期就业总数于2017年达到历史最高峰为77640万人,2018年为77586万人,减少了54万人;其次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持续下降,从2014年的15.2%下降至2015年的9.8%,进入一位数增长阶段,到2018年又持续下降至5.9%,2019年上半年投资增长率仅为5.8%,也是1991年以来除了1999年(5.1%)之外的最低记录。

 

五是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首先是科技进步率明显提高。国家十三五规划首次采用了科技进步率的指标,提出2020年达到60%的目标。其次是经济增长下行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15-2018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下降至0.385,属于低增长弹性系数。最后是中美经济实力、贸易实力、科技实力对比将进一步有利于我方的变化。

 

胡鞍钢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在中高速增长轨道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具有韧性、活力,中美贸易战的外部冲击除了对个别行业、地区有不可预测的影响,对全国经济增长影响相当有限。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4%或6.2%,高于美国2.2%的增长率,在G20大国中仍居前列,排在印度6.7%增长率之后,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巨轮,行稳致远,仍然能够如期实现2020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1.webp (14).jpg

▲ 研讨会现场(图: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自不同领域的1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就中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心的背景下如何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增长,实践共赢主义进行了探讨。

 

(作者:陈骢;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