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叶方青:中美贸易摩擦是对中国的一次检验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26 08:03:54

 

1.webp (11).jpg

 

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产生了影响,正确评估这个影响,才能制定出管用的对策。
 

贸易无非是出口和进口,从出口和进口两个纬度评估对中国的影响,问题也就明朗了。
       
从出口方面看,目前,美国是限制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这种势态发展下去,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就是出口企业日子困难,这其中的原因是很显见的:产品卖不出去了,赚钱渠道就堵塞了,生产就难以为继了,企业也就僵起来了。
 

出口企业日子困难,对国家社会也会产生影响,一是影响国家创汇,二是影响就业,三是影响产能利用。不过,我国目前外汇储备还是很充足的,一段时期内,出口的减少,不会对外汇储备形成压力。对就业的影响倒是很现实的,这方面的情况应该收集一下,认真加以解决。产能闲置,也是很严重的问题,这是一种资源浪费。
 

从进口方面看,美国对中国进口美国产品是有限制有放开,限制的,是中国生产不了的高端产品,放开的,是以主粮为主的各类农产品,特别是转基因农产品。其实,更准确地讲,美国对中国进口美国产品,放开的项目,应该是逼迫,即施压中国必须买,不买不行,这在转基因农产品方面表现得很突出。
 

当前的形势下,关注进口问题比关注出口问题更重要,这是因为,出口问题对中国形成不了严重威胁,而进口问题弄不好却极有可能对中国造成严重伤害!
 

对高端产品的需求,自不必说了,由于自身没有形成生产能力,如果外供中断,很多产业都可能会陷入瘫痪。
 

最需一提的是,被逼买大量农产品,潜在危险就太大了,那将会对我国已经很脆弱的农业带来严重冲击,连续冲击若干年,我国农业可能就彻底垮了,到了那种地步,中国的吃饭问题就要由美国说了算了,这是很可怕的。另外,来自美国的转基因农产品到底有没有问题,也是很难说的,凡事都要往坏处多预想一下,中国不能不考虑民族安全,万一出了事,可能就是亡国灭种的问题了,这个责任谁也负不起。
 

看清了出口和进口对中国的影响,就需要有针对性地拿出应对方案,应对方案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显得很浮躁,有些方案可以着眼于立刻见效,有些方案就需要沉得住气,讲点儿水平,讲点儿战略性,不能搞只顾眼前那一套。
 

出口方面,要对出口企业的情况来个大摸底,弄清情况后,再分别采取不同措施。具体地讲,凡是靠消耗紧缺资源、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而产品附加值又很低的企业,要下决心淘汰,国家不扶持为了一己之私而坑害一大片的企业。凡是有一定实力、主要依靠知识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的企业,要给予必要帮扶。凡是主要靠劳动加工取得收益的企业,要允许存在,并提供适当帮助。整体上讲,要结合贸易摩擦,对出口企业进行结构性改革,淘汰一批,保留一批,引导企业提高适应能力。
 

进口方面,对高端产品的需求,根本上讲,还是要立足于形成自主生产能力,这次贸易摩擦已经在这方面给中国敲响了警钟,当然,这个过程是需要时间的,也是需要耐力的,不能太急躁。从现在起,就应该布局这方面的产业体系和研发体系,大的思路就是两条,一是依靠国有力量,二是建立聚合体制,坚持了这两条,走向成功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现在的问题是,要防止美国提苛刻条件进行交换,比如提出让中国进一步私有化,还比如提出让中国全面开放金融业,这两个条件都是不能答应的。
 

中国进一步私有化,会摧毁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这等于是在和平演变中国,对美国的这一无理要求,任何时候都是不能答应的,以动摇国本作为交易条件,就连对手都瞧不起。
 

中国全面开放金融业,问题也是相当严重的。金融存在的意义主要在于支持实体产业发展,如果中国的金融业被外国控制,外国控制下的金融业很可能只会扶持两类实体产业,一类是外资实体产业,一类是听命于外国的实体产业。外资实体产业不断做大,就意味着中国自主实体产业不断萎缩,这么大一个中国,产业都是外国的,想不乱套都难。听命于外国的实体产业不断做大,很有点儿象在培植经济皇协军,万一将来有点儿风吹草动,内地会不会变成香港现在的样子,是要打个问号的。再有,外国控制下的金融业会不会背离金融的本质,经常制造些股灾、P2P爆雷之类的危机事件,以引发社会动乱,也是很难说的。至于为违法类资金提供各种服务,应该也是可能的。
 

外国控制下的金融业,实质上是聚集中国人的钱,来办自己想办的事,如果真的象一些人设想的那样,只存在正常的经济行为,也就罢了,怕只怕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要知道世界仍是纷争不断的世界,敌对思维仍是很多外国势力坚守的思维,在这种背景下,一些人单纯从书本出发,出台了一些书呆气十足的条文,恐怕就不是显示自己很有学问、很现代、很有国际化思维那么简单了,那是在下赌,赌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
 

如果中国连开个银行、开个保险公司都不会,都要请外国来合伙儿,来做老师,就太有损中国人的自信心了!一些人的真实动机究竟是什么,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
 

进口方面,被逼买大量农产品,特别是被逼买大量转基因农产品,中国不能接受!有人会说,不接受,美国的农产品就找不到市场,美国的关切就回应不了。对此,我们只能说,美国怎么办,是美国的事情,我们只考虑我们的利益,只考虑对我们的影响。有些人就是太替外国着想了,替外国着想胜过替本国着想,这种人多了,中国不出问题反倒怪了!
 

中国应该象布局高端产业发展那样布局农业发展,不能再拖延了,我国农业发展要走大农业的路子,要把塘约经验推广到全国,家庭经营、大户经营只能作为补充,不能成为主体,否则,乡村振兴是实现不了的。
 

中美贸易摩擦,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对中国的一次检验,检验中国的差距和不足,检验中国的应对水平和能力,从一段时间的表现看,需要改进的方面还很多,特别是一些部门应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能力,多提出一些有水平、有战略价值的好建议,多推出一些有水平、有战略价值的好政策,当好中央助手和参谋,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做出一些经得起检验的踏实工作!
 

(作者系信阳市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