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中美谈判,短期内不乐观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独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9-07-09 09:14:48

 

1.webp.jpg

 

中美元首会晤,达成重启谈判的共识,让国际社会很振奋,毕竟中美贸易争端影响了整个世界,不是一句虚言。据测算,中美贸易战将使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下降0.3%左右。

 

连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它的新任总理莫里森也认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多数中小国家的企业会受到牵连。最新研究发现,亚洲一半以上的跨国企业均受到了影响。

 

两个巨人争斗,经济发展的预期因此变得不可预测,这令各国人心惶惶。所以中美元首见面之后,向国际社会和全球市场发出了积极和正面的信号,全世界再次松了一口气。

 

美国国内对此是好评如潮。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美国商会等企业组织都在第一时间表示,期待双方努力达成高水平、全面的协议。  

 

英国48家企业集团俱乐部负责人表示,中美两国元首同意重启经贸磋商令人鼓舞。他说,中国在应对与美国的贸易摩擦方面处理得非常好,中美之间拥有巨大的合作机会。

 

和国际上一派乐观态度相反,中国人民经过上次阿根廷会晤的兴奋之后,学聪明了,多了一个心眼,对特朗普这位出尔反尔,反复无常的美国总统,是抱有极大的怀疑态度的。

 

我经过分析,倒是认为这一次特朗普是真的希望谈成,表现出了之前没有的一种合作姿态,他似乎迫切希望达成协议。国际媒体普遍评论,中美元首见面,特朗普显然更激动一些。

 

是啊,之前中国开足马力在官方媒体痛批美国的狂妄傲慢,摆出一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姿态,短时间内确实没有再继续谈判的兴趣,对中美元首是否在峰会上见面,一直不置可否。

 

但特朗普显然等不及耗不起,急得像热锅上的大黄蚂蚁。先是数度通过外交渠道请求安排中美元首会见,后是放话说,不见面就对3000亿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最后急得亲自打电话求见。

 

特朗普为什么这么急呢?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中美贸易战继续玩下去,物价将会上涨,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将多花2000美元,美国可能失去200万个工作岗位。

 

第二,美国新一轮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美国贸易逆差加剧、债台高筑、无钱发展,年均政府债务达到创纪录的一万亿美元。

 

第三,索尼、爱普生、三菱国际三巨头,惠普、微软、戴尔、英特尔美国四大巨头,美国各大商会,660多家著名企业,几乎所有参加加税听证会的企业,全部公开反对贸易战。

 

第四,美国纳税第一大户苹果公开反叛,打破沉默站出来反对关税战,不顾特朗普多次请求,仍旧决定将最后一个在美国生产的苹果产品Mac  Pro台式电脑,转移到中国生产。

 

第五,上半年,在美国与中国启动关税战一年之后,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仍然在大幅度增长,相反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大幅下滑,而且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谎言的纸里包不住火了。

 

第六,美国民众对贸易战的不满在增加,高达45%的受访者认为加征关税对美国经济有害,80%的人担心加征关税会导致物价上涨。

 

第七,支持特朗普的农民态度大变。上次选举,他曾在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和密歇根州胜出,但现在在这些州的支持率却落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高达2位数。

 

第八,特朗普的支持率目前甚至低于民主党的五位候选人,落后拜登高达10个百分点,落后桑德斯9个百分点。

 

第九,特朗普气急败坏地发现,一小撮在他身边担任咨询人员的20多位华人右派学者,误导了他和他的顾问,他一心期待很快出现的中国跪拜投降的局面,猴年马月也不可能出现。

 

所以特朗普心里那个急呀,就别提了。换了你是特朗普,恐怕你比他还急。

 

你看他,几乎是彻底放下身段,与中国讲和,反正中国说啥他就答应啥,如果短时间与中国达成协议,那肯定可以大幅拉升特朗普的支持率啊。

 

你看特朗普与安倍几次握手心不在焉,多有失礼之处,为什么呢?因为安倍在这次峰会,一心想联合大家反对单边主义,何况与日本关系再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影响不了支持率。

 

可是与朝鲜领导人见面就不一样了,每次美朝峰会都会使美国人减少核战恐惧,大幅提高对特朗普的支持率,所以他特别喜欢年轻胖帅,这次又急急忙忙喊话在板门店见了一个小时。

 

选举政治就是这么好玩。你天大的本事,也要靠选票。所以政治人物一天到晚,使出浑身解数,各种离奇搞怪,前言不搭后语,都是一个目的,拉抬支持率。

 

你看台湾的选举乱相,政治人物被逼得丑态百出,有几个真有心思和定力好好理政呢?

 

相比之下,我国领导人则十分自信、沉稳、坚定,打电话时,表示愿意同总统会晤,同意两国经贸团队保持沟通。见面第一句话,表示,要就影响两国关系的根本问题交换意见。

 

你们看,有礼有节,不急不缓。没有表现出任何急于达成协议的意思。特朗普一点也看不出中国在关税战面前,有一丝一毫慌乱,他心里一定在大骂误导他的那一小撮华人学者

 

这些学者是怎么忽悠特朗普及其顾问的呢?他们主要来自大陆,并且很多人在中国政府工作过,甚至与中国决策层有很多人都是同窗。

 

他们自称可以准确预见中国在贸易战中的反应,准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不由得特朗普不信,他们是怎么说服特朗普大打关税战,妄图逼中国走西方道路,并断言中国一定会迅速缴枪的呢?

 

第一,他们说,总统先生,如果你打关税战,很多产业就会从中国向越南等国转移,因为越南人的工资是中国的三分之一。你不用为越南担心,因为一个产业工人半年到一年就可以培养出来。

 

越南有一亿人,这一个国家就可以承接整个中国的制造业。何况还有泰国、缅甸、印尼等国家。到那时,中国就有2千万人失业,占青壮劳动力的四分之一,你说中国它能顶得住吗?

 

第二,他们说,总统先生,你手上有一张王牌,那就是芯片,中国芯片进口97%以上,也就是说中国自己生产的芯片只有3%(我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搞到这样离奇的数据的)。

 

你想想,一旦芯片断供,中国的一切工业设计、工业制造,统统变成了沙滩上的建筑,等于整个中国的现代产业,全部被卡住了脖子,你说中国受得了吗?

 

第三,他们说,总统先生,就算上面两招都失灵,你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不卖给中国大豆和玉米,那么,中国人就不得不拿出两个三分之一的耕地来种它们。

 

中国只有18亿亩耕地,这里面还有很多水分,如果这样,他们只剩下6亿多亩地来种粮食,如何养活14亿人?粮食缺口将达到惊人的一千亿斤,出现大饥荒,中国总该投降了吧。

 

可怜的特朗普虽然聪明绝顶,但这个老头毕竟只是一个地产商,对农业、制造业、集成电路产业等,他是一窍不通啊。中国这些学者滑天下之大稽的论证,让他眉开眼笑。

 

所以,他决定开打关税战,而且每次加征关税都威胁中国不得跟进,否则加得更高,他是真心担心中国顶不住,所以多次预告,中国马上就要垮了,中国快投降了,中国人急着想签协议了等等。

 

但是,中国的这些卖国者,都是蒋干的后人,并无真才实学。如同在国内一样,夸夸其谈,言过其实,在治国理政上,只知道拾人牙慧,故弄玄虚。虽然能一时蒙蔽人,但最终会信用破产。

 

在国内,公知基本上已经没有市场,这一次在国际上,好不容易逮住一个奇葩总统,又故伎重演,妖言惑人,闹出了国际笑话。一想到他们正襟危坐,侃侃而谈的模样,我就会笑喷。

 

关于大豆玉米,他们故意没有告诉特朗普,加拿大、俄罗斯、巴西、阿根廷这些国家生产的大豆,中国人永远吃不完,中国不采购美国的大豆玉米之后,这四个国家肚子都会笑疼。

 

关于芯片产业,他们没有告诉特朗普,中国的超算、北斗、航天、军工全部都是用的国产,中国芯片自给能力超过20%,未来五年将达到70%,可能越断供中国发展越快。

 

关于产业转移,他们只说工人、工资、电力,没说产业生态更重要,也没说一个产业链的形成需要数年,迁移和重新布局一般需要十五年,特朗普根本等不到这一天。

 

特朗普并不傻,他很快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所以,他整个换了一个人。你看这次会见,他多配合啊。

 

中国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特朗普说,我亲眼看到了非常了不起的中华文明和中国取得的非常伟大的成就。我对中国没有敌意,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好。

 

中国说,双方要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保持各层级交往,加强各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特朗普说,美方将和中方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努力工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美中关系。

 

 

中国说,谈判应该是平等的,体现相互尊重,解决各自合理关切。在涉及中国主权和尊严的问题上,中国必须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特朗普说,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

 

 

中国说,中美之间的分歧终归是要通过对话磋商,寻找彼此都能接受的办法解决。特朗普说,美方愿同中方达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贸易协议,这将具有历史意义。

 

 

中国说,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中美双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两国应该成为合作好伙伴,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全世界。特朗普说,美方希望通过协商,妥善解决两国贸易平衡,美方将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关税。希望中方能从美国增加进口。

 

 

中国说,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和中国留学生,保证两国企业经贸投资正常合作和两国人民正常交流。特朗普说,为两国企业提供公正待遇。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生。我一直欢迎中国留学生来美国留学。

 

 

中国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特朗普说,我重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美方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说,支持美朝领导人保持对话接触,相向而行,找到解决彼此关切的办法。中方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特朗普说,美方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保持沟通协调。

 

 

 

特朗普在会后,甚至宣布同意美国企业恢复对华为供货,并说这没有什么要紧的。与之前如临大敌,以国家紧急状态为名全面制裁华为比,真是翻云覆雨,如同儿戏

 

这一是做个姿态;

 

二是因为华为早有预案,制裁华为从长期看,不仅不能搞垮华为,反而可能搞垮华为的美国供货商;

 

三是这些供货商本想见风使舵像中兴模式一样渔利,现在害怕被市场抛弃,天天找白宫说项,特朗普也顶不住了,做一个顺水人情。

 

读者朋友们,这次要说特朗普完全没诚意,真是冤枉他了。但是,为什么吴老师说这次中美复谈,短时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小,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原来是中国息事宁人,想做些让步达成协议,但美国不知见好就收,导致谈判崩溃;如今是美国急于达成协议,中国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并不急于求成。

 

这其中的原因是:

 

第一,特朗普任期所剩不多,是否连任大有疑问,这个时候,急急忙忙与这一届不讲信誉反复无常的美国政府达成协议,无此必要。

 

第二,中美贸易战,美国已经亮了底牌。但对中国经济的的影响比预期小,我国GDP的增长率保持在6%以上合理区间,贸易总额,对美出口都在增长,中国不急。

 

第三,美国希望在原来的90%达成协议的基础上谈,显然是可笑的。谈判破裂,行百里路九十半,不存在从剩下的10%谈起的可能。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应该从头开始。

 

第四,美国坚持建立在美国吃亏,中国盗窃的谎言基础上的谈判,中国不可能接受,中国要的是真正平等的谈判,目前这一帮人,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第五,中国要求谈判建立在取消一切惩罚性关税的基础上,这个大前提,美国本届政府把加税当成了光辉业绩,很难接受。

 

第六,中国通过这次摩擦,可以调整自己的进口结构,倒逼自己的高科技产业发展,不急着达成协议,反而有利。

 

第七,华为在这次斗争中,十分争气。不仅没有趴下,反而连接40多个大单,在操作系统、核心芯片等方面拿出了压箱底的备案,大有一骑绝尘之势,美国自己解冻了,所以中国更不急。

 

第八,美国单方面制裁,单方面提出重开双边贸易谈判,这本身就是违反世贸规则的,在二十国峰会后,是否要达成这样的协议,很有疑问。

 

当然,中国还是那个策略,不以特朗普为敌。让他在剩下的时间去和日本、欧盟、韩国、印度、越南等国去斗吧。

 

国可以谈,但原则不能丢。还是打谈结合,不急不缓,能拖则拖

 

从二十国大阪峰会的宣言中,有两个表述,是很值得回味的,也是这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

 

一句话是:

为保持市场开放,努力实现自由、公平、无差别、透明、可预测和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我翻译一下,就是说:为了反对保护主义,大家要努力实现自由公平贸易,美国不能搞特殊化,中国也要守规则,尤其是不能动不动搞单边制裁,导致经济前景不可预测和全球经济动荡。这基本上是以批评美国为主。

 

还有一句话,是说,

包括争端处理机制在内,将尽快改革世贸组织。

 

我翻译一下,这是说,多边机制还是要维护,美国不能搞单边制裁破坏规矩,如果你美国觉得争端机制没有很好保护你的利益,我们可以改革,但你不能单干。

 

因此,我们可以说,二十国峰会证明,美国倒行逆施不得人心,中国因为是唯一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独立自主的、可以和美国角力的大国,无形中成了多边主义的领袖。

 

也许,下一届美国总统将重新回到多边框架,中美贸易协议的重要性会因之下降,甚至完全可以在多边框架内讨论双边问题。

 

所谓的中美贸易协议,本来就是特朗普心血来潮鼓捣出来的一个玩意。中国陪他玩到现在,已经很给面子了

 

中美经贸关系,40年树大根深,双方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集群,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切割的。贸易、科技等,都不是公知极言的可以轻易脱钩的。

 

大家应该还记得,公知一再告诫我们,一个美国领导西方世界孤立中国的时代即将到来,二十国峰会却告诉我们,正相反,吴老师多次的预言是对的,中国得道多助,美国失道寡助

 

我还要再次预言,尽管近期或者在特朗普手里,双方无法达成协议。但是这个中美互加关税的关税战,一定打不大(不会疯狂再加关税)、打不长(不会是公知预告的几十年)、打不成(双方一定会全部取消惩罚性关税)。

 

我坚信,中美贸易通过一段摩擦,会达成新的平衡,会趋于正常,不会需要太长时间。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独家讲坛”,本文为《独家讲坛》第334期)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