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郝贵生:为《人民日报》“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文章叫好!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7-06 09:19:50

 

1.webp (9).jpg

 

《人民日报》7月4日第9版《思想纵横》栏目发表欧阳辉同志文章《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见附录)。笔者读后感到是一篇好文章。好就好在讲出了共产党人的真正本色。

 

《共产党宣言》讲得清清楚楚,我们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大多数人的运动,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性质的为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党。毛泽东把这一思想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思想更是把我们党的无产阶级阶级属性讲得极其深刻和明确。文中举到毛主席在延安同边区“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有说有笑……”,正是体现我们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真实写照,也是永葆共产党人本色的重要具体措施、方法。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的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共产党员都是这样做的,由此才有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才有新中国的成立。陈毅同志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我们也完全也可以说,整个中国革命和新中国都是人民群众推出来的。1949年,中国革命即将取得伟大胜利之时,毛泽东最担忧的就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还能不能保持这种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本色。他在七届二中全会和西柏坡向全党发出的“两个务必”和“不当李自成”思想正是对此的最大担心、高度警觉、深谋远虑、高瞻远瞩。但是,仍有个别领导干部不听毛主席的教导,走上了背叛人民群众的道路。毛泽东建国之后关于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永不变质的论述正是为了保持共产党人的无产阶级阶级属性和与人民群众的这种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国共产党人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初心和远大目标、使命而斗争。

 

“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不单纯是一种形式,实质是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永远同人民群众站在一种立场上,永远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做到这一点,一方面要自觉深入人民群众之中。如文中所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下高楼”“出深院”,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讲堂、居民社区,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拜人民为师,向群众请教,把群众反映强烈且集中的意见收集上来,认真研究解决,使这一优良作风得以进一步发扬光大。另一方面还要正确对待人民群众出于对党的信任和关怀对各级领导包括中央领导提出的各种合理化建议、批评意见。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特别是尖锐刺耳的意见,包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批评和群众的上访行为,不要动不动就采取扣帽子、打棍子、截访、微信网站屏蔽删除,用所谓“法制”、高压、强制手段实则“专政”方法对待不同意见的党内同志和人民群众。古人讲,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我们共产党人难道还不如古人吗?在延安时期,一农妇因对边区政府粮食政策有意见,一天在打雷下雨之时说了一句,老天爷怎么不把毛泽东劈死呢?当地政府得知后,就把这名农妇逮捕起来,准备以“反革命罪”处理之。毛泽东闻讯后,立即责令放人,并派人了解农妇的具体意见,要求边区政府迅速改之。后来毛泽东谈到这件事说:“群众发牢骚,有意见,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去追查,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我们共产党人无论如何不要造成同群众对立的局面。”“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也离不开水啊!”当今中国部分地区、部门领导对待人民群众的不同意见特别是对群众的上访行为采取当年边区政府对待农妇的“专政”手段的现象比比皆是。我们的各级领导不能做到像毛泽东同志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不同意见的方法。采取前一种手段,只能加剧党同人民的紧张关系,极大伤害、损害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根本利益,不利于党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后一种方法,体现了我们党的真正本色,也是“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的具体表现。

 

1.webp (10).jpg

 

能否做到“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实质是反映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两种立场和两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不同。不能“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实质反映了这些领导干部的立场没有站到人民群众方面来,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少数人服务”,为暴富起来的那些暴发户、既得利益集团服务。这些年来,党中央揭露出来的如此之多的大大小小的党内腐败分子不就是这种人吗?要求这种人“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不是天方夜谭吗?对待这种根本背叛共产党根本宗旨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人只有让人民群众主动揭发、批判和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彻底清除出革命队伍。否则他们的腐朽思想和行为就会在党内进一步泛滥、蔓延,危害整个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本色。解决这种现象,我们党只有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人人有责,人人说话,人人监督,人人做主人。正如毛泽东1945年同黄炎培的“延安窑洞对”中讲的,“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段话给我们的最大警示就是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批评和监督政府。从这个意义上讲,“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应该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毛主席说过,无产阶级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要改造主观世界。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必须自觉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承认的一个客观事实就是近些年来由于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人本性自私论”及各种个人主义思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华大地蔓延开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队伍的影响。那些走上腐败之路的领导干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放松了世界观改造,在剥削阶级世界观的糖衣炮弹之下,打了败仗。共产党人如果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把自觉改造世界观放在首位,筑起一道抵制和防御腐朽思想的头脑中的“长城”,这也是永远做到“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的重要条件。

 

                                                    2019年7月5日

 

1.webp (11).jpg

 

附录:《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4日 09 版)

 

 

欧阳辉: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

 

他经常和边区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有说有笑地交谈……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的讲解员所说的“他”,就是毛泽东同志。

 

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写道:我曾几次同毛泽东一起去参加村民和红军学员的群众大会,去过红色剧院。他毫不惹眼地坐在观众的中间,玩得很高兴。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同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只有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才能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期待什么、需要什么,才能更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这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彰显人民情怀。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周宁县梧柏洋村调研,与老红军罗成生坐在一条板凳上亲切交谈。2013年在湖南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2017年在河北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徐海成家……习近平同志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坐在一起畅谈,留下了人民领袖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的感人场景。

 

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体现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很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下高楼”“出深院”,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讲堂、居民社区,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拜人民为师,向群众请教,把群众反映强烈且集中的意见收集上来,认真研究解决,使这一优良作风得以进一步发扬光大。

 

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孔繁森同志说过,“人民公仆的办公室在基层,在群众中,在百姓的土屋和帐篷”,一句“我是您的儿子”拆掉了干群之间无形的墙。同坐一条板凳,群众就容易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廖俊波同志在车上备着衣服、雨伞、被子等“四件套”,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被誉为“他不是官,他是我老大哥,是和我们农民坐一条板凳的人”。党员、干部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群众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目前,干群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干部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同群众说不到一块儿去,坐不到一条板凳上,难以同群众打成一片。有的习惯于“开会了解”“电话解决”、远程指挥,使党的有关政策在一片落实声中落了空。有的热衷于搞“材料政绩”“数字政绩”,督查检查、考核评比满天飞,弄得基层苦不堪言。有的不敢定事,层层请示、人人画圈,搞“击鼓传花”。检视和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一个有效途径就是深入基层,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热心为民排忧解难。

 

在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上,距离不会产生美。群众心中有杆秤。如果行动上远离群众、工作中脱离群众、生活里游离群众,就无从听到真言、取得真经、领悟真谛。“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带着一份真诚,捧着一颗真心,付出一片真情,常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听民声、化民怨、解民难,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就能有效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