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如何反思发生在香港的这场暴乱?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9-06-18 12:09:56

 

         最近,世界极不太平。中国香港正在发生一场性质十分严重的暴动,凶恶的暴徒以各种锐器攻击维持秩序的警察和特别行政区总部,造成数十人受伤。这场暴动不仅有港内不怀好意的别有用心者组织策划,而且还有美国和欧洲等境外政治势力广泛支持和参与,他们里应外合的目的是借修例向中国发动政治和舆论攻击。

61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电视讲话中说:

【“今天整天在金钟一带,大家都见到令人痛心的场面。这些破坏社会安宁、罔顾法纪的暴动行为,是任何文明法治社会都不能容忍的。很明显,这些已不是和平集会,而是公然有组织地发动暴动,也不可能是爱护香港的行为。”“今早有人不顾市民安危,占据堵塞马路、瘫痪交通,严重影响社会运作。从下午开始更加有人多次冲击警方防线,作出危险甚至可致命的行为,包括放火、利用削尖的铁枝,投掷砖块攻击警察,破坏附近的公共设施。令一般市民,令原本想和平表达意见的年轻人,令记者传媒、警察、公务员同事的安危受到严重威胁,我们必须强烈谴责。”】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有关官员已就最近的事态发表了谈话,指出香港金钟一带发生的情况不是和平集会,而是公然有组织地发动暴动。任何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都是香港主流民意所反对的。任何文明、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破坏和平安宁、罔顾法纪的违法行为。中国中央政府强烈谴责各类暴力行为,我们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予以处置。”】

一次再正常不过的修订《逃犯条例》为什么会演变成如此严重的暴乱?在此我们不能不回想起2014年香港发生的另一次暴乱,那次是围绕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法而进行的占领行动,持续时间近三个月,最后也演变成了暴乱,给香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极为严重的伤害。这两次事件有一个共同点,即境外势力参与、干预和操纵,都不是一般的和平集会,都演变成了动乱甚至暴乱,由此我们不能不提出疑问,香港到底怎么了?

这次修例的起因是一名香港人在台湾杀害了女友,然后潜逃回香港,事发后因为逃犯条例有关规定,香港无法以杀人罪起诉他,又不能将他移交给台湾警方,如果不回台湾受审,其杀人行为就不会被判刑,因而必须修改逃犯条例,如果不修改,会阻碍香港与内地及港澳刑事协助,使得香港某种意义上成为逃犯天堂,会使港人在未签订双边协议的国家及地区发生刑事案件,追究刑事责任面临极大困难,一些在港犯案逃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嫌犯也因为没有引渡安排,使得政府无法引渡他们到香港受审。然而香港内外反对势力却联合起来,极力将这件事政治化,极力渲染恐慌气氛使得事情并变越来越复杂并演变成暴动。

这里我们会想起另一件令人难以接受的事。2017217日,香港区域法院裁决香港7名警员涉嫌在2014年事件清场期间殴打非法集会示威者造成身体伤害罪名成立,七名警察全部被判入狱两年,注意这七名警察是因为在2014年事件中参与清场而被判有罪,维护秩序、制止暴乱反而被判有罪是何道理?据了解,该案的审判法官为英国人杜大卫。尽管香港从199771日起就已经回归祖国,但其司法权却并没有回归祖国,在司法领域,所谓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其实是洋人治港,高度自治,英国一直将香港回归前的中英联合声明作为英国干涉香港事务的法理依据,每次香港有事,美国和英国等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声干涉。

这次暴乱事件,同样有美英及欧盟在背后操弄的黑手。今年三月和五月,香港反对派领导人就曾多次到美国寻求支持,并受到美国高官接见。最近欧盟又对香港的这次暴乱胡乱指责,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中方对欧盟方面就特区修例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要求欧盟方面客观公正看待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修例,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612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面对英国主持人咄咄逼人的提问,给予了有力的回击:香港回归后,《中英联合声明》就完成了它的使命。《联合声明》没有使英国政府对香港拥有任何权力,无主权、无治权、无干涉内政的权力。英国政府有义务保护自己的公民,但并没有保护香港的义务,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据《基本法》,香港人民管理自己的事务,他们有权保持与大陆不一样的社会制度,但这与英国无关。我们为什么要要求香港政府放弃修例呢?我认为,香港内部和外部的一些势力在利用此事来挑起事端。

这场交锋问者有心,反击有力。但从主持人的问话中我们可以看到英国这个老牌殖民者并不甘心放弃对香港的殖民统治,只要有机会就会跳出来挑起事端,干涉香港事务。这次事件前和事件中,美国政府高官多次会见组织这次暴乱的香港人士,对这次暴乱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想在香港搞一次可耻的颜色革命,香港的和平、安定、繁荣一再受到破坏与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策划、参与、操纵密切相关。

从另一方面看,香港一再发生这种大规模暴乱,说明我们这些年在处理香港事务上出现了失误,特别是在香港去殖民化方面做得不彻底,使得香港虽然回归了祖国,却依然保持了殖民时期的英国文化和司法体系,使得一部分香港人只有香港意识而没有国家意识,只知自己是香港人而不知自己是中国人。大陆和香港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并不是两个国家两种制度,香港回归后我们没有进行香港公民首先是中国人民共和国公民的教育,使他们认为中国公民是中国公民,香港公民是香港公民,遂使他们出现心理膨胀和扭曲,把香港公民当作一种脱离中国存在的国家公民意识。

香港曾经被英国殖民统治99年,由于英国统治时期对香港进行了彻底的去中国化的英国化统治,使得许多香港人的意识里很难去掉英国的殖民意识,比如部分香港人为杜大卫这样的英国法官叫好而鲜有人意识到杜大卫所代表的司法权仍然是一种殖民统治。当年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就开始对中国土地上的所有殖民意识和殖民文化进行了彻底打扫和清除。然而今天在香港,那种对原来殖民宗主国的殖民情结仍然在部分香港人心里挥之不去,也由于我们在香港去殖民化方面的不力,使得香港的殖民意识抬头,这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

从前由于中国实力较弱,加上台湾没有统一,所以在国家统一方面留下了一些尾巴,比如在香港回归时就没有彻底回归,而是搞一国两制,也为将来统一台湾作一个样板,结果问题很多。从两次暴乱事件可以看出部分香港人的中国意识淡薄,他们在英美等国的策动下,打着民主法制的幌子,大搞香港独立,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这种情形如果任其发展下去,香港的局面必将不可收拾。

如果香港继续乱下去,台湾必然受到影响,甚至两股搞独立的分裂势力会形成合力,到那时,美国、英国势力一定会介入(实际上那些香港分裂势力和独立分子就得到了英美等国经济和政治上的支持),这必然引发香港社会更大撕裂,影响中华民族复兴大业。

201771日,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

【“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要完善,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在一些重大法律政治问题上还缺乏共识。”“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

从前香港作为大陆向外开放的一个窗口而获得了发展便利,但现在香港高科技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高度依赖房地产使得香港房价畸高,港内贫富差距加大。要解决这些矛盾,要走出困境,必须抓住三大机遇,否则香港的沉沦将无法挽回。这三大机遇,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重新定位,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二是人民币国际化,由于香港是人民币的最大离岸中心,因此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得到极大提升。三是大陆产业升级,当前大陆产业升级趋势明显,香港在高科技产业和高端制造业方面虽然有一定优势,但已经开始落后,香港必须搭乘大陆产业升级的快车才能使香港能够持续发展。香港必须抓住这三大机遇,使香港保持全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地位,实现香港长期繁荣,实现与大陆经济高度融合,否则香港将没有前途。

当前中美正在进行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科技战,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美国一直在利用各种手段打击中国,在这种形势下,香港如果不能与中央保持一致,而是被境外势力利用,必然给香港未来的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这次暴乱尚未结束,如果持续下去,使事态发展到失去控制,那么必然触发基本法中的条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宣布战争状态或因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发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中央人民政府可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

也就是说,如果暴乱发展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能控制,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中央可以在香港实施紧急状态,中央将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

那些搞暴乱的人不要错估了形势,不要低估了中央的决心,中央并不是没有办法,中央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大局,是为了保持香港稳定和繁荣,一旦这种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遭到了破坏,一旦国家安定和国家主权受到了威胁,中央完全可能采取更严厉的手段。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