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IEEE解除对华为员工参与同行评审的限制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1:47:09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2日发表声明说,解除对华为及其子公司员工参与IEEE出版过程中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的限制。

声明说,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的全部活动,无论他们的雇主是谁。

美国商务部5月中旬将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限制交易的实体清单IEEE随后发布声明说,华为公司及其员工无法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包括部分出版物的同行评审和编辑过程。

IEEE此举在学术界招致广泛批评。中国科协所属十学会2日发表声明称,这一审稿门事件,是对科学家个人和机构的严重歧视,是学术交流发展中的严重倒退,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科技界的一场危机。

IEEE发表的最新声明说,此前限制性的做法是为了规避相关的法律风险。经与美国商务部沟通,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

声明说:我们由衷地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和志愿者向IEEE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同时也感谢大家耐心等待我们处理好这一复杂的法律情况。

IEEE由美国电气工程师协会和无线电工程师协会于1963年合并而成,目前在全球拥有43万多名会员。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IEEE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通信等领域发表的技术文献数量占全球同类文献的30%

撑不住了?IEEE重发声明:解除对华为评审限制

6 3 日早上,IEEE 官方发布声明,表示解除对华为员工参与编辑和同行评审活动的限制。

 

截图自IEEE中国官网

IEEE 声明全文如下:

IEEE声明更新:

IEEE解除对编辑和同行评审活动的限制

2019516日星期四,美国商务部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68家子公司实施了出口管制。之后,IEEE发布了合规性的声明,并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就出口管制条例在同行评审方面的应用做出进一步说明,IEEE会做出相应更新。

为此,IEEE向美国商务部要求就出口管制条例在IEEE出版活动的适用性做出说明。目前,IEEE已收到相关说明。根据新的信息,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的全部活动,无论他们的雇主是谁。

我们此前限制性的做法完全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志愿者和会员,规避相关的法律风险。在我们收到相关说明后,法律风险得以解除。我们由衷地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和志愿者向IEEE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同时也感谢大家耐心等待我们处理好这一复杂的法律情况。

一直以来,IEEE致力于向其会员、志愿者和整个技术社区提供广阔的学术活动平台和帮助。其中,IEEE每年在全球举办1900余场专业技术会议,并在IEEE Xplore®上提供超过480万份文献资料。

IEEE认为科学和技术是全球性的活动。我们为全球的IEEE会员在世界各地开展的工作而感到自豪。IEEE将继续为推动技术创新与进步贡献力量,为人类社会谋福祉。

事件回顾

IEEE成立于1963年,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它是国际上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领域最著名、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跨国学术组织。它出版了该领域30%的文献,每年发起或者合作举办超过300次国际技术会议。华为是其多个国际会议的最高等级赞助商,华为的多位研究人员也在IEEE担任主编或者副主编。

529日,一封涉及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电子邮件被公开。邮件称,由于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IEEE将无法邀请华为公司雇员担任旗下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或编辑,否则可能产生严重的法律影响。

29日开始,舆论的焦点一直在华为员工乃至中国学者能否审稿上,IEEE最新的声明也刻意突出了这一问题。

事实上,IEEE限令的内容远超审稿。例如523日,IEEE标准委员会(IEEE-SA)专门单独发布声明,禁止清单相关人员参加涉及技术讨论的领导层会议

524IEEE发布的《BIS清单上各实体参与IEEE活动的常见问题和答案》(简称FQA)第7条明确规定,涉及的人员不允许参加任何涉及技术讨论的非公开或封闭会议。更值得注意的是,根据FQA15条,IEEE-SA“技术标准项目申请审批会议,也被限制参加,而该会议正是IEEE标准制定的必经环节。

因此,虽然BIS清单上的中国受限人员可以继续成为IEEE标准协会的成员,可以正常获得或行使会员的投票权,可以提交新的标准提案,可以参与标准技术提案的公开讨论”……但就是无法参加讨论技术的闭门会议、无法参加标准申请的审批会议,以华为为代表的受限主体,在IEEE标准制定中的地位和话语权,就这样被大幅削弱了。

中国十大学会联合声明

中国十大专业学会62日联合发表《关于IEEE限制正常学术交流事件的郑重声明》,敦促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清醒认识事件对全球科学共同体所造成的危害,以实质举措消除事件的恶劣影响,让学术交流回归正常轨道,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全体会员和全球科技界。

 

截图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

这十大学会分别是:

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62日,中国电子学会等10家学会针对IEEE对华为员工及华为资助的个人参与审稿做出限制一事发表声明。

声明说,科研人员参与期刊审稿是履行同行评议责任的基本权利,没有国籍、种族或机构之分。对科学家从事正常学术交流横加限制,是对学术独立、科学精神和科学共同体价值观的亵渎,是对正常学术交流秩序和科技发展的粗暴践踏。我们强烈认为,对学术交流政治化的危险做法应高度警惕,并对其给国际学术交流蒙上的阴影深表忧虑。

科学无国界。声明称,IEEE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政治性、非营利组织,其内部少数人将学术交流与政治捆绑的举动,完全背离其长期秉持的可信赖、无偏见的核心价值。这一审稿门事件,是对科学家个人和机构的严重歧视,是学术交流发展中的严重倒退,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科技界的一场危机。

声明强调,作为与IEEE有着长期良好合作的学术组织,我们对学术交流政治化的逆流坚决反对,对挑战自由平等学术交流准则的企图坚决反对,对破坏公平公正学术环境的行径坚决反对。

为此,声明强烈呼吁:世界各国科学家、科技组织和学术共同体关注此次学术界的重大危机,共同捍卫学术交流的国际准则,确保科学研究无政治化,共同采取有效行动,避免事件滑向危害科技健康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深渊。

声明还敦促IEEE清醒认识事件对全球科学共同体所造成的危害,以实质举措消除事件的恶劣影响,让学术交流回归正常轨道,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全体会员和全球科技界。

来源:新华社 科技日报 部分综合IEEE中国官网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