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辉:与农业部的致命分歧
点击:  作者:吴辉    来源:怎么活下去  发布时间:2018-11-17 11:35:44

 

 吴辉:与农业部的致命分歧

吴辉

农业部曾经两次回复我的信件,在国家农业战略上,我与他们有着致命的分歧。

 

但我们不是敌人,农业部给我回信,很客气。我怎么办呢?我如果不讲道理,抓狂,那是我没教养。

所以我要讲道理,我把我的思想,和盘托出来,这是国家的问题,是十三亿人的问题,大家支持我,还是支持农业部,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判断。

每个人的生命都属于自己,每个人都有拯救自己生命的责任。如果国家出现问题,不要怪农业部,也不要怪我,而要自己承担责任。

一、让人坐卧不宁的丰收

我的直觉告诉我,中国农业存在着致命的危机。也许明年的秋天,超市将突然没有大米可卖

可官方的口径和统计数据,并不支持我的直觉。

有官员最近接受采访,“现在我可以有把握地说,今年粮食丰收了”。2018年粮食产量超过6亿吨,与2017年相差不大,仍然是丰收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粮食产量6亿吨,进口1.3亿吨,进口依存度只有17%。而稻米进口403万吨,相比稻米产量2.08亿吨,只占1.9%,中国的粮食高枕无忧。

可我坚定地认为,情况不对劲。

我为中国的粮食丰收坐卧不宁。

我就像一只泰坦尼克号上的老鼠,提前闻到了死亡的气息。大船要沉,但是我说不出理由。

我们看到的情况,农村土地大片荒芜,无人耕种,国家的粮食肯定在大量依赖进口,一旦外国人断绝进口,我们将饿殍遍野。

 

这是湖南涟源石马山镇的一片田地,70%荒芜。耕种的只有中间的三丘田。这种情况在丘陵和山区很普遍。而且耕种这些田的,都是一些六七十岁的老农民,年轻人基本不种田,也不会种田。

中国一定会像委内瑞拉一样,被美国掐脖子,突然有一天,沦为人间地狱。

 

我的直觉,会饿死人。

统计数据,高枕无忧。

到底怎么回事?

二、大通湖的粮食第一现场

既然我们的直觉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相冲突,那么我们去现场。打开卫星地图,看看粮食主产区在哪里?

 

这是湖南益阳的大通湖,卫星图上整个江汉平原一马平川,大片的良田。这是国家的粮食主产区。我们去看看这里,粮食有没有问题,现场说了算。

2018101810:41分,我驾车在宁乡县的炭河古城附近,拍下这张田垄的照片,除了眼前的一小丘田,大片稻田处于耕种状态。看来也不是所有的丘陵地区都撂荒。我的心里略微有了一丝温暖。

 

虽然丘陵地区没有全面撂荒,但是综合起来,我估计,国家的耕地应该有25%以上被撂荒

25%是我目测的估计,应该不会差太远。湖南娄底、宁乡、永州我亲自走过,加上2014年我重走长征路,走了几千公里,在现场获得的印象,国家应该有四分之一的耕地被撂荒。

25%撂荒,这个数字我经得起较真。如果不服,可以用直升飞机航拍,对照实际现场测量,一块一块的地核算累加,计算撂荒率。耕地撂荒随处可见,这是不争的事实。

 

18日下午14:15,到达益阳大通湖区。当地人告诉我,大通湖的耕地耕种率100%,机械化100%,没有土地撂荒,而且大部分农民都种了两季稻谷。

 

这是14:39分我刚刚进入大通湖区所拍的照片,黄橙橙,金灿灿,一望无际,这是国徽的颜色。这里是国家的根基,是我们的生命生根的地方。

有人说丰收,没有错。我看到了。我相信,从现场的情况估计,2018年的粮食收入水平,和2017年大致相当,即便减产,也不算显著。

三、谷子价格109元一百斤

可我还是在竖起鼻子,嗅着这里的味道。下午16:50分,我来到了千山红镇的宏硕农业合作社,详细了解了这里的水稻种植情况。

 

在与合作社的何女士交谈中,突然她不经意地告诉我,今年湖区水稻的收购价格是109元一百斤,是早稻谷子。晚稻的价格,大约是120元一百斤。

我一下抬到冷水里。

这么低的收购价格?我记得在娄底采访农民的时候,她们提到水稻的收购价格是150元一百斤。怎么湖区收购价格这么低?是谁在卡湖区人民的脖子?

这么低的收购价格有钱赚吗?

我这一问,边上的几位老乡都炸毛了,说农民太苦逼了,种水稻根本不赚钱!

我说,你们种水稻不赚钱,那你们是怎么坚持的?

第一,是土地流转,大规模机械化。一个人可以种200亩甚至300亩地。

第二,稻田养虾,增加农民收入。养虾之后一亩地可以有3000元收入,单种水稻,只有300-400元一亩的收入。

英雄的湖区人民,是这样来支撑这个国家的口粮的。

可是这能普遍推广吗?如果每丘田都养虾子,那虾子就会泛滥成灾。难不成以后我们每个人吃饭的时候,都搭配几个虾子?

虾子不可能像水稻一样普及,这就注定了要靠养虾来补贴水稻,是少数地方的权宜之计。而且虾子也会有销路的问题,如果销售不好,不仅赚不到钱,而且还增加管理成本,得不偿失。

四、种一亩地的成本一年两季1605

1019日下午我去沅江县泗湖山镇的一位老乡那里,他帮我叫来了四面的邻居,大家跟我一笔一笔地算账,农民一年到头能赚多少钱。

 

我用笔记录下了农民一年一亩地的开支: 1化肥160/*2=320元;2旋耕机120/*2=240元;3种子早稻常规稻30+晚稻超级稻110=140元;4、播种40/2季;5除草剂稗子药50/*2+封闭药10+农药85/2=195元;6人工施农药650元,人工撒化肥850元;7收割机60*2=120元。8水费20/2季;9、谷子运回家的运费30/2季。

以上合计:

320+240+140+40+195+50+50+120+20+30=1205元。

还有帽子(土地流转费)400元。一共1605元。

 

这都是硬邦邦的支出,自己填进去的无数的人工,都不算。

收成是多少呢?

早稻黄华占,一般能收700斤,收购价格109元一百斤,合计763元;晚稻是超级稻,一般能收1200斤,收购价格120元一百斤,合计1440元。两季共收入2203元。能获得利润598元。

这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只种自己的田,湖区人一般每人3.8亩,不需要流转费,一亩地一年利润998元,一个人一年的收入只有3792元。

我现在一个月发到手上的工资4400元,加上公积金奖金各种补贴大约六千多元。湖区农民干一年,挣到我半个月的工资,大约是这么一个概念。

湖区人民过得比我还差。

而且这种克扣农民的作死节奏,现在仍然在变本加厉的进行中,老乡们跟我反应,化肥农药的价格在不断上涨,但是粮食的收购价格却在持续下跌

这里有湖南乃至中国最好的土地,这里有国徽的颜色,这里承载全国人民的生命,这里的人忙一年相当于我一个讲师半个月的工资。

那流转土地之后,能更好一些吗?

跟我合影的这位农民兄弟,姓殷,殷兄弟流转了20亩土地,一年能收入12000元。相当于1000元一个月,种了18年的田,每年都没有任何积蓄,一贫如洗。供不起孩子上学,唯一的一个儿子,现在初中毕业就已经辍学了。

收入这么低,怎么生活?其它的开支可以节省,孩子娶媳妇怎么办?娶不到媳妇,没有传承,以后谁来种田?

 

殷兄弟是一个残疾人,做不了其它的事情,只能呆在家里干农活。凡属是有点活路的人,都离开了这个承载着国徽和我们生命的地方。

 

这就是中国的农民,诺大的一个国家,就是由像殷兄弟这样的人来承载的。

如果一个人流转100亩土地,按一亩地598元核算,一年5.98万元,收入水平可以大致和我相当。但这同时也意味着,会有25个人失去土地,这些人进入城市,一个月拿着120元的流转费过生活。这些人需要买房,需要找工作,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和不可再生的矿物能源。这正是目前中国农村的普遍现状。

如果国家要可持续发展,那么农民应该依靠自己的土地能够生活,不再需要进入城市消耗额外的矿物能源,这就要求粮食的价格提高25倍,谷子的收购价格应该30元一斤

在毛时代,大米的价格0.42元一斤,一个教师的月工资29.8元,可买70斤米。我的工资4400元,买70斤米,米价62元一斤,折合成谷子的价格应该是36元一斤。

30-36元一斤的谷子,农民可以不需要进入城市,在农村安居乐业。

城市是不可持续的,依赖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中国的煤炭只够20年,20年煤炭耗尽所有的城市断水断电,变成废墟。所以城市化是瞎折腾。农民本来就不应该进入城市。

谷价本来应该36

停,城市化是否正当,煤炭是否足够,这个问题暂时搁置。我们面对现实,当农民大量进入城市,依靠机械化的力量和煤炭消耗,把谷价从36元一斤扭曲到1.2元一斤之后,明年的超市是否会突然没有大米可卖。

五、收购市场化让农民去死

1.2元一斤的谷子,通过机械化,土地流转,目前农民还是能够维持。我们不用担心明年的超市无米可卖。

如果再作死一些,譬如把粮食的价格压低到90/百斤,让农民种田完全无利可图,甚至倒贴钱,会是什么结果?

像殷兄弟这样的农民,无论粮食价格怎么低贱,都无法外出打工的,他只能农药化肥啥也不买,自己种了粮食自己吃。收入为0,然后粮食的对外产出也是0,那么国民的粮食就全部依赖进口。这正是委内瑞拉模式所需要的。

这样的局势正在上演。

1021日我到达湖南永州,我有一位朋友在这里做农业,流转了5000亩地,囤积了几千吨谷子,现在卖不出去。

不是说120元一百斤,而是0元一百斤。怎么回事呢?因为中央粮库在920号就停止了收购稻谷,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开秤。相当于收购价格为0。地里还有2000亩谷子没有收上来,因为没有开秤,资金无法周转,农民的流转金没有到位,农民现在不准公司去收割。

 

这是堆在公司的数千吨谷子的一小部分。

中央粮库为什么不开秤呢?

因为收购市场化。进口粮食价格更低,粮库就收购进口粮食,现在已经收满了。

有关人员还大言不惭地说,“出一个政策,就要死一批企业”。我这位朋友抵押了房子,贷款2000万来这里做规模农业,现在谷子压到家里,收获一句冷冰冰的话,一个政策死一批企业。

明年还会有谁来种粮?

如果明年早稻种植大规模减少,而进口粮食又突然被切断,那么明年的秋天,超市里突然没有大米可卖,委内瑞拉悲剧重现,并非没有可能。

种种迹象表明,一场类似于委内瑞拉的针对中国粮食供应的绞杀,正在无声地展开。

六、加大粮食的进口

有官员大力鼓吹粮食进口。因为进口粮食价格低。我们的粮食价格从36元一斤扭曲到1.2元一斤,还不够,还要再低。

在永州考察的时候,我的朋友当着我的面,给进口越南粮食的老板打电话,证实越南大米走私过来的价格,只要1.8元一斤。

越南粮食的价格也确实低。这里有中国的比较优势,越南对中国工业品的强劲需求,导致越南对人民币的饥渴,从而挤压越南的出口。越南有啥卖的?大米是一个重要选项。

比较优势只要可靠,可持续,我们是可以接受的。越南大米可以吃。

越南大米的进口量有多大?作死中国农民,来自越南的压力究竟有多大?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先后在113日、9日两次去越南边界,考察这里的粮食进口规模。

113日到达广西防城港东兴市,这里的边贸区互市,进口木薯淀粉的车辆川流不息。这个淀粉是可以直接食用的。

 

我们在互市区问了大米的情况,没有一家贸易公司提供大米进口。整个东兴都没有。

119日,我再次去到另外一个边境城市凭祥市,在火车货运站,我问工作人员,能否办理大米托运,别人是怎么办理的?回答说,大米托运需要出关手续。

 

在火车站对面的一个农贸市场里,我看到了这里有来自越南的大米销售。

 

当我问到,能否提供大量的越南大米的时候,这位老板告诉我们,越南大米都是走私过来的,不能上高速,只能在附近销售。我说我需要17吨大米,他说可以给我,50斤一袋,680袋,从山里边的仓库给我运到凭祥,然后我自己运走。

1110日我去了另外一个边贸城市,水口镇,市场上的人反应,去年越南米很容易过来,今年非常困难了。

显然,越南大米的进口在萎缩。除了管理更严格,抓了一些走私犯,还有就是国家在71日将自东盟进口的大米关税提高到了50%。这一下从东盟进口大米完全没法销售了。走私也需要借助正规渠道,正规渠道被关闭,走私也难以为继。靠肩扛手提的走私,数量是极其有限的。

 

流转出去的土地只是提高效率,并没有产出更多的粮食。所以荒芜了多少土地,就必须要进口多少粮食。国家四分之一的耕地荒废,那就意味着四分之一的粮食要依赖进口。

国家在加大粮食的进口,这是毋庸置疑的。有官员言论,也有统计数据支持。

但吊诡的是,从东盟进口廉价大米的渠道却被堵死了。那么这些进口转向了哪里呢?

是美国吗?

把东盟都排挤出去,把四分之一的进口都归到美国,这是把脖子往美国的屠刀之下送,让委内瑞拉的模式来得更快一些!

绞杀中国粮食供应,还有一个奇怪的政策,就是“轮耕”。把极其有限的耕地,闲置起来,给农民补钱。据说国家已经出台政策,25.6亿元轮耕的补贴已经发放下去。

现在国家至少有四分之一的耕地撂荒,那不就是现成的轮耕?为什么还要向正在服役的耕地开刀呢?

还有一个吊诡的政策是“镉大米”,镉超标是一个突然制造的人为事故,因为按照欧盟标准,湖南大米的镉是没有超标的,在0.2-0.4之间,现在粮食收购部门突然采用国标,要求镉的含量在0.2以下,湖南很多农民的粮食突然就没法卖了。

收购市场化,加大进口,堵死东盟,轮耕镉超标,还有特色小镇各种开发,各种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滥占耕地,各种花式作死,中国的农业还能扛多久?

我想到了那位残疾的殷兄弟,他已经那么苦逼了,还有人在穷凶极恶地叫嚣,“打断他的腿!”

大多数老百姓还在懵懂围观,看着殷兄弟这样的农民被压榨,骨髓一滴一滴地挤出来,然后大家都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谈笑风生,吃着他们提供的两块多一斤的大米,没有丝毫的愧疚。

当殷兄弟倒下,当“一个政策死一批企业”的农业公司倒下,我们离委内瑞拉还有多远?

六、超级稻与中国粮食的超级危机

现在中国还有钱,还可以进口。中国农业作死就作死,绞杀就绞杀,破产就破产。

作死了农民,我们进口。在外汇储备告馨之前,我们还是不会像委内瑞拉一样挨饿。只是进口依存度加大而已。

中国粮食还存在着一个超级危机,那就是超级稻

2015年袁隆平的超级稻出现过万亩绝收的情况,因为超级稻的基因其实被动了手脚,通过辐射、基因编辑等手段,使其丧失了生育能力。

无论是杂交水稻、还是骡子的杂交优势、还是远缘杂交的高产、还是转基因超级稻,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种子的连续生育能力丧失,即便能够留种,也不能稳定遗传,后代出现性状分离,大幅减产。种子基因内部的不协调性和生育能力的丧失,与高产具有严格的相关性

在这次粮食调查中,有一天我住在老乡的家里,他的儿媳妇正在住院,胎儿只有一个月大的时候,就死掉了。

超级稻、除草剂、6轮农药与8次化肥,我都一笔一笔地记入了1605元的成本中,千真万确。所有这些超级稻都会流向全国,现在全国人民的生育能力都在急剧下降。

生育能力下降,到底是不是因为超级稻,我们暂时不置可否。我们现在关心,超级稻会不会突然掉链子?

中国现在的粮食,晚稻基本都是超级稻。如果明年的超级稻,突然和2015年一样,全国大面积绝收,那中华民族绝对承受不了。超市没有大米可卖,国家突然就一脚踏空了

常规稻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常规稻自留种子,绝对信任,不会一脚踏空。

所以转基因最大的问题,不是生物毒性,不是生不了孩子,而是我们不知道它啥时候掉链子。因为我们对这个基因种子的制作,没有完全的控制,两眼一抹黑,啥都不知道2015年袁隆平的超级稻万亩绝收之后,并未拿出让公众信服的解释,相反,类似的事件我在湖南隆回也听说过。

22条实施,种子放开,外国人控制中国种子,不会给我们下套?

——当然不会!那是阴谋论!

我希望如此,中国的种子突然大面积绝收,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情,我们祈祷它不要发生。

七、读懂农业的恩情

我们把种子交给美国,把基因交给美国,把疫苗交给美国,把子宫交给美国,把食盐交给美国,把生命权交给美国,把骨髓层面的一切都交给美国。

当我写着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肚脐以下,整个都是空的。什么叫吓尿了,当自己的生命完全被放空的时候,当自己对生命权完全失去控制和收涩的时候,大小便失禁,我现在能理解。

种子隐患,如同人的白血病。人的损伤,靠造血修复,造出新血。国家损伤,靠农耕修复,生出新人。人的造血损坏,损伤无法修复,只能死亡。国家农耕损坏,人的再生被阻,国家必然衰败。

我主张放弃超级稻,放弃一切不能自留种子的农业模式

我还主张禁止一切农产品进口,大幅度提高粮食的价格。给农民尊严,让农民不需要进城市打工,农民安心务农,不用化肥除草剂农药转基因,把国家的魂魄从城市唤回农村,和食物接轨,因为这里孕育生命。

土地流转,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根本的问题在于城市不可持续。城市的动力是矿物能源,早在1981年《熵,一种新的世界观》出版的时候,美国人就发现了,工业文明将无可挽回地崩溃,因为煤炭用完,城市断水断电。

可控核聚变那是骗人的,每年发一则新闻,照例骗取国家经费,我们不要活在这种虚妄的我执中,断送一个民族的生存权。

国家经费应该一分为二,一部分给可控核聚变的研发者,一部分给反对者,两个集团每年向公众述职,由公众判断经费的分配比例。如果这么办,我估计用不了两年,可控核聚变的研发经费,都会流入到反对者的手中

既然城市一定会崩溃,我们利用机械化,土地流转到少数人手中,让大多数人去城市,买房子,消耗矿物能源,过寄生生活,一旦煤炭耗完,所有城市居民一脚踏空

而土地向少数人集中,通过机械化,搞农药化肥除草剂,这只是把更多人闲置起来,而不能增加粮食产量,反而影响精耕细作,降低粮食的品质。

土地流转,用机械代替人力,人更轻松,但不干正事,以后也会面临城市崩溃。不如守住农耕,搞精耕细作

我们由此得出反对土地流转的第二个理由,即农耕是正道,是太阳能,永远可以持续

做好子弟,耕田读书。不要高大上,只要当农民。工业文明城市化,貌似高大上,其实昙花一现,奇技淫巧而已。

一定会有人不服,我那么牛逼的可控核聚变,城市化信息化航天飞机星际旅行,还不如当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更有价值?

是的,所有这些高科技,在大自然的智慧面前,都不值一提。航天飞机再牛,也可以制造,但人可以制造出来吗?人的大脑几十亿个脑细胞,不比你航天飞机更复杂?

当农民,可持续。所有工业文明都将崩溃,20年或者200年,所有高楼大厦全部溃烂,所有高铁高速公路全部变成泥土从地球上抹去。但是生命,依然传承,一万年,甚至一百万年。

国家要活下去,要回归农耕。

有多少人理解?

台面上那些牛逼哄哄的人,都把农民当成下贱的职业,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靠农业支撑,农业和土地对他们有最大的恩情,他们不会懂。

八、七点致命分歧

对于国家的农业,我与当局者有致命分歧。这个分歧应该摆出来,供全民讨论。

农业部两次回过我的信,尽管分歧尖锐,但我们没有私仇,有分歧、有问题是可以讨论的,我们不是敌人。

第一,最大的分歧,是国家战略。

你们是把农业作为国家的根本战略,作为五千年的传承,往下再传承一百万年,还是由此改弦易辙,跟随西方搞工业化、现代化、改革开放?

有人主张,改革开放和闭关锁国,就跟屎和饭一样的好区别。

跟随美国,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金融自由,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天飞机高楼大厦核武器,发展核电搞可控核聚变,那是饭。

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辛苦劳作,秋后算账苦逼得要死,一件棉袄穿三代,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那是屎。

我是吴辉,我现在站出来,掀翻这个结论。

守住农耕守住种子一粥一饭常思来之不易,那是饭。

核电可控核聚变高楼大厦金融开放,那是屎

美国将会撞墙,工业文明将会撞墙,我们引以为高大上的改革开放金融开放经济发展,都会撞墙。

新能源不可行。未来的能源只能依靠太阳能,而农耕是对太阳能的最佳利用,所以,农耕才是人类文明可持续的唯一方式。

当你们在为光伏发电的效率纠结不已的时候,我已经用了三十年的潜心思考,从宇宙的边缘返还,我告诉大家,前面再前面,新能源不可行。煤炭用完,城市断水断电。

你们在平地用眼睛看问题,我在高山上,在太空中,用能源的规则看问题。这个思维高度没有可比性。

能跟我站在同一台阶上的人,只有里夫金、赫尔曼·戴利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而且我现在已经超越他们。

第二,既然城市不可持续,那么土地流转,让大多数人进入城市享受工业文明这个主流思维,也不成立

我们不要土地流转,不要把大量人口迁入城市,而应该在农村,利用太阳能,守住种子和农耕,可持续发展。

矿物能源可以用,但必须节约用。汽车飞机收割机也可以用,但要考虑以后煤炭用完,能够有回归的路。

回归当地化经济,99%的生活用品,不要离开100公里的距离,才能极大节约能源,可持续发展。

耕者有其田,人与土地紧密结合,在大地生根。守住土地,守住种子,守住本元,才能活命。各种工业化城市化,各种开发,各种特色小镇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都是糟践土地,屠杀子孙。

万般皆下品,唯有种田高。不要高大上,只要当农民。不要钱多钱少,只要身体健康。农民是最高的高科技,生命是最高的高科技。工业只能再存在20年,农业可以存在一百万年。

向自然臣服,就必须回归农耕,守住农耕。

第三,既然土地流转城市化是不成立的,那么通过进口等手段来压低粮价,也不成立

粮食的价格应该和毛时代一样,一个公务员一个月的工资能买70斤大米。这样让农民依靠土地就能可持续地生活。农村成为国家生命力的主体,成为人口繁衍的大本营,和毛时代一样。这不是倒退,这是收回元气。

第四,既然大量人口留在农村,依靠可再生的太阳能生活,那么我们也不需要转基因除草剂。而是要搞非转基因、自留种子、人工除草和有机肥的高品质粮食。

转基因的辣椒像拳头手臂那么大。但是不好吃。

 

农业进化的方向,不是个头大,而是品质高。只要吃很少的东西能走很远的路。我爷爷年轻的时候拉纤,一天吃6斤米,6个人拉着一个5吨的船一天走40里路,“力作牛用,饭做草吃”。这个是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

农民在农村,就搞常规稻,搞精耕细作,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这个进化的方向,可以持续一百万年。这是农产品分子结构的演变,与自然秩序接轨,提高效率,而不是粗暴地用辐射、基因枪打碎基因秩序,搞出高产低能甚至绝育的转基因出来。

这是第四个致命分歧。这是战略性的分歧,从依赖矿物能源到依赖太阳能,从提高产量到提升品质。譬如人的进化,不是进化成金刚恐龙巨无霸,而是变得聪明精悍收涩力强,有更强的耐力和适应性。

第五,既然农耕是国家可持续的根本战略,那么加大农产品进口,挤压农民,加大农业对西方的依赖,尤其是对美国的依赖,是不成立的。

我们可以占有美国的农产品,但最佳的方法,是占用他们的土地,是有步骤地移民。而不是进口农产品授人以柄。最后灭绝我们的人口。

第六,具体到当前的政策,各种绞杀中国农民的措施,化肥农药提价,加大进口,粮食收购市场化谷价大跌,堵死东盟,轮耕镉超标,都指向明年超市没有大米可卖,委内瑞拉模式在中国上演。因为我们没有以农耕为本的国家战略,所以对这些分散的措施,嗅觉不到危险。

 

我放不下永州做农业的朋友,在离开一周以后,再次询问粮食收购的情况,他回答“国家想要整死我们农民”。

一旦委内瑞拉模式上演,一切都为时已晚。

第七,超级稻潜含的危机,非民族所能承受。即便转基因超级稻不会导致绝育,即便种子大面积绝收的可能性很小,但这毕竟是骨髓层面的开放,我们应该谨慎观望,不要贸然置国家于险地。

七点分歧:第一反对工业化;第二反对土地流转和城市化;第三反对低粮价,应提升粮价让农村安定成为生命繁衍的大本营;第四反对转基因高产,宁可低产量高品质;第五反对粮食进口,把生命权掌握在自己手上;第六反对按西方部署整死农民;第七反对置国家于险地

以上七点致命分歧,不仅是与农业部的分歧,而更多是与普罗大众的分歧。尤其是反对工业化,反对土地流转,反对低粮价,这是让老百姓去当农民受苦。在很多人看来,这个区别就跟屎和饭一样的明显。

只有我吴辉,才敢硬梆梆地站出来,说你们认为先进的饭,其实是屎。你们认为落后的屎,其实是饭

何去何从,大家自己判断。

下面提供可生育的自留种子,有机稻谷。

 

有机稻谷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自留种子,施有机肥,精髓足,修复亚健康。需要自购碾米机,随时吃新鲜大米。稻谷可以保存一至两年,确保在委内瑞拉模式下能够活命。

别嫌贵,不解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