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龚忠武:海外华人在改革开放的大业中没有缺席
点击:  作者:龚忠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0-15 08:25:04

 

1.webp (2).jpg

 

改革开放,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改革,二是开放;前者的对象是国内,针对的是体制、机制及其配套的理论思想;后者的对象是国外,主要是东亚和欧美,当然包括台港澳和散居欧美各国的华人社会,目的是从中引进有利于经济建设的人才、资金、经验、市场、机制,以及与之配套的理论、思想。

 

对东亚和欧美的开放,无疑对邓小平时代的经济奇迹,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促动作用。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和课题,由于篇幅所限,这里只谈与本文主题有关的两个方面,一是七十年代初的海外钓鱼台运动,二是台湾七八十年代经济起飞的成果这两者与开放的关系。

 

首先是钓运。1970年代初,风云际会,十年的越战烽火以美国的彻底失败告终,中美苏三足鼎立的国际三元大格局取代了冷战时代的美苏二元国际大格局,启动了国际大和解的进程。在此时代的大背景下,1972年尼克松访华使中美关系解冻,从而使两岸进而也使全球华人与祖国的冰封关系解冻。这时适逢恶邻日本觊觎我东海钓鱼岛列屿的自然资源而欲据为己有,美国的台港留学生遂乘这股大和解的势头,发动了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爱国护土、统一中国的钓鱼台运动。

 

就本文的题旨而言,钓运作出了两点重要的贡献一是淡化了冷战以来台港海外华人长期形成的反共反毛的心态和思想,进而在欧美的反战运动和巴黎1968年学运掀起的毛泽东热的思潮下,也兴起了毛泽东热,将原被蒋政权丑化为「祸国殃民」的「匪」、「民族罪人」的毛,褒之为「民族英雄」、「民族救星」;反之,将原被蒋政权吹捧为「民族英雄」、「民族救星」的蒋,贬之为「国贼」、「民族罪人」;这一褒一贬之间,对在蒋家个人崇拜的愚忠教育下成长的台湾留美学生而言,不啻是一次颠覆性的思想大革命。

 

与此同时,钓运唤醒了长期处于冬眠、政治冷感状态的海外广大华人的政治热情和亲情,从而在两岸和全球的华人世界,掀起了一股认祖归宗、回归中国历史文化主流的热潮。当时盛传周总理在一次接见海外老保钓的回国访问团时,高度赞扬钓运是一场海外爱国的「新五四运动」,一场海外的「新文化革命」,可见其重要意义。

 

质言之,钓运为广大海外华人,以探亲访友,专业知识回馈、投资创业等的特殊方式,奉献祖国的改开事业,提供了政治前提,铺平了道路,虽然老保钓本身是个无产阶级的穷学生。

 

其次是广大的海外华人特别是台港的实业金融界以其所长,即为大陆经济建设所亟需的资金、经验、技术、人才和普及全球的市场机制,对改开的经济建设事业做出实质性的积极贡献。

 

拿台湾来说,这时正是台湾经济的起飞时期,而其三个代表人物尹仲容、李国鼎、赵耀东都以各自的方式,间接或直接地参与大陆改开进程。有「台湾经济之父」美誉的尹仲容虽然早于1963年去世,但他为台湾的经济建设奠定了思想和机制上的基础;思想上,搞出了一套有中国特色的「計畫式自由經濟」思想;机制上,建立了同样有中国特色的「加工区」的模式。邓小平倡导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和经济特区的模式,都可以从中看到尹仲容的影子。

 

同时代的李国鼎、赵耀东步武前贤;有台湾「经济发展的建筑师」和「科技之父」美誉的李国鼎,推动国企民营化,激活以外貿為主的台灣经济。大陆的国企民营化和注重出口贸易的政策和机制显然也可从中看到李的影子。

 

再就是有「铁头」之称的赵耀东,1988年首先倡议「经济援助大陆」,致使国民党的一大批大佬们如陈立夫与蒋纬国等32名中央评议委员,提出《以中国文化统一中国,建立共信;以投资共同实行国父实业计划,建立互信;并以争取大陆民心以利和平统一案》的方案,强调统一中国「必须由中国人以自力达成之」。这个方案,在台湾海峡两岸曾引起强烈的反响,《人民日报》还特别以评论员名义撰文高度评价。但不幸被当时当权的国民党内奸台独教父李登辉刻意扼杀而胎死腹中。即今思之,不胜唏嘘!

 

综合而言,值此改开四十周年之际,海外华人,作为命运与共的华族成员,在大陆改开期间取得的举世称颂的经济奇迹的进程中,没有缺席,而是以自己身处域外的方式,作出份内的贡献,虽然远远不如以「一生当做三生,苦干实干巧干」的大陆同胞为此作出的贡献。

 

最后,顺便提个醒,即两年后的2020年将是钓运的五十周年。笔者作为一个老保钓,有感于此一历史节日意义非凡,曾于2017年暑期利用参加台湾同学会周年活动之便,特向该会以及北京清华大学的「钓运资料保管研究中心」,提交《隆重纪念钓运五十周年纲要》的倡议,可惜未能得到积极回应。为此,特别呼吁海峡两岸与钓运资料收集和研究有关的院校、机构、团体,及早筹备于两年后隆重纪念这个改变了海外华人命运的重要节日,如出版书刊、举办仪式性的庆祝活动等,否则将留下难以弥补的历史遗憾!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