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少见!国家级会议上为何部署一个县级新机构?
点击:  作者:纪海涛    来源:决策杂志  发布时间:2018-08-24 10:35:56

 

      1  国家级会议亮相县级新机构

8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新华社公布的会议通稿中,有这样的几句话值得特别注意:

习近平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决策杂志(IDjuecezazhi)发现,会议提到一个特别的机构——县级融媒体中心,这是这个新机构的名称首次在国家级会议上的亮相。

2   官方早有部署

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决策杂志(IDjuecezazhi)注意到,官方此前已有部署。

7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微信公号“国家广电智库”发布消息:最近,中央对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行了部署,这是新阶段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意味着推进媒体融合工作重点从省以上媒体延伸到基层媒体、从主干媒体拓展到支系媒体,支系媒体的改革将促进国家媒体体系的全盘激活。

文章指出,在这场改革中,县级广播电视台是主体。多年来,经济社会和媒体发展深刻变革,县级台发展遇到新问题,许多台的运行陷入困境。县级台呼唤新一轮改革,转型发展正在酝酿。现在,这个机遇之窗已经打开,关键在于抓落实!

文章还指出,实际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试点中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将县广播电视台、县党委政府开办的网站、内部报刊、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所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整合起来、融合发展。在资源整合与融合发展的双重改革中,县级台需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

3  全国已有多地试水

决策杂志(IDjuecezazhi)发现,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全国已有多地试水。

《湖南日报》77日报道称,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6日正式挂牌,据悉,这是湖南省首家区县融媒体中心。

据“川报观察”报道,76日,四川省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在达州市召开。会议强调,要狠抓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抓住机遇,紧追快赶,在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上取得更大突破。

76日下午,陕西省首个县级党委政府集中宣传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延安富县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过去的2个月内,北京市15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密集挂牌,加上早在去年7月就已经挂牌的昌平区,北京市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均已建成,建设速度全国领先。

北京16区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都着眼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到相,力争实现优势互补,产生聚合共振效应。采用的主要措施是,整合电视、广播、报社、网站、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第三方账号等平台资源,并按照中央厨房模式运行,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16区在建设区级融媒体中心中,广泛借助“外脑”,与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北京日报》等中央和北京市属媒体、技术公司强强联合。据公开信息,合作方有些是以智库的方式发挥作用,有些帮助承建融媒体中心,有些则是开展渠道合作。

4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要点

决策杂志(IDjuecezazhi)注意到,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一改革,“国家广电智库”75日的文章还谈到了几个要点。

文章表示,理解县级媒体的基本定位,县级媒体是党领导的基层媒体,对巩固扩大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意义重大,县级媒体的主业是宣传,宣传只能加强,做好主业才能实现发展;

理解县级媒体改革发展路径,是走融合发展之路,这是媒体融合战略在县级的落实,传统的广电媒体改革路子已走不通了,县级台发展的目标就是融媒体,而不仅仅是频率频道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县级台应积极发挥作用,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主阵地、排头兵和主导者。在信息视频化的时代,在县级台基础上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科学选择。

文章表示,紧紧围绕夯实党在基层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这一核心任务开展工作,这是县级台的政治任务。

文章还谈到,有些县级台陷入困境,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肯定有一条就是新闻宣传工作完成的不够好。在调研中发现,凡是日子好过的县级台,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新闻宣传很好地配合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宣传成效显示了价值,赢得了支持。

文章在最后谈到,多年来,县级台积累了许多问题,体制的、机制的,资金的、人事的,外部的、内部的,等等,这些问题合成一张网,使县级台左支右绌,因此应多部门政策协同,突破困局。

经验说明,虽然都面临问题,但有些县级台却成功突围,这有当地经济发展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在整体谋划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同时,要重点在两个方面突破:

一是选任一个想干事善干事能干成事懂专业的台长;

二是在用人上务必打破身份限制,以工作绩效为统一考核标准,强化正向激励,打通编外人才成长通道,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进来。

这两点不先突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难以突破。

撰文:纪海涛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微信公众号“国家广电智库”、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