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美国优先的美国”将成为中国最凶险的敌人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4-16 12:24:07

 

1.webp (23).jpg 

  叙利亚民众示威游行,抗议美空袭大马士革。


  美英法空袭叙利亚之后,国内舆论场对美国今后的走向发生了争论——美国将继续扩张,干预国际事务和别国内政呢?还是收缩回美洲大陆,固本培元,过自己的小日子?

 

  有学者认为,美国真正的走向是第二种,特朗普不过“是在以咄咄逼人的姿态进行战略收缩”而已。

 

  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就甚为“多余”。因为空袭的理由不是“客观”地出现在美国面前的,而是美英通过自己操纵的“白头盔”组织“主观”制造出来的。如果特朗普真的意在战略收缩,何必自己给自己制造麻烦?


  美国有一句谚语:如果一个动物走的像鸭子,叫的像鸭子,那很可能就是一只鸭子。

 

  要搞清特朗普的动向,还是要看他是如何走的,如何叫的——

 

  特朗普是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赢得总统大位的,可是上任一年多来,他已经两次向叙利亚、一次向阿富汗动武;

 

  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威胁要对朝鲜动武,并把“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派到朝鲜附近海域,但随后又戏剧性地表示要和金正恩委员长会面;

 

  特朗普又违背承诺,发起同中国的贸易战,签署《台湾旅行法》,干预中国统一大业,同时派遣“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进入中国南海“自由航行”,与中国海军对峙。

 

1.webp (16).jpg


  很明显,特朗普对国际事务的兴趣和干涉的冲动远远超过奥巴马,并没有任何收缩的迹象。


  根据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的口号,就判断美国将进行战略收缩,这很可能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

 

  那么,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全球化的美国”到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优先的美国”(或者可以不太准确地称为“民族主义的美国”),这一转变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我认为,这意味着美国的全球战略,将从重点维护美国主导建立的全球化秩序,转向更加赤裸裸地追求美国的国家利益!

 

  如此而已。

 

1.webp (17).jpg

  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在4月10日的联合国会议后。

 

  回溯一下历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美国达到其国力的巅峰。

 

  政治上,建立了一个美国在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普遍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

 

  经济上,建立了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

 

  在工业方面,战后美国的工业产量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在货币金融方面,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货币体系形成。

 

  战后,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债权国。1947年签订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WTO的前身)实际上形成了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贸易体系。

 

  在科学技术方面,战时美国经济的繁荣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它成为世界科技的中心。

 

  在军事上,战后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和空军力量,英国的“海上霸主”地位已完全被美国取代。随着战争的胜利,美国将其军事力量部署到了非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地,建立了近500个军事基地。此外,它还拥有了原子弹、氢弹,在核武器方面拥有了绝对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维护美国建立并且主导的世界秩序,就会在很大程度上自动增进美国的利益,美国可以在“自由竞争”、“自由贸易”的旗号下满世界“利益均沾”。

 

  但冷战改变了这一切。

 

  冷战的结果是苏联遭遇了政治上的失败,以解体告终。但美国遭遇了经济上的暗伤,西欧和日本在民用产品领域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

 

  与此同时,美国资本按照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铁律,逐步向金融领域集中,制造业向海外转移,美国产业空心化严重。曾经的“汽车城”底特律的衰败就是一个象征。


1.webp (18).jpg


  新中国成立后持续近70年的高速发展,使美国的相对衰落更加明显。

 

  中国在毛泽东时代建成的独立完整,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上,抓住西方产业转移的机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工业大国。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简单地维护“全球化秩序”已经不能自动增进美国利益,美国必须通过“破坏秩序”(至少是违反秩序)来追求自己的利益——这就是“美国优先”的由来。

 

  这就是说,即便面对曾经是美国自己建立并主导的秩序,美国的选择也不是无条件遵循,而是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决定是遵循还是违反。

 

  因此,简单地说美国将继续扩张或战略收缩都是不准确的,准确的说法是:美国将从“秩序优先”转向“利益优先”。


  在“美国优先的美国”时代,中国无可逃遁,势必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

 

1.webp (19).jpg

  叙利亚战争前后的变化。

 

  为什么呢?

 

  在“全球化的美国”(也就是“秩序优先的美国”)时代,只要中国遵循美国主导的秩序,在美国的主导下做“负责任的大国”,美国是可以接受中国的存在,甚至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

 

  但在“美国优先的美国”时代,美国的首要目标不再是秩序,而是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了,中国作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就不可能不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

 

1.webp (20).jpg

 

  每个开过饭馆的人,想想你是如何痛恨马路对面比你生意更好的那家饭馆老板,你就能体会美国此时此刻的心情了。

 

  尤其是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再加上中国深厚的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传统,中国展现出取代美国成为新的“秩序提供者”的可能时,美国就更是必欲置中国于死地了。


  这意味着美国将在中国主导的秩序下生活,而不是中国在美国主导的秩序下生活。


  从优越的阶层沦落下来的人,对以前被自己蔑视但今天又超越了自己的人,怨毒深入骨髓,报复也是可怕的,他们甚至不介意同归于尽。

 

  国家和民族也一样。在美国沦落的过程中,中国对美国刻意示好,甚至会被美国视为羞辱。

 

  特朗普能够当选,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的言论和主张反映了美国的这种心理。他在选举时一再对俄罗斯示好,对中国则恶言相向,大有联俄抗中之势——这才是特朗普的真实想法。

 

1.webp (21).jpg

 

  只是由于特朗普的反对派一心想用“通俄门”来取消特朗普当选的正当性,特朗普为了避嫌不得不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政策,才使得这一构想没有很快落实。


  美英空袭叙利亚之后,“通俄”的嫌疑已经洗白,特朗普对普京和俄罗斯的政策未来发生戏剧性的转变,也是可以预期的。

 

  特朗普的重要智囊班农,虽然已经离开白宫,但仍然对美国政府的政策制定拥有巨大影响力,他的战略思维构成了美国全球政策的底色。

 

  班农曾多次直白地宣称中国才是美国真正的敌人,其威胁远远超过当年的苏联和日本!他认为中国是“历史上首次真正拥有一个经济规模比我们大的很多的竞争对手”,并把中美两国的竞争上升到“两个体制在全球范围内的对抗”。


  所以,不要幻想美国会重返孤立主义,回到新大陆去“固本培元”,甚至把台湾洗干净放在盘子里奉送给我们——绝对没有这种可能性!

 

1.webp (22).jpg

 

  “美国优先的美国”将成为中国最凶险的敌人!未来10年到20年,中国将经历极严峻考验!中国想从美国手里和平接过领导权是不可能的!血与火的考验是不可避免的!


  通过这场考验,中国必须要靠铁和血,但更要靠社会主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