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云《华尔街日报》发文:中国贸易顺差,但美国利润顺差(附全文)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发布时间:2018-04-12 13:40:17

 

 1.webp (30).jpg

  马云去年在美国底特律市举办的“美国中小企业峰会”上,同来自美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主和农产品种植户交流。


  4月1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详细论证指出:特朗普正在从“贸易逆差”这个错误的问题出发,导致贸易战这个根本错误的方法,将导致错误的结果对美国经济没有半分好处。

 

  马云认为:把“贸易逆差”当作一个伤害经济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他说:中国的制造业对美国来说是“贸易逆差”,但是美国的服务业对中国何尝不是“贸易逆差”?同时,由于30年来鼓励制造业外包,留下创新、技术和品牌的经济政策,美国公司拿走了大部分利润,美国事实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利润顺差。

 

  文章分析:各个经济体总是生产自己擅长的商品,进口那些自己不擅长的,“贸易逆差”就这样出现了。更何况,中国从贸易顺差中挣到的钱,买成国债又回到了美国,所以美国今天才能用如此低的利率使用中国的资金,来帮助美国经济保持一个良好的增长率。

 

  而美国公布的2018年3月失业率仅为4.1%,这是十七年来的新低。因此美国的经济指标至少说明一个事实,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对美国经济似乎并不是坏事。

 

  马云用一句话来概括美国过去30年执行的经济政策,那就是鼓励美国公司将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外包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把创新、技术和品牌等等最有价值的部分留在美国。

 

  如果说中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收入的顺差,那么应该说事实上美国拥了世界上最大的利润的顺差。”马云表示,对于这一美国主导的全球化,中国积极拥抱,结果是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出口国;美国消费者享受到了低价产品和服务。中国拥有巨大的贸易顺差;美国公司拿走了大部分利润。

 

  通过让美国人听得懂的方式,马云在署名文章中提出了特朗普政府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贸易战是以根本错误的手段放弃打开世界最大市场的重大历史机会,最终受伤害的是美国农户和中小企业。这将是历史性的战略误判。

 

1.webp (31).jpg

  美国设置的贸易壁垒,最终伤害的是中小企业利益。

 

  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 

 

  马云在署名文章——《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中认为:美国农户和中小企业家是贸易战的最终受害者。在特朗普政府有意挑起贸易战的阴影下,文章始终以致力于连接中美企业和市场的企业家视角展开论述,提出了特朗普政府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美国是否要放弃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巨大历史机会?

 

  近期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表态与举动显示,美国似乎正在关闭进入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机遇。马云对此通过文章论述: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看不到对美国经济有半分好处。“贸易逆差”是个错误的问题,贸易战是以根本错误的手段,放弃打开世界最大市场的重大历史机会,最终受伤害的是农民和中小企业。这将是历史性的战略误判。

 

  美国中小企业特别是中西部农产品种植户群体,是美国尤其特朗普阵营“听得懂听得进”的案例。马云以去年在底特律举行的“阿里巴巴美国中小企业峰会”为例说:当时,来自美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主和农产品种植户相聚在一起,探讨如何通过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与拥有庞大消费者群体的中国市场建立联系。而贸易战一旦开始,受害者首当其冲是美国的农户和中小企业者,这本身就远远背离了特朗普保护就业的初衷。

 

  马云提出的问题正击中美国政商界连日来辩论的焦点:贸易战会对美国的就业与出口带来什么损害。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 (Ben Sasse)在最近一份公开声明中即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方法是对美国农业“放了一把火”。

 

  在文章最后,马云也同时表达了他对于未来20年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信心,并重申了阿里巴巴为中小企业争取利益的立场。他说:改变贸易保护主义的现状道阻且长,但不管是不是真的会有一场贸易战,阿里巴巴都将继续“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通过自己拥有5亿中国消费者的电商平台,让中小企业掌握自己生意的未来。


  附马云署名文章

1.webp (32).jpg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