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特朗普要对华追加1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中美贸易战已演变成一场国运之战、尊严之战!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4-07 13:15:35

 

 1.webp (18).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5日表示,他将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中国商品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特朗普声明中称:“考虑到中国不公平的反击,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考虑,在301条款下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是否适当,以及如果适当,对追加关税的商品进行确认。”

 

  特朗普声明全文为:“美国贸易代表(USTR)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进行彻底调查后,认定中国一再从事不公平地获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调查中详细说明的做法引起了全世界关注。中国的非法贸易行为——多年来被华盛顿忽视——已经摧毁了数千家美国工厂和数百万美国人的工作岗位。2018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征收关税,作为消除调查中确定的政策和做法的初步手段。中国没有纠正其不当行为,而是选择伤害我们的农民和制造商。鉴于中国的不公平报复,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根据第301条,增加1000亿美元的关税是否适当,如果适当,则应确定征收这些关税的产品。我还指示农业部长在我的内阁其他成员支持下,利用其广泛权力,执行一项保护我国农民和农业利益的计划。尽管采取了这些行动,美国仍准备进行讨论,以进一步支持我们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并保护美国公司和美国人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必须消除贸易壁垒,以促进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我致力于使美国公司和工人能够在全球公平竞争的环境中竞争,我绝不会允许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损害美国的利益。”

 

1.webp (19).jpg


  目前这只是特朗普的声明,尚未出台对中国增加10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清单。由于特朗普是一个我行我素的人,因此他即如此公开发表声明,就会随后出台清单。这表明,特朗普对中国贸易战已经不打算放弃,不管是想借此讹诈中国,逼中国在这场贸易战中对美国退让,并让中国给美国出让巨大利益,还是想通过贸易战阻击中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和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特朗普这次是动真格的,是有预谋有计划地对中国发动的一场大规模贸易战,如果我们现在还在幻想着特朗普是一时心血来潮,或者只是为了获得中期选举的选民支持,或者只是虚晃一枪,得点便宜就收场,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这样认为,那将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造成极大的误导,也将使中国在这场贸易战中既遭受惨败,又失去尊严。

 

  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政府对特朗普最新声明的回应,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绝不会在这场贸易战中因为受到美国的巨大压力和讹诈而妥胁和退让,只要美国愿意打下去,中国一定会奉陪到底,因为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贸易战,更是一场事关国运之战,是一场捍卫国家和人民尊严之战。中国是要通过这场反对美国贸易霸权、金融霸权、科技霸权和制造业霸权的战争,打击美国一直以来的嚣张气焰,是要打出一个全新的世界贸易秩序、金融秩序和国际政治秩序。

 

  对中美贸易战我的分析文章已经很多,但我仍然要要特别说明以下几点:

 

  一是这场贸易战将会继续扩大规模,继续激化,虽然政府仍然说这只是贸易摩擦,但现在的发展进程早已超出了贸易摩擦的范围,早已超出了普通贸易摩擦的边界,而且这场贸易战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双方都在加大筹码,最终完全可能会出现对两国间所有商品进行加征关税的情况,因为特朗普在竞选中就说过,要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要对中国所有进入美国的商品加征45%的关税,现在特朗普正在一步一步地兑现这一承诺。中国现在采取的策略是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对美商品加征关税,因此,最终的结果虽然我们还无法预料,但这是一场会以整个中美进出口商品为对象的贸易战,而绝不是小的贸易摩擦,也不会很快中止。

 

  二是这场贸易战会十分惨烈,我们一定要做好付出重大损失的精神准备,如果我们没有这种精神上的准备,中道退缩妥胁,最后一定会一败涂地。我曾经以当年的上甘岭战役来形容这次贸易战。上甘岭战役先是以几个连兵力进行小规模战斗进行试探,然后是整团、整师、整军数万人的投入,成为朝鲜战争中最惨烈、被称为“绞肉机”的战役,最后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落后的装备打败了武器先进、不可一世的美军,赢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从此美国再也不敢在朝鲜战场上发起大规模的战斗和战役。现在中美贸易战的情况与当年的上甘岭战役如出一辙,只要我们有理有利有节,有强大的意志力,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贸易战。

 

  三是这场贸易战不是中国愿意打的,是美国利用其霸权强加给中国的,中国是不得已而被迫进行的反击。虽然我们现在不说贸易领域有正义与非正义,实质上,中美之间的这场贸易战就是一场正义与非正义的贸易战,是美国以其强大的经济霸权在经济贸易领域对中国发起的非正义战争,中国所有的反击都符合国际法和世贸规则,而美国则一直在破坏国际法和世贸规则,美国一直在以美国的法律强加给世界各国,强加给中国,一直在以美国的贸易霸权、金融霸权、科技霸权逼迫各国投降,然后洗劫各国财富,现在中国正面临着这样的局面,退一步则万丈深渊。

 

  四是这场贸易战最后可能会延伸为中美金融战,中国应该在金融方面早做准备,特别是正在进行的金融开放要暂缓或完全停止,停止有关让外国资本参股和控股中国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行业的改革,保持高度警惕,防止美国资本集团利用贸易战洗劫中国国家和中国人民的巨额财富,绝不能让美国利用贸易战和金融战搞乱中国经济、金融,绝不能让美国和国外资本集团在当今中国发战争财,混水摸鱼捞取巨额利益。目前看这是一场贸易战,最后如果演变成了金融战,那将真正成为一场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战争。

 

  五是这场贸易战将会在更多层面和更多领域展开。目前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手脚不断,在中国航母和四十多艘军舰正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的时候,美国航母也进入南海进行挑衅,因此我们在台湾岛和南海都要加强军事准备,一旦美国试图以军事实力强压中国在贸易上退让和投降,那么中国绝不能软弱,绝不能退让,一旦美国想打台湾牌,那么中国可以顺势武力攻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

 

  六是美国和西方集团一向是内部有矛盾,对外却结盟,联合一致对外,这次在已经证明是一场西方精心策划的“中毒”案事件中,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在事件真相都未弄清的情况下立即组成联盟对俄罗斯发起大规模的外交战,从中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战很可能会演变成一场中国对整个西方集团的贸易战,特别要高度警惕日本,虽然美国和日本及欧洲内部也有矛盾和斗争,但如果中美贸易战打到关键时刻,这些国家也会放下内部矛盾而一致对付中国,这一点中国一定要早有准备和预案,做好分化美国与欧洲、与俄罗斯结成联盟的准备。

 

  七是这将是一次持久的、需要全中国人民参与并做出牺牲的人民战争。这场贸易战一旦开打,一旦规模扩大,甚至最后演变成两国打包括所有商品的全面贸易战,那一定会影响到中国经济,使中国经济受到一定的影响,也一定会使部分人生活受到影响。一方面政府要做好对受影响职工和群众政策兜底的关心和救助,一方面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共御强敌,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一次就将美国的嚣张气焰打掉,一次就将美国的贸易霸权打掉,唯有如此,中国才能跨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的崛起,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才能得到保证。

 

  八是中美贸易战的双方已经接火,虽然我们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争端,通过以打促谈,但对特朗普如果没有一场让他感到疼的战争,他是不会认输的,他是不会退出战场的,因此目前中国采取的针锋相对、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坚决奉陪到底的方针和态度是非常正确的。中国已经不再是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讹诈、任人欺负年代的中国,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人民的财富必须得到坚决捍卫,绝不允许任何国家随意洗劫、掠夺和瓜分中国财富,绝不允许帝国主义重新奴役中国人民。

 

  中美贸易战已经演变成一场事关国运和国家尊严的战争。你要战,我便战,打要打,我便打,绝不妥胁,绝不退让,绝不投降,直到美国放弃恃强凌弱的霸主心理,以平等的姿态坐下来与一个受尊重的大国进行对等谈判,否则坚决将这场贸易战打下去,直到打出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为止。

 

  (来源:昆仑策网,原载“李光满冰点时评”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