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不务正业!老师做微商,作业家长批,何以教书育人?
点击:  作者: 融媒体中心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07 11:02:39

 

           作为老师,

有着太多的压力,

背负着太多的职责。

他们不仅要教书,

还要育人。

然而,

有些事情是你无法预料到的

杭州一位萧山网友在微博爆料:

萧山某实验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让家长自己批改作业,这种做法合理吗?班主任自己天天忙着在朋友圈做微商,根本无心教学,该如何反映这种情况?

从图中可以看到,老师布置的前两条作业内容都要求家长批改签名。可批改学生作业本是老师的任务,怎么就成了家长的呢?

老师还说了这样一句话工作再忙,再辛苦,孩子的学习不能落下。这句话说的很理所应当的感觉,作为家长自然不会不管孩子的学习,但这就成了家长批改作业的理由?

报料网友还说老师是忙着在朋友圈做微商,作业家长批了,老师却在做微商,因此让不少家长心里有些不悦。

家长:是不是要求我们做的太多了?

家长1:可以接受家长监督孩子作业,真心接受不了老师让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孩子作业错了还微信群批评,一堂课几十分钟,孩子的理解能力是否能保证全部都懂?家长给孩子的讲解会不会和老师的教学发生冲突?自己的孩子当然自己督促好,但现在什么都要家长做的是不是太多了?个人觉得传统教学与现在教学相融合最好,老师是人家长也是人,真的没有老师们的专业知识...

家长2:说实话,让家长批改作业这个事情让人很不爽,每天工作累个半死,回家还要给娃娃号作业,而且很多时候要写两到三张卷子,有时候批改马虎一下,第二天老师还要公布到班级家长群里头,特别扫面子!

家长3:家长是有义务去教育孩子,但如果我在家里把作业都讲完了,那我们还要老师干嘛呢?说实话,批改作业确实辛苦,这个我们可以理解老师,但是没得什么工作是很轻松的,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是要做好,不要什么都推给别人,希望这个事情可以管一下了。

老师能做微商吗?

20173月,福建省晋江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教职员工从事微商等营利性活动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当地教职员工不能从事微商等营利性活动。并附上了中央纪委《禁止公职人员从事营利活动的相关规定及解释》附件,认为教师也是公职人员,而解释对公职人员能否利用互联网开淘宝店、微店等卖东西的问题,给予了否定回答。

收入低不能成为教师违规经商的借口

老师做微商,明显属于不务正业,或多或少都会对其正常的本职工作带来一些影响。另外,有些教师微商所卖产品跟学生群体契合度较高,比如童装、营养品之类,如果说纯属偶然显然难以令人信服,这里边很可能有利用职务之便、故意为之的嫌疑。而有的老师微商还特意添加学生家长并进行推销,其用意无疑更为明显。

或许有人会说,教师本来收入就不算高,如果连利用业余时间做个微商、小打小闹都不允许,是否有点太不近人情呢?其实不然。微商也是商,也可能会引发不正之风。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有幼儿园老师在朋友圈卖童装、家长购买获赠孩子园内生活照的新闻。并且,教师的收入问题,跟教师做微商是两个不同的事情,两者之间并无必然的联系,不能混为一谈。且不说教师收入是高是低尚存争议,即便是真的过低、需要提高,也必须通过建立起更科学、更完备、更公开、更透明的教师工资增长机制来解决。收入低不能成为教师违规经商的借口。

毋庸讳言的是,现实中经商甚至办企业的老师并非个别。2010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规定党员干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以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也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得经商、办企业以及参与其他营利性的经营活动。

社会在发展,教育主管部门只有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经济活动的发展不断研究新现象、发现新问题,及时拿出对应的监管措施来,不折不扣地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才能强化教育领域的管理,避免可能出现的任何变通和漏洞。在这方面,福建晋江去年曾发文禁止教师从事微商,教师需签《承诺书》,无疑是及时的,值得其他地方借鉴。让家长批作业、自己做微商,对这样的老师应该给予批评和制止,如果拒不改变,只能请其离开教师队伍了。

当下教师是个站在风口浪尖上的高危职业,稍有不慎就可能被舆论的口水淹没,遭受心理甚至身体上的伤害。有部分教师在职业道路上偏航,但同样也有很大一部分正在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做为一名教师,站上讲台,看着台下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才能体会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因为你是打开孩子人生第一扇大门的那个人。

你怎么看?

来源:综合自萧然在线北干听风、中国青年网、钱江晚报(IDqianjiangwanbao)、乔志峰评论(IDqiaozhifeng000)、@萧山微博力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