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十九大后“首虎”!中央释放强烈信号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搜索  发布时间:2017-11-23 10:08:21

 

         十九大后首虎

1121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决心和定力的最好明证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公布中管干部纪律审查消息,再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用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份打虎成绩单: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

成绩面前,党中央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警醒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九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接受组织审查,就是这种决心和定力的最好明证。

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强烈信号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2017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查处问题4353起、处理人数6190……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首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也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具体体现。

     从处理人数级别上看,地厅级48人,占0.8%;县处级525人,占8.5%;乡科级5617人,占90.7%从查处问题类型看,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依然多发。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19万多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党员干部26万余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49个月发布月报数据,很好发挥了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从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曝光的案例看,有的公款吃喝转换场所、转嫁接待、转移支出,有的公款旅游批件造假、路线造假、任务造假,有的以好人主义巧立名目变相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呈现出由明转暗、逃避监督的特点。

四风隐形变异的背后,折射的是对作风建设抱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幻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既是对正风肃纪的最新部署,也是掷地有声的政治宣示,更是对迟疑者、观望者的有力驳斥。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就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研究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强烈信号: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切断腐败分子退路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沉的忧患意识、顽强的意志品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国际普遍赞誉。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文章指出,十九大以后,纪律检查机关反腐败斗争将一刻不松、半步不退,查处的重点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

追逃追赃工作是切断腐败分子退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一环。117日,百名红通人员68号贺俭回国投案。这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首个回国投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贺俭归案充分彰显了十九大后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我们将以一刻不停歇的精神状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十九大代表、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今后不要松懈,不要停止,继续努力把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坚决贯彻好,实现历史性的胜利。

反腐败斗争的顶层设计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反腐败斗争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在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部分提出:靠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不能腐。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湖南省互联网+监督运行平台很快正式上线,通过新技术手段的应用有效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治理。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介绍,下一阶段,湖南反腐败工作要继续向基层延伸,向社区、农村推进,特别是加强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从一件一件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查起,从一项一项制度建立起,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浙江作为首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已经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为在全国推开积累了浙江经验。监察体制改革着眼于构建党统一领导、权威高效的反腐败机构,实现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加强了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是我国反腐败制度的重大创新。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说试点以来,浙江留置人员113人,其中60多人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十九大报告勾画了一个完整、严密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反腐败斗争的顶层设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张晨说。这些举措,无疑都有助于将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建立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为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今天,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深刻诠释了什么叫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