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特朗普访华,最大亮点是啥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独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15 10:34:30

 

             特朗普的这个祝贺

证明中国外交进入新时代

吴鹏飞/(《独家讲坛》第269期)

特朗普访问中国,真正是举世瞩目,万国聚焦。众多国内外评家都去注意到2535亿美元的大单,国事访问+的接待规格和隆重程度,特朗普与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互动亲热,中美就朝核问题、贸易问题、双方关系发展问题达成共识等显性信息,很少有评论意识到,中国的外交,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倒是西方的一些自由派人士有些沉不住气,指责特朗普对中国太好,将中国视为世界领袖国家等于放弃了对中国国家制度的批评。认为不应该不提人权问题、言论自由问题、民主问题而只顾经济上捞好处,等等。他们倒是比国内的评家们更加敏锐地感到,西方国家抱团疏离中国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作为这个团队老大的美国的总统,电话中破天荒第一次对中国共产党党代会胜利召开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新任总书记表示祝贺,又当面再次表示祝贺之意,这才是本次访问最重要的信息,这个举动让所有西方小兄弟包括日本,都目瞪口呆,因为在此之前,战后72年,西方国家元首从未对中共党代会表示祝贺。这也宣告一个在意识形态上合伙围堵中国的时代从此结束。

上一个西方离经叛道的举止,是英国超高规格接待中国领导人,并破天荒让英国议会这个现代代议制民主发明地为中国开放,两院联席倾听中国领导人论述以民为本的国家理念。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此十分气恼。因为西方国家一直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衡量中国,不肯给中国在西方议会发言的机会,以示泾渭分明。

大家知道,二战后的冷战,东西方两大阵营加入了国家发展的马拉松长跑,结果是社会主义国家基本上全部出局,垮台变色,连苏联老大哥也轰然坍塌。只剩下中国、越南、朝鲜、老挝、古巴等几个比较贫弱的国家,其中中国开始变革,经济有了起色,但总体上与西方差距很大,西方国家及其盟友倒是一片繁荣。

西方洋洋得意,于是得出结论:如果要发展,必须走西方的路。但是中国认为自己的国情不适合照搬西方制度,中国希望在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上学习市场经济制度。西方和中国的西方代言人都认为此路不通,他们无数次预言中国必将崩溃。中国这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之路也确实充满了探索和创新的艰辛。

可是让西方不爽的是,中国用自己的这种国家制度和发展模式,几十年走了西方几百年的路。西方从敌视、蔑视、轻视、平视到今日开始仰视,经过了漫长的心理调整期,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大家应该还记得,西方高技术、先进武器对中国是绝对禁运的,太空俱乐部什么制度的国家都有,就是不要中国加入。

这件事情是西方敌视中国、畏惧中国的一个缩影。中国如果成功,那就证明西方道路唯一论是错误的,西方的政治学著作几乎99%需要改写其核心论断。人类发展居然真的有多种途径、不同道路,这会令西方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眼中退尽光环,让许多以扮演人类教师爷为生的西方知识分子的生意大不如前,他们当然很痛苦。

可是纸里包不住火。中国不仅发展起来了,而且在经济、军事、科技、政治方面,都已经是世界强国、领袖国家,更要命的是,中国的发展势头、工作效率、党群团结、政通人和越来越令人羡慕和敬佩,看这个架势,中国全面超过美国已经是可以看到桅杆的帆船在向全世界人民驶过来了。被西方世界忽悠了太久的各国惊呆了。

中国领导人谈治国理政的专著,居然在世界发行了六百多万册。作为一种艰深的政治学大部头著作,有这样的发行量简直是一个奇迹,这说明,全世界的政治家都在研究中国,研究中国领导人的思想,这是中国开始向世界大规模输出思想的一个先声,令中国人骄傲。一百多年来,中国曾经一直是西方思想的二手市场啊。

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不同的成功之路。它证明,社会主义思想、共同富裕理念是人类最美好、最正当、最有感召力的国家追求,一旦和科学的经济制度和科技的迅速发展有效结合起来,这种志在惠及全体人民的国家制度,将优于更注重少数人利益的资本主义制度(尽管它曾经战胜过幼稚的社会主义实践)。

中国已经逼使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开始学习它的一些做法。美国《时代周刊》刚刚破天荒用中英文大标题做封面,题目就是《中国赢了》。文章坦率地承认了这一点。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也破天荒称,中国的制度适应管理中国。这样的说法虽然引起了一些自由分子的气愤和抗议,但是这证明,几十年的坚冰已经打破。

过去,因为苏东不争气,西方等着看中国的笑话;过去,为了把中国搞垮,他们极力诱导中国西化,因为这样至少可以保证中国永远超不过西方老师傅;过去,为了证明西方唯一正确,他们处心积虑盼望中国变色,中国不低头他们很生气;过去,他们抱成一团,故意妖魔化中国,把中国看成政治异类,他们在国际上总想给中国抹上不合西方不成文法的色彩。

他们不希望中国成功;他们担心社会主义思想重新危及到自己的既得利益;他们担心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使这些国家不肯继续被他们剥削;他们担心中国成功抢了他们教师爷的饭碗。最重要的一点,这会很打脸,很尴尬,西方几百年在全世界作威作福的好日子可能就到头了。

一个贫弱落后的国家,一个被动挨打的国家,一个被控制政治经济资源命脉的国家,一个知识分子全部被西方同化的国家,要想不拾人牙慧,要想不当狗腿子,要想自己闯出一条成功路来,比登天还难。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国从千难万险中杀出来,发展成为和西方可以平起平坐,并且即将让他们望其项背。日本可是好学生,你们看看安倍见到特朗普奴颜婢膝的样子,就知道学西方学到家也不过如此。

再说中国不行,再说中国的道路不对,再说中国的国家制度不合所谓的普遍规则,已经连小孩都哄不住了。聪明的英国人最先醒来,其次是特朗普、《时代周刊》、美国国务院等。最近看到一个文章,说写《大趋势》的作者,也认为,中国的道路更先进、更科学,中国将超西方,西方将改革,回过头来向中国学习。

所以我说,特朗普向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祝贺,是最重大的信号。这意味着西方社会开始心悦诚服地承认,中国国家制度的政治正确性,中国国家成就的普遍价值,中国党和人民关系的可敬性。中国彻底走出西方矮化、丑化、妖魔化中国的雾霾。我的中国,保持定力,保持初心,保持温和、保持速度,你赢定了。斯大林说,胜利者总是对的。他说得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