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寒武纪陈天石:目标是让中国汽车全用上国产智能处理器
点击:  作者:铁流    来源:汉唐归来111博客  发布时间:2017-11-12 09:21:03

 

         日前,寒武纪科技在北京市海淀区泰富酒店召开发布会。会上,寒武纪CEO陈天石博士发布了寒武纪1H16、寒武纪1H8、寒武纪1M和寒武纪MLU100/MLU200高性能芯片等产品,并对在网络上争议非常大的麒麟970 NPU的问题做了公开表态。在发布会的最后,陈天石博士还披露了3年后的发展目标——寒武纪终端智能处理器集成进入超过10亿台设备,占据中国高性能智能芯片市场的30%份额。

亮相多款人工智能处理器IP和芯片

在发布会上,寒武纪针对具体的应用领域和细分市场发布了多款产品。寒武纪1H16处理器IP具有功耗低、功能全面、性能功耗比高的优点,主攻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可应用于手机、安防摄像头、音箱、机器人、无人机等设备。这款产品已经于2017年第一季度上市。

寒武纪1H8处理器IP是专门针对计算机视觉领域打造的,这款IP相对于之前的寒武纪1A,在成本和功耗都更具优势——寒武纪1H8的性能功耗比可以达到寒武纪1A处理器2.3倍,在拍照辅助、图片处理、安防监控等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潜力。这款产品于2017年第三季度上市。

不久前,百度和谷歌等公司先后发布无人驾驶计划,而要实现无人化的智能驾驶,必须要有相应的智能芯片,而寒武纪1M则是一款专门针对智能驾驶领域的处理器IP。寒武纪1M具有非常高的集成度、性能和性能功耗比,在绝对性能上可以达到寒武纪1A10倍以上。陈天石博士对这款处理器IP寄予厚望,他在发布会上表示:寒武纪科技的目标是让中国的汽车全部都用上国产智能处理器。

除了上述针对机器视觉、智能驾驶的处理器IP之外,寒武纪还发布了云端智能芯片MLUMLU翻译过来就是机器学习处理器。之所以用MLU而不用NPU,主要是因为人工智能领域的覆盖范围很宽广,神经网络处理器(NPU)只是涵盖了人工智能处理模型的一个分支。此外,在人工智能兴起之后,冒出了很多自称是NPU的处理器,在寒武纪采用MLU这个名称后,也能将自己和市场上新冒出来的各种NPU区分开来。

Kirin 970 NPU源自寒武纪1A处理器IP授权

北京时间92日晚,华为在2017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FA BERLIN 2017)发布华为首个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麒麟970。在德国的首次亮相上,华为的官方宣传中完全看不见寒武纪和中科院计算所的踪影,寒武纪1 A也变成了Kirin NPU。有网友以计算所和华为成立中科院计算所-华为联合实验室为华为辩护,认为华为资助寒武纪研发因而共享了知识产权。然而这是不客观的,笔者咨询中科院计算所-华为联合实验室的执行负责人确认:华为确实没有资助过寒武纪。

实际上,只要稍微查证一下,就知道所谓华为共享知识产权是站不住脚。中科院计算所和华为成立了中科院计算所-华为联合实验室,由计算所麾下的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承担。

如果我们查阅陈天石博士、陈云霁博士的履历的话,就会发现他们并没有在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工作过,陈云霁博士长期参与龙芯处理器的设计验证工作,是龙芯3号的三个主要结构设计者之一。陈云霁博士与陈天石博士、刘道福博士、郭崎博士、杜子东博士等寒武纪科技的骨干的名字都能在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固定人员一览表中找到。

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确实获得过华为的大力支持,并与华为建立了良好的技术转移渠道,中心的部分研究其成果也已经流入到华为。不过,一些网友只凭华为和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有合作关系,就把中科院计算所其他实验室的一切科研成果都归功于华为,连知识产权都要归属于华为,这种逻辑实在过于霸道。

何况,与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有过合作的不止华为一家,百度、腾讯、IntelIBMEMC等公司也与中心有合作。按照一些网友的逻辑,那百度、腾讯等公司是不是也可以把寒武纪拿去宣传这是百度NPU、腾讯NPU呢?

因此,一些网友宣称的华为拥有寒武纪IP的知识产权是不客观的。在寒武纪科技的发布会上,陈天石公开表示,华为Kirin 970 NPUIP授权来自于他们的1A处理器。

打造产业生态是关键

就功耗和性能而言,寒武纪在同类产品中是出类拔萃的。但产品能不能卖出去,除了芯片本身的性能、功耗、成本等指标而言,产业生态的作用异常关键。毕竟寒武纪还处于市场开拓期,需要更多的软件支持,更多的合作伙伴,更加丰富的生态环境。只有将软件、工具、应用、生态等环节全部打通,才能开启寒武纪科技的人工智能时代。

就目前来说,业界更多的还是采用GPU,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英伟达公司构建了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而且GPU虽然在性能功耗比上相对于寒武纪处于劣势,但在通用性上占据优势,由于编程更方便,以及更好的通用性和生态,使GPU在当前成为了主流。

在发布会上,寒武纪公布了专为开发者打造的寒武纪人工智能软件平台Cambricon NeuWare,根据寒武纪的官方介绍:Cambricon NeuWare基于寒武纪开发的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指令集,包括高性能库、编译/汇编器,Runtime,操作系统和驱动支持,并对TensorFlow/Caffe/MXnet/Android NN这批主流开发框架提供优异的兼容性。这一软件平台包含了软件开发、功能调试、性能调优的全栈工具包,支持单步调试,数据dumpCPU/AI加速器结果对比,性能预估与优化建议,并有易用的全图形界面支撑。在寒武纪发布了自己的软硬件平台后,就大幅方便开发者进行开发,对于打造寒武纪的产业生态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另外,寒武纪要想实现寒武纪终端智能处理器集成进入超过10亿台设备占据中国高性能智能芯片市场的30%份额这两大目标,还离不开众多合作伙伴的帮助。实事求是的说,在寒武纪在技术上的成果要归功于陈天石博士、陈云霁博士等年轻科学家数年潜心研究。而在商业化的第一步上,华为对寒武纪的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毕竟寒武纪虽然在技术上相对于GPUFPGA等方案有优势,但缺点很明显,市场还处于开拓期,非常需要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把寒武纪的IP推广出去。而且如果没有华为的神助攻,寒武纪很难抢到台积电10nm工艺产能。由此可见,与阿里、华为、曙光、联想、科大讯飞、台积电、商汤科技等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也对寒武纪的发展至关重要。(铁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