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你骂国企经营差,外国同行却觉得中国国企好可怕
点击:  作者:巴九灵    来源: 吴晓波频道  发布时间:2017-09-24 10:03:48

 

              1978年,分管经济的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第一次带队考察西欧五国企业时,恐怕谁也想不到,中国的国企会庞大到今天这副模样。

体量有多大?看看一个月来的几则新闻:

中国联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募资780亿,BATJ尽数参与,定向增发比例达到总股本的42.63%,远超再融资新规的20%上限,以至于证监会发文特批。一股两制,令人称羡。

铁路总公司一看,这么好我也要混改,并向阿里、腾讯、顺丰发出邀请。铁总的混改目标略艰巨,截至去年末公司负债4.72万亿(相当于全国GDP6.3%),其中2.66万亿继承自原铁道部。

保利集团合并中国轻工和中国工艺,国资委旗下央企随之减至99家。关于保利,民众比较熟悉地产业务和藏有圆明园兽首的保利博物馆,其实它是中国最大军工进出口企业1999年“军企分开”才褪下军方色彩。

          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国资委旗下央企减至98家。这是两家世界500强,总资产合计1.8万亿,合并后就是中国最大的发电集团

“国企”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啊?我们每天都接触,每天都听闻,但它的边界在哪里,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却少有人能说清。

今天小巴就来捋一捋。

谁是国企?

这个问题真是难哭了。

首先,国家没有一纸文书把它们都列出来,各家企业官网也不老实交代;

其次,不能按照国家投资或持股50%来划分,不然五大银行之一的交行都归属堪忧;

最后,由于历史原因,它们之间有着无穷无尽的合并、拆分、重组、新建、转让、所有制改革……

查来查去,小巴确定了两个标准:资产是否受政府监管、人事是否由组织任免。当然,这里的政府有中央和地方之分,国有企业也随之分为央企和地方国企。

地方国企太多太杂(2013年时有10.4万家),我们姑且把符合标准的央企分类列一列:

01  实业类

受国资委监管(履行出资人职责),目前有98家,业务涉及军工、航天、船舶、能源、通信、机械制造、钢铁有色、粮食、交通、建筑等。

其中50家企业的一把手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形同副部级干部(有些甚至是正部级),因此常被称为副部级企业

02金融类

由财政部(或委托汇金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由一行三会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管,目前有24家,业务涉及银行、保险、证券、资管等。

其中15家企业的一把手由中共中央决定,也即3大政策性银行、5大国有银行、4大国有保险,以及中投公司(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旗下有汇金公司)、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且中投公司的副职也由中共中央决定。

03其他

除去上面两类,还有大量的部委所属企业,广义上也算央企,但规模大小不一。根据2013年财政部唯一一次公布国企“家底”,这类央企有5万多家。

但有几个庞大到部委管不了的特例,往往是政企分开的产物:铁路总公司、烟草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中国出版集团4家,由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一把手由中共中央决定,且铁总的副职也由中共中央决定。

以上三类,都可以称为央企;其中50+15+4,可称之为央企中的战斗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 此外还有一些奇怪的存在,例如由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的铁塔公司,按说归属实业类,却不见于国资委央企名录,而且国资委的说法很有趣:“未列入中央企业序列。”

** 央企划分极其复杂,如有错漏欢迎指正。

国企有多强?

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登榜115家。其中包括:

48家实业类央企,国家电网更是排到世界第二;(招商局集团从不整体登榜,旗下招商银行上榜)

9家金融类央企,包括五大银行、两大保险和中信、光大,排名普遍靠前;

1家行政类央企,中国邮政集团;(铁路总公司、烟草总公司从未登榜,否则也是世界500强前列)

19家实业类地方国企,例如上汽、北汽和广汽,还包括大多数人想不到的绿地集团;

3家金融类地方国企,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太平洋保险。

还有4家让人琢磨不透到底是国企还是民企的:平安集团、民生银行、国泰人寿、新华保险。他们都有国有资本参股甚至控股,若说是国企,又不是组织任免人事;若说是民企,全国工商联主办的民企500强榜单却不承认。

但即便不考虑最后四家,世界500强里也有80家中国国企,就问你怕不怕?而且,这些国企无疑占据了上榜中企的绝对主力,营收占比77.5%,利润占比74%

而将世界500强的中企榜单扩展为中企500强榜单,比例仍然相近。

根据国资委的统计,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274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上榜,占比54.8%,营业收入占比71.83%,资产占比86.19%,净利润占比71.76%,纳税占比85.87%【点击此处,听吴老师解读中企500强名单】

这就是中国国企的能量,说它们掌握着国民经济的命脉,一点也不为过。作为最大民营企业的华为,只能排到中企500强榜单的第17位。腾讯、阿里之类大出风头的互联网企业,排名就更遥远了。

没人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BGM里战胜国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