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南街村是不是社会主义集体村庄?
点击:  作者:求索南工    来源:激流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11:07:43

  

编者按:当前,网友探讨塘约村的时候,往往会将上个世纪留下来的南街村、华西村等集体村庄相联系。他们对于塘约村的社会主义性质争论激烈,而对于南街村、华西村这种传统集体村庄的社会主义性质却基本认可。那么南街村、华西村究竟是不是社会主义集体村庄呢?

1.jpg

图片来源:见水印

五一假期,我带着对社会主义美好生活的遐想,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南街村社会实践。南街村位于河南省漯河市临颖县,因其在改开之后“坚持集体化道路,对村民实行社会主义高福利制度”而出名,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十大名村、全国第一雷锋村”称号。在高度市场化的今天,自称社会主义农村并立志建设共产主义小社区的南街,深受泛左翼同志的关注,其发展模式对有些同志的实践方向选择也有影响,因此,把南街村的社会主义因素向同志们展示,并且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是十分必要的。

走进南街村,仿佛来到毛时代电影中的情景,到处是关于社会主义或者毛主席的红色标语:“革命理想高于天”、“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这些激动人心的标语,让我对村民的社会主义生活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2.jpg

图片来源:见水印

为了充分了解南街村的真实情况,第一天晚上我们请来了当地两位老同志进行座谈,经他们介绍,我们对南街村生产和村民福利状况有了个基本了解,总体感觉就是村民很幸福,社会主义很美好。

3.jpg

图片来源:见水印

第二天上午,我们走访村民居住区,带着前一天晚上所了解的信息和村民交谈。据了解,在毛时代南街村只是一个普通的村庄,但是南街村在人民公社时期(75年左右)就办起了砖厂和面粉厂,作为村里的集体经济。后来搞分田单干,把土地分给了村民,工厂承包给了私人。发展两三年后,村党组织发现村民受了骗,私人发了财,村党组织受村民埋怨,村民矛盾也越来越剧烈,村党组织认为这样发展下去是不行的。于是,以王宏斌为首的村党支部开会决定带领村民走集体化道路,共同富裕。从今天南街村产业情况可以看出,南街村并不是以一个以农业为经济主体而发展起来的农村,而是靠食品加工业(如方便面厂、调料厂、面粉厂等)为主的轻工业支撑的一个小城镇。当时,党支部为了把分了的土地收回来办这些企业,采取对村民承诺土地归集体后发给每人每月40斤面粉的方式,但这不是一般的村子能做到。所以能如此,是之前办起的砖厂和面粉的积累。从中可以看出,改开前集体经济为南街经济的起步打下了基础,而其能形成今日集体经济的形式,村党支部起了关键性的组织作用。

南街村集体化后,新产业的发展带来的财富,为村民带来了高福利在南街村,一个人每个月能领到村集体发的30斤面粉、80块菜钱,每年还有1000块钱的福利,老人每月有300块钱补助。在南街村,没有“新三座大山”的压力,村集体建住房,所有权归村集体,由村党支部统一分配给村民免费使用,家具齐全,水电全免。村民小病在村里就能解决,大病上市里省里,费用除国家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外全部由村里出。村里有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校,学费全免,孩子上大学学费由村里提供,并且每月补助500左右的生活费。在南街村,村民工资虽然只有500左右/月,但是不用考虑没车没房娶不到老婆的问题,儿子结婚村里分房,并且给一万块钱作为结婚费用,女儿出嫁送一台电视机,嫁娶村里提供婚车。这就是南街村村民的社会主义生活,与我们今天的房奴、车奴、上学奴……相比,是多么的幸福啊!这是多么的令人羡慕和向往!这简直就是社会主义人间天堂!

然而,南街村的所谓社会主义农村并不是这么完美。

4.jpg

图片来源:见水印

第二天上午,在居民区访谈完之后,我们小组都沉浸在南街村民的社会主义幸福生活里。然而,在职工食堂的一幕又让我们对南街村的看法有了一个大逆转。走进职工食堂,十几个员工正在打饭,我们便与工人们一起坐下,并询问他们生活状况。还没聊几句,其中一位中年男工便很愤怒地主动讲起来了,他说:“我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工资只有一千五六,你看我们现在吃的是什么东西,这都是市场上没人要的才给我吃(伙食确实很差,二个馍加一碗粉条为主的汤)!我们现在就是奴隶,过的是长工的生活!你们看到的都是什么?都是假的,你以为这真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不是,只是外表光鲜亮丽,骗人的!他们的富裕都是从我们身上榨取的!”这就是南街村村外职工的生活状况。听完之后,我陷入了沉思之中。

5.jpg

工人们在南街村的方便面厂工作

在南街村企业职工中,本村职工比较少(本村职工大部分在管理层),三分之二是外村职工,他们中除少数能够获得荣誉村民(据了解现在基本没有机会了)而享受村民福利,大多数职工得到的都是与一般资本主义工人差不多的待遇,出卖劳动力得一份维持生存的工资而已,工作12个小时,工资却只有一干五六(有的同学得到的信息是两千左右,但也不高),比沿海工厂还要低一些,他们大部分选择南街村的原因是这里离家近和生活成本低些。然而,南街村今日的繁荣和光鲜,正是这三分之二的村外职工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但是他们却没有享受到当地村民一样的高福利待遇,这是很不公平的。在我看来,南街村不是一个社会主义农村,而是建立在对村外职工剩余价值的残酷掠夺的基础上,对本村村民(贵族)实行相对平均的高福利制度,并且在舆论宣传上带有强烈社会主义色彩的集体资本主义城镇。决定它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关键不在于其内部分配方式和文化宣传的性质,而在于其生产关系的性质。实行社会主义国有、集体经济,按劳分配,人民当家作主的是社会主义;实行雇佣劳动制度,工人得到的只是购买基本生活资料(当代生存所需)所需的工资,工人受剥削的是资本主义。南街村在根本上实行的还是雇佣劳动制度,大部分工人是受压迫剥削的。因此,这决定了它是一个资本主义性质的村。

6.jpg

图片来源:见水印

但是南街村又有其特殊之处,正是这特殊之处给我们带来了参观研究它的兴趣,这就在于其从外村工人身上剥夺来的财富并没有被个别人全部占有,而是相对公平地分给了一个比较大一点的集团,这个利益集团就是本村村民。因此,南街村看起来像是个较发达的社会主义集体,给我们造成了社会主义农村的假象。同时,南街村在文化宣传上带有很多社会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内容,更加加强了社会主义集体村庄假象。

此次南街村之行,给我展示了社会主义生活是怎样的,这是应该感谢南街村的。对于其问题,我们也不应该过分地谴责,在指出、分析的基础上还是应该怀以理解的态度,因为南街村的问题有其自身历史条件的限制。在我看来,不管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要想独立顺利地运转,需要一个相对完整的市场,其生产、流通,交换、消费才能顺利进行。而南街村只是一个小村子,不具备这样的一个市场条件,在现有生产力的条件下,如果在这样一个小村子搞社会主义并且实行高福利,那是不可能成功的。因而南街村的集体资本主义就产生在这样一个历史条件下。从这也可以看出,将来搞社会主义,需要在一个比较大的范围才能成功,今天一些人到农村去搞什么所谓的社会主义农村或者社区是不可能成功的,其结果不过是个人发财,老百姓遭殃罢了。

南街之行,虽然我看到的不是想象中的美好社会主义,但是我对社会主义还是充满信心,并且愿意为之早日实现而努力,希望更多的青年投入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南街村是不是社会主义集体村庄?

    2017-09-14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