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强 程大雨:面对更严厉的制裁,处于“风暴眼”的平壤街头却是这样
点击:  作者:吴强 程大雨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17-09-14 10:35:13

 

           当地时间9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包括减少石油供应以及完全禁止纺织品出口等严厉制裁措施。面对最新制裁,处于风暴眼的朝鲜国内情况如何?

朝鲜3日声称成功试验氢弹后,连日举行各种活动加以庆祝,民众在高度组织下进行此类活动,虽很少在大街和公共场所敲锣打鼓,但庆祝气氛可以感觉到。记者在平壤街头看到市民生活如同往常一样,火车站、百货商店和加油站等地情况基本没有大的变化,社会稳定。

平壤今年新落成的黎明大街街景(摄影 程大雨)

隆重庆祝试验成功

6日晚,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军民庆祝活动,祝贺洲际弹道火箭携带用氢弹试验取得完全成功。朝鲜党政军领导与试验成功贡献人员,党务机关、武力机关、各省、中央一级机关干部,平壤市内各级机关、工厂企业干部等参加大会。庆祝活动还举行了烟火表演。

朝中社10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为核试验科技人员开庆功会,其夫人李雪主也出席了活动。平壤不少街道挂有庆祝核导试验成功的标语和宣传画。金日成广场、凯旋门、主体思想塔和人民文化宫等地有群众文艺表演。电视不断播放核试验和导弹试验镜头,强调朝已经成为核强国

朝鲜领导人出席核试庆功宴 现场大屏幕曝光罕见视频

针对美国力推对朝最严厉制裁案,朝鲜外务省11日发表声明说,若美国在安理会推出新一轮涉朝制裁决议,朝鲜必将让美国付出相应代价。朝中社当天发布的外务省声明说,美国企图针对朝鲜不久前进行的核试验在联合国推出新涉朝制裁决议。若决议表决通过,朝鲜将采取的后续措施会使美国陷入史无前例的窘境

朝核导人员最近几次在公共场合亮相以及朝鲜的强硬立场,引起观察人士注意。有分析认为,随着朝核导计划日臻成熟,朝鲜对自己的对抗国际压力能力表现出更大自信。同时,广大民众也普遍表现出对领导层对抗外界压力能力的信心

▲910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为参与第六次核试验的科技人员庆功而举办的文艺表演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试验后,朝方没有邀请驻朝外国使领馆机构和记者参加有关庆祝活动,完全是自己人庆祝。这说明朝鲜对核导成功完全作为自己的大事来庆祝,对外界的看法并不在乎。

经济抗压能力增加

记者在平壤街头看到,社会比较稳定,秩序井然,没有紧张气氛。学生依然每天上课半天,并排队参加各种活动。餐厅商店像往常一样营业,顾客也不少。供应基本有保证,虽然出现一些蔬菜肉类食品不足现象,总体来说没有社会经济十分困难甚至出现危机的迹象

长期以来,朝鲜非政府运营小型私人经济成为普通人改善生活的渠道,商品经济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也在加大。举例说,在平壤的地下通道,到处可见有人摆摊卖玉米这样的简单食品和香烟水果蔬菜海鲜等。不少商店出售以各种途径从中国进货的食品和烟酒,私人供应系统与政府计划流通并存。

记者看到,金日成大学附近一家餐馆经常有中国留学人员吃饭,饭店供应二锅头、青岛啤酒等各种中国酒类。凯旋门附近一家餐馆的附属小商店有中国巧克力糖果等。这种现象在平壤普通商店十分普遍,说明中国商品对朝鲜市场经济的运作起到不小作用。

资料图片:417日,朝鲜居民迁入位于朝鲜平壤市黎明大街的新居。

最近,平壤各地都有拆迁和建造新楼房的工地,可以用大兴土木来形容,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平壤有形成一个房地产市场的趋势也不夸张。

记者看到几个专供外国人的加油站基本运营正常,只有一两家给当地车辆加油的关闭。平壤电力供应最近也没有频繁断电现象。由于朝供电靠煤炭,煤炭禁运客观充实了供电原料。由于朝民众生活水平很低,除了衣食以外几乎没有其他消费,制裁对民众生活影响十分有限。一些相对高级的消费场所即便关闭,也不会对大多数人的生活产生影响。

据这里的中资公司介绍,服装汽车的订单和销售量开始明显缩水。在平壤的中国汽车销售公司有20家,销售量下降后更难做了。朝方由于制裁,外汇收入下降,政府部门购买力也下降。做服装的都在做上半年的订单,秋季订单原料缺少供应。

由于煤炭出口禁运,煤炭价格下跌,老百姓今年过冬应该有比较充足的煤炭供应。

资料图片:2013年,朝鲜新义州的煤矿工人。

朝鲜社会已悄然形成一个商品经济和计划经济并存体,社会对外界制裁的抗压能力也在增加。制裁的结果可能对经济的增长产生压制,但民众自身造血能力有所增加,通过各种高低级形式的商品交换在搞活经济。

民众重视国家安全

另据中资机构介绍,朝方员工大多对洲际导弹和氢弹试验成功感到鼓舞,觉得有了依靠和杀手锏,可与美国对抗。

分析认为,核导试验得到朝鲜民众的热烈支持,民众相信一旦美国服软,朝可以成为一个核大国而在世界上有重要的地位,制裁影响或许会加强朝社会的凝聚力。

朝鲜社会首先给人干净有序、民众守纪律和对人礼貌的感觉,这与朝鲜一贯强调的自主精神有直接关系。朝鲜民众的自觉性很高,警惕性和安全意识很强。记者有一次在平壤市中心的第一百货商店附近拍照,马上被一位女交警友善询问。

资料图片:今年51日,在朝鲜平壤牡丹峰山麓,民众跳舞庆祝国际劳动节。

最近,本报记者也未被通知报道重大的公共活动,如亚洲杯预选赛朝鲜对黎巴嫩比赛、日本国会议员的抵达以及9日的国庆活动,这或许反映出朝方加强了安全措施。以前,外国媒体经常被邀请报道各类公共体育赛事和外交活动,如4月平壤的马拉松、亚洲杯女足预选赛以及朝领导人出访等。

平壤使馆区比较冷清,一些使领馆和国际机构处于半关闭或关闭状态。为数不多的使馆院落空空,门前无车马。也很少看到外交人员外出。一些国家如马来西亚的使馆已经关闭许久。

朝鲜经常表示,国际上有许多人支持和同情其核导开发以抗衡美国军事威胁,有关国际友人的言行也经常被官媒报道。(作者系参考消息驻平壤记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