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蔡长运:舍本逐末和本末倒置——发展不是硬道理
点击:  作者:蔡长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02 11:31:56

 

1.webp (7).jpg

 

  《礼记·大学》里有一句话说:“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意思是:做一件事情,有本有末、有终有始、有先有后、有关键点、有要遵守的原则、有要把握的方向,都做到合理就接近道——真理了。


  宋代的朱熹在《 朱文公文集》中也说:“昨所献疑;本末倒置之病”。

  意思就是把根本的事忽略了,反而注重细微末端、较不重要的事。


  在我们老祖宗留下的文献里有着很多“本末倒置”、“舍本逐末”等关于“本”、“末”的论述。做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同时又做为我们未来子子孙孙的“祖宗”,我们这代人该如何理解这些话呢?我们这代人很“聪明”,我们有没有能力把这两个成语扔到太空中去呢?

 

  有个词叫“根本”,根即树根,也就是说树的根才是树的本;而树的枝叶、树上的花、树上的果都是末。比如我们种树,让树苗扎根土壤、适应环境是最重要的,而树长大成材、开花、结果的却不是最关键的。树苗只要能扎根土壤那开花结果、长大成材就是自然而然、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而如果你一天到晚惦念着、关心树的成材、开花、结果,就可能拔苗助长把树苗给折腾死了。

 

  老子说:“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

 

  房子的楼上要以楼下为本;整座房子则要以地基为本。一个人要当“老爷”则要以有妻、有妾、有佣人为前题,也就是说妻、妾、佣人是“本”;而老爷则是“末”。

 

  又有个词叫“本质”,本即是根本,质即是实质、性质、特质。所以“本”也就是本质,用来指一个事物的内在根本属性。而事物的外在的形式则是“末”。比如用筷子吃饭是“本”。而到底是用木筷子还是象牙筷子;是用竹筷子还是金筷子;是用一次性的筷子还是永久性的筷子都是“末”。又比如房子住人是“本”,而到底是草房还是窑洞;是土坯房还是蒙古包;是平房还是高楼;是钢结构还是木结构都是“末”。

 

  一、“不改革”是本;改革是末。

 

  一个人要正常的活着,正常的吃饭、生活、工作、娱乐,偶而有点问题了才做些小改革——吃点药、做点手术之类的。如果你整天对自已进行“改革”——天天吃补品、激素、药,天天做手术,那非得把自己整死不可。同样,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强调的应是人们的劳动、生产、生活、学习、娱乐,人人安居乐业,在这一基础上才能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必要的改革。

 

  二、“不创新”是本;“创新”是末。

 

  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强调的应是吃饭、吃菜,偶而才能创新吃点蚯蚓、蝎子、蛆之类的。一个人如果为了自己孩子的“成长”,天天寻找别人没吃过(创新)的“食品”给他(她)吃;甚至一拍脑袋突然来个灵感——为了他(她)未来的“幸福”对他(她)来个变性、整容之类的手术(最根本的创新),这位家长会是正常的吗?

 

  三、“贫穷”是本;“富裕”是末。

 

  全国的人都只有一套房,我有两套,那全国人都“穷”,只有我一个人“富”;如果全国人都有一千套房,那我要富就要想办法拥有一万套房。如果我的父母给了我一百个亿的资产,那年薪一千万的岗位对我来说也是穷的,我可不干。相反,如果我今年工作的工资是两千,那似乎是穷的;通过努力、奋斗,明年我拿到三千,那我就富了。

 

  四、人民自由、幸福、安全、和皆地工作、劳动、体息、娱乐是本;“发展”是末。

 

  人们吃饭、穿衣是本;汽车、飞机、电梯、游乐场、手机、游戏机……都是末。


  农田、森林、江、河、湖、海是我们及子子孙孙的生存之本;公路、铁路、机场(国防需要是“本”的保障,当然除外)、广场、“开发区” ……是末(这些“财富”再过几十年交给我们的子孙都成了垃圾)。

 

  五、吃苦是本;幸福是末。

 

  “苦乐相磨福始久”, 人的幸福都要以吃苦为根本、为前题。肚子很饿以后,才有吃饭的快感;如果一天到晚都是酒足饭饱状态,那就“吃饱了撑着”,那吃饭、喝酒就不是享受而是受罪了。不会吃苦,没有吃过苦,他就无法体会幸福,他的幸福就没有存在的基础。

 

  六、劳动、耕耘是本;收获、享受是末。

 

  辛劳、奋斗是本;休息、娱乐是末。

 

  “君子自强不息”,“终日亁亁,夕惕若”(也就是继续、不断革命)是本;“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是末。一旦成“亢龙”——骄傲了,不革命了就“有悔”,就腐败了,就走向灭亡了。

 

  人都是要生病的、腐败细菌病毒要靠自己的抵抗力是本;医院、医生、药品、手术……都是末。

 

  人都是要老的是本;化妆品、补品、整容……都是末。人都是要死的是本;一万套房、一千吨黄金、一百家上市公司……都是末

 

  七、谦虚、谨慎、不娇、不燥是本;尊贵、尊严、体面、安全是末。

 

  八、公平正义是本;社会和皆、法律、严打、保安、律师、防盗网、防盗门……都是末。

 

  惩恶扬善是本;法律条款、法律程序、法官数量、公安数量、律师数量……都是末。

 

  九、弘扬真理是本;论文数量、报纸数量、刊物数量、网站数量、电视台数量……都是末。

 

  十、孩子们健康、快乐、幸福、安全地成长是本;学校、教师、教育政策、分数、名次……都是末。

 

  十一、人民是本;为人民服务是本;政党、官员、政府、法院、机关、银行、军队……都是末。

 

  十二、自力更生是本;扶贫、补助、机器、社会化专业化服务……都是末。

 

  吃饭、喝水、行走……你依赖的环节越多越不安全;越是立足于自立,人会越安全,生命也会越兴旺、体质也会越好。

 

  十三、人民、劳动者是本;皇帝、君主、大臣、精英、资本家、企业家、学者、公知、官员、明星……是末。

 

  十四、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是本;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本;电影的数量、票房、电视的技术、技巧、奖项、明星、宣传部……都是末。

 

  ……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