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韩国总统保命指南》:送给文在寅的6大法宝
点击:  作者:楚不易    来源:世界华人周刊  发布时间:2017-05-11 10:50:42

 

            今天,韩国总统大选结果正式出炉,文在寅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

从难民之子,到一国元首,走上人生巅峰,本应可喜可贺,只是——

在文在寅之前,韩国共有16届、11任总统,都身中青瓦台魔咒,下场那叫一个:或被人暗杀,或客死他乡,或锒铛入狱,或身败名裂,或草草收场……竟然没有一位能够功成名就、全身而退。

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能够善始善终吗?

正值新官上任之际,送上一份韩国总统保命指南,内有破解青瓦台魔咒的六大法宝,助其一臂之力。

法宝一:如履薄冰,警惕第4

1993年至今,韩国共有5任民选总统,4任在任内爆出丑闻。诡异的是,无一例外,全部发生在第4年!

为什么都是第4年出事?

1980年代,为了防止军事独裁死灰复燃,韩国宪法明确规定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单任制意味着韩国总统的更迭更加频繁,各方势力的斗争更加激烈。

4年正是承上启下、权力洗牌之时,各方势力为争夺下一届总统,挖空心思寻找政敌的漏洞,卯足了劲互相倾轧、打击。

因此,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必须如履薄冰,特别是在第4年,要格外小心,避免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法宝二:洁身自好,远离黑金政治

11任韩国总统中,有6任身陷贪腐、受贿等经济丑闻,比例超过一半。

经济丑闻的背后,是韩国政界与大财阀之间的隐秘关系。

有数据显示,三星、现代、SKLG和乐天这五大财阀的资产总额,相当于韩国GDP60%

韩国的十大财阀,来源:腾讯财经

《华盛顿邮报》更是将韩国称作三星共和国,说韩国人一生无法避免三样东西:死亡、税收和三星。

三星旗下子公司

这些富可敌国的垄断财阀,影响力早已突破经济范畴,深入到韩国政治的骨髓。各大财阀均有秘密资金用于提供政治捐款,购买政府的支持。总统及其执政党则利用财阀提取政治资金来支持和操纵选举,维系其政治生命。这就是黑金政治

对于韩国总统来说,黑金政治如毒品一般,既依赖,又恐惧,成为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因此,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必须洁身自好,远离黑金政治,避免被经济丑闻拉下马。

法宝三:后院防火,管好身边人

管好自己还不行,还要防止后院起火。打着总统亲戚旗号招摇过市、收受贿赂,在韩国,实在是太常见了。

7任总统金泳三,小儿子金贤哲受贿;第8任总统金大中,三个儿子受贿;第11任总统朴槿惠,则被自己的闺蜜坑了。

金大中的儿子被捕

最惨的是第10任总统李明博,其兄长、侄子、堂兄等,共计13名亲属被指存在腐败行为,可谓“组团”坑总统。

因此,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必须严防死守,管好身边人,防止后院起火。

法宝四:莫立flag,小心被打脸

为人莫立flag,立flag,轻则被打脸,重则遭雷劈。

比如——

7任总统金泳三 ,上任伊始即提出三大任务:消除腐败、发展经济、完善纲纪法规。结果,小儿子受贿被判刑。

8任总统金大中,多次拿金泳三的小儿子树反面典型。结果,自己的三个儿子涉嫌受贿。

9任总统卢武铉,戴了个“清廉先生”的高帽子。结果,卸任仅1年,就卷入收贿丑闻案。

10任总统李明博,上台之初,捐出价值300亿韩元的全部家当,以示清廉。结果,13名亲戚涉嫌贪腐。

11任总统朴槿惠,喊出“开创希望的新时代”的口号。结果,确实开创了“闺蜜干政”的新时代。

朴槿惠就职仪式现场,后面的标语为“开创希望的新时代”

因此,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必须少喊口号,少说大话,千万不要立flag,小心被打脸。

法宝五:低头认错,学会道歉

如果真的犯了错,那就赶紧道歉吧。

在韩国,道歉简直是总统的“必备技能”。金泳三在卸任时就儿子受贿向国民道歉,金大中就儿子受贿向国民道歉5次,卢武铉也多次就自己的经济问题向国民道歉,李明博堪称“道歉小能手”,执政5年,向国民道歉7次。

李明博道歉

朴槿惠在“亲信干政”丑闻爆发后,第一反应也是道歉。

朴槿惠道歉

削发、自焚、断指、刺腹、抬棺……愤怒的韩国国民,每年要发动抗议示威10000余次,只有道歉,才能消减国民心中的熊熊怒火。

韩国百万民众民众抬棺抗议,要求朴槿惠下台

因此,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必须学会低头认错,向国民道歉。

法宝六:留好后路,特赦前任

道歉不是免死金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金斗焕和卢泰愚事发后,都无一例外地被判入狱。

幸好,韩国总统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特赦。

特赦的理由名义上是对各派力量进行“怀柔”,促进“国民融合”。其实,就是对过于激烈的政治斗争进行“补救”。

说的再直白点,就是为总统开一个“小灶”。新任总统上台后,特赦前任总统,也成为了韩国政坛的惯例。

上文提到的全斗焕、卢泰愚两任总统,一个被判终身监禁,一个被判有期徒刑,最后都被特赦,免于牢狱之灾。

前任韩国总统朴槿惠一案正在审理,结果尚不得而知。

朴槿惠受审现场

如果朴槿惠被判入狱,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必须特赦朴槿惠,这是提前为自己谋福利、留后路。

韩国总统,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文在寅最应考虑的,不是治国理政,而是躬身自保。

事实上,基于韩国政治现状,处于权力中心的韩国总统,想要洁身自好,实在是太难了。道歉也罢,特赦也好,都只是“亡羊补牢”式的补救措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破除“青瓦台魔咒”的最强法宝,就是不做总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