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论明斯克航母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  发布时间:2016-04-06 13:29:20

 

             现在上网搜索明斯克航母的信息,铺天盖地涌来的信息来自深圳盐田的明思克航母世界——“明斯克”写作“明思克”是因为中国法律不允许以外国的城市名称作为中国企业的名字。

 

 

这个景点是世界上少有的四万吨级的航母主题公园,是深圳小朋友和外地游客的最爱,以至于每次有朋友来深圳、我都要充当导游带着去一趟。

然而这两天关于明斯克航母的消息则令深圳人略有伤感——这个在深圳安家16年的巨舰要搬到江苏南通去了:42日,明斯克航母起锚,被拖带到舟山做修缮维护,之后到南通安家。2000927日开业的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景区就此关闭。

当年明斯克航母可是个狠角色,它是基辅级航母的2号舰,以白俄罗斯首府明斯克命名。1978年服役,1979年加入苏联太平洋舰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该舰,由于经济实力不足,于1993年退役(服役15年退役类似人的夭亡、正常情况下至少要服役到2030年)。1995年明斯克航母被韩国大宇集团买下,韩国希望借此圆自己的航母梦,不料金融危机破春梦,1998年被卖给中信、改建成军事主题公园,落户深圳盐田至今。

服役之初、明斯克航母排名世界航母第五,是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旗舰和主力舰,它使前苏联结束了在远东没有大型主力舰的历史,可谓风光无限。

尤其是明斯克航母的母港设在海参崴,离日本只有200多海里,在冷战的80年代,日本对明斯克航母如芒在背。更有日本人写了一部假想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幻想小说《明思克号出击》,描述代表苏军最高战斗力、被誉为永不沉没的明斯克航母沉没,苏联永远失去了霸主地位,可见明斯克航母的存在带给日本巨大的震慑与恐慌。

明斯克航母满载41380吨、长273.1米、宽49.2米,设计思路很奇特,有很多巡洋舰的特点——西方航母是舰队的核心、专职起落飞机、防卫由别的军舰负责,而明斯克航母则喜欢出门单打独斗、配备了大量反潜、反舰、防空武器,这也是苏式航母的显著特点。

这是堆得满满的舰艏区域——

 

 

这是内部大量的反舰导弹——

 

 

这是被已经改为表演场的机库——

 

 

 

 

这些来自当年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姑娘小伙们至少看起来是开心的,不过有报导说原来的舰员来参观时老泪纵横——这也难怪,那时类似明斯克航母之类的军舰在太平洋地区肆意纵横,对抗美国、俯视中国,那时的豪迈激情,闻之慨然!现在睹物思人,怀念苏联当年的强势,唏嘘是自然的了。

看看当年自在南海耀武扬威的明斯克航母——

 

 

那个时代的中国海疆啊,其实就是超级大国们的后院,他们侵犯中国领海领空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中国的抗议基本是根据雷达,因为我们甚至没有能力用眼睛看到人家!

上小学时我经常到工厂的阅览室读书看报,有一次翻旧报纸时赫然看到人民日报某年的大标题(具体日期忘了、大约是七十年代前期),赫然是“抗议美帝第592次入侵我国领海领空”!当时我吓了一跳、好久反应不上来,因为领海领空神圣不可侵犯、这种事情怎么能发生到将近六百次呢?

 

 

强国论坛著名的数学网友那时是在海南服役的雷达兵,他多次谈到从雷达上看到外军舰船、飞机在南海大摇大摆但我们毫无办法、只能监视、记录了事。这些在南海招摇过市的外军除了美军,也有苏军、比如苏联的太平洋舰队、包括明斯克航母。那时人家想来就来的,哪里可能先咋咋呼呼十来天、然后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擦边晃晃、最后一赶就走的!要知道我们那时和别人打照面的机会都没有!

那时明斯克出动,不但日本担心、中国也紧张——曾经看到一个分析,说明斯克航母一舰的战力就相当于整个中国海军。虽然这种纸上谈兵的东西没法验证,但当时中国海军和超级大国们的海军差距是明显的。

所谓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中国独特的12海里海疆国界线就是根据当时岸炮射程确定的。相比而言,步兵起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水平在陆军方面与美苏差距最小,但海空军就是叫花子和龙王比宝了,海军当年只是岸基防御的黄水海军(1974年西沙海战时军舰甚至不如越南),那时如果激愤出击,也许在局部会有小胜,但大局如何、可想而知。

所以有什么胃口吃什么饭,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才有可能居于主动,怒而兴兵固然爽、意气用事从来蠢!

现在坚实地造军舰、扩建岛、开港口、树等塔、修跑道……这难道不是我们的进步吗?敌人嚎叫好几天才过来晃晃,这难道不是心虚彷徨吗?以前看都看不到人家、现在可以跟踪驱赶,这难道不是好事吗?2015年香山论坛上范长龙安抚、分化敌之喽啰和中间派,这难道不是高明的战术吗?

真的开炮投弹了,打赢的概率小不说,必然导致中间派们(南海周边的、亚洲的甚至欧洲的)选边站队,以目前整体态势、你认为人家会站在哪边?那我们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还怎么玩?亚投行还怎么开?

战争时政治的延续,战略战术要分得清——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战略;

各炮群只打蒋舰,不准打美舰;如美舰向我开火,我不予还击——这是战术;

两者矛盾吗?当然不矛盾!

只要我们在南海处于战略进攻,细节出现岔子根本就不是问题!

那接下来怎么办?

可以办的多了去了——除了驱赶可能的外国军舰,按计划继续扩岛、提高军事化程度、划定南海防空识别区、到有关国家对等地去航行……

地球村的乡亲们,这可都是被逼的啊、被逼的啊、被逼的啊……

 

 

明斯克航母终于要搬到江苏南通了,商业上的事情我们不关心,但我们知道有更多人会近距离了解航母——通过航母主题公园、通过从瓦良格改装的辽宁舰、通过一艘接一艘的国产航母。

当年监视明斯克号的海军战士们,他们一定很欣慰!因为他们心底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他们和他们的后来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战斗、什么是高明的战斗!

再见,明斯克,我们会到南通去看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师伟:论明斯克航母

    2016-04-06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