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恩远: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是“伟大的革命”
——评对普京讲话断章取义引发的争论
点击:  作者:吴恩远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6-03-29 08:00:18

 

1.webp (1).jpg 

 

  2016年1月22日,网上广泛流传一则消息。大意是: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对革命领袖列宁做出负面评价,在俄罗斯社会引发争议。报道说,21日当天普京总统主持召开了科学教育委员会咨询会议,谈到:“列宁的思想最终导致了苏联解体,它像是被安放在‘俄罗斯’大厦下的核弹,后来这枚核弹爆炸了。”这些报道或者断章取义,或者只选择自己需要的观点,不是完整阐述普京的思想,严重歪曲了事实真相。

 

  实际情况是,在1月21日普京主持召开的俄罗斯科学教育咨询委员会上,普京并没有指列宁的全部思想,他讲话中特别强调是列宁的“民族自治”,后来又加上列宁的“世界革命”思想。网络媒体的报道,恰恰漏掉了普京所指列宁“民族自治”和“世界革命”思想,而笼统称“列宁的思想最终导致了苏联解体”,给人印象普京批评的是列宁的全部思想,显然对读者起了误导作用。

 

  1月25日,在“全俄人民统一阵线”会议上普京自己作了解释。中学历史教师布兹库洛夫向普京提问,希望在十月革命周年纪念日(100年)快要到来之际,总统能就几天前他关于列宁评价引起社会争论的谈话给予回应。

 

  普京就此做了比较详尽的阐述。关于“埋藏在国家大厦下的地雷”问题,普京说,几天前他这个讲话引起了争论。“地雷”指的是什么?“现在可以具体说明,指的是在当年列宁和斯大林之间就如何建设新型国家苏联发生的一场争论”。普京指出,斯大林的想法是:由当时存在的几个享有广泛自主权的主体(国家)组成一个国家。列宁批评斯大林的思想是错误的、不合时宜的。列宁的主张是:未来的国家(苏联)应当由当时的四个主体,即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南高加索联邦共同组成。这些国家之间享有完全平等的权利,而且有权退出苏联。普京认为列宁这个思想是错误的。同时普京还批评了当时列宁关于文化自治、具有广泛权力的国家自治(加盟共和国)和具有可以退出国家(苏联)的权力三种思想。他认为,这一切,再加上当时存在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效益不高等问题,就是埋在俄罗斯大厦下缓慢引爆的地雷。很明显,普京这里并不是对列宁全部思想的否定。

 

  一、如何评价苏联

 

  普京在1月25日的讲话中,的确对他认为苏联体制的问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包括十月革命中布尔什维克党采取的严厉镇压措施、枪毙沙皇全家、内战中杀害上万个神职人员等等,苏联体制的这些问题在网站中已经有详尽报道。但是,却没有报道普京对苏维埃制度赞扬的讲话。普京明确说到:苏联“计划经济具有确定的优势,它能够集中全国的资源完成最重大的任务。例如,解决了苏联人民的健康保障问题,这毫无疑问是共产党的功劳”。

 

  普京还说到:苏联解决了教育问题,这也毫无疑问是共产党的贡献。十月革命前俄国文盲占全国人口2/3,是欧洲最低水平。列宁发动了“文化革命”,1940年苏联每千居民受过普通教育人数达到245人,远远高于美、英、德、法、日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普京特别强调苏联工业化对提高国防能力的贡献。他说,如果不能集中利用全国的资源,苏联就不能做好应战德国纳粹的准备。而如果在卫国战争中遭到失败,不仅对我们国家、对俄罗斯民族、对苏联境内其他民族,后果都是非常惨烈的。普京最后总结到:苏联所做的这些,贡献是无可怀疑的。

 

  普京还表明了他对苏联共产党和共产主义思想的态度:他说他至今仍然保留有苏共党证,而没有毁坏它;他至今仍然非常热爱共产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思想,因为它们像《圣经》一样,其中很多原理是正确的。

 

  二、普京对苏联历史和历史人物的态度

 

  我们论述普京关于苏联历史的观点,不能仅从他某一次讲话就得出结论,应当对他这方面讲话进行全面分析。近年来,普京多次会见俄罗斯历史学家,谈及对苏联历史和苏联历史人物的评价。普京主要强调:不能丑化自己国家的历史。要辩证看待历史,不能否定一切。

 

  2014年12月底,俄罗斯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委员会学术领导、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丘巴里扬院士向普京总统汇报教科书修改情况。俄罗斯历史教科书修改委员会认为:1917年十月革命和与此相连的国内战争,较之其他国家类似的革命,完全可以称之为“伟大的革命”。丘巴里扬向普京总统指出:现在大多数俄罗斯人甚至包括不同派别的人都能够接受这个观点。

 

  普京也对被十月革命取代的沙皇专制制度评价不高。他指出“旧俄国的思想不适于今天”,“如果我们还处在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时期,肯定不能取得这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能够被俄罗斯国家历史教材委员会称之为“伟大的革命”, 足以证明列宁的地位。

 

  2014年11月5日,普京会见俄罗斯历史学家时,评价了苏联体制。他说:“如果当时的(苏维埃)政权不是那样严酷,而是处于沙皇尼古拉二世时期,我们能够赢得战争的胜利吗?肯定不可能。”

 

  2014年12月24日,普京签署了第808号总统令——《建立国家文化政策纲要》,随即召开座谈会。普京明确指出:要尊重过去年代历史上一些杰出人物和重大事件的影响。其中最为专注的目光要注意苏联时期。对苏联时期取得的成就,这是无可怀疑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从某种意识形态的考虑出发,对国家和人民在我们生活中这一极其重要的时期取得的成就加以诋毁。

 

  在1月25日谈话中,普京也再次表明:绝不能用“黑色的油漆把过去全部抹黑”。

 

  三、关于苏联解体原因

 

  学界一般都认为苏联解体涉及历史和现实的因素。大致说来,苏联体制存在的弊端是历史因素,以戈尔巴乔夫为代表的苏联领导人执行的错误政策是现实因素。普京谈到列宁“民族自治”等思想是“埋在俄罗斯大厦下缓慢引爆的地雷”从而导致苏联解体,也在学理之中。争论在于:苏联解体是历史因素为主还是现实因素为主?普京讲话本来并非主要评价苏联解体原因,但由于涉及这个内容,而又引发了社会争论,这就值得俄罗斯官方注意了。

 

  普京讲话一天后,1月26日,俄罗斯大报,如《莫斯科共青团》、《观点报》等报刊头版以通栏大标题《苏联解体主要原因》刊登了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巴特鲁舍夫关于苏联解体原因的访谈。巴特鲁舍夫是与普京、国家安全秘书伊万诺夫、外长拉夫罗夫等四人组成的俄罗斯外交最高决策机构成员。其主要观点是:苏联解体主要原因是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改革政策的失误,如没有制定好经济和政治改革的战略计划;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取消苏共领导而丧失了党的支柱造成混乱;在关键的时刻没有采取保护国家的措施包括经济措施;对格鲁吉亚、立陶宛等地发生的民族骚乱没有作为;甚至“8.19”事件中作为国家领导人的意志懦弱;等等。

 

  苏联解体20多年了,像俄罗斯这样的高官公开指责戈尔巴乔夫是造成苏联解体主要因素,俄罗斯报刊以头版显目地位报道苏联解体原因,可能是第一次。可以想象,作为国家安全秘书、可以说是总统助手,在普京关于苏联解体谈话第二天就再次涉及这个话题,会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笔者认为:巴特鲁舍夫这个讲话,既是对普京讲话的注解和补充,更是对当前学界关于这个问题争论一记振聋发聩的回答。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全国政协委员;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