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凡是美国禁用的,就是我们要加倍创新的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5-05-07 09:44:55

 

640.webp.jpg

 

   聊聊美国的“禁运清单”

 

  所谓的美国“禁运清单”,一般指的是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所列出的一个商业管制清单(Commerce Control ListCCL),这个清单由来已久,而且在不断变化。该清单列出了10大类行业,每个行业进一步细分5类,如图:

 

640.webp (1).jpg 

 

  禁运的十大类行业以及五个细分类目

 

  对应的十大行业分别是:

 

  0.核及核相关(Nuclear & Miscellaneous);

 

  1.材料、化学、微生物及毒素(Materials, Chemicals, Microorganisms and Toxins

 

  2.材料加工(Materials Processing)

 

  3.电子(Electronics

 

  4.计算机(Computers

 

  5.1、通信 Telecommunications);5.2、信息安全(Information Security);

 

  6.传感器与激光(Sensors and Lasers);

 

  7.导航与航空电子设备(Navigation and Avionics

 

  8.潜艇(Marine);

 

  9.航空航天与推进(Aerospace and Propulsion)。

 

  每个行业从应用角度分为以下五类:A、系统、装备和组件(Systems, Equipment and Components);B、测试、检测与生产装备(Test, Inspection and Production Equipment);C、材料(Material);D、软件(Software);E、技术(Technology)。

 

  每类行业又具体的列出了禁运细节,比如编号为9A001的禁运条文标题为“Aero gas turbine engines having any of the following”,描述了对航空燃气轮机发动机的禁运细节,属于航空航天与推进领域(9)的系统(A)这一分类。禁运的原因有NS, MT, AT三个缩写,分别对应为国家安全(NS)、导弹技术(MT)和反恐需求(AT);如图。

 

640.webp (2).jpg

 

  9A001:航空燃气轮机发动机的禁运

 

  对于不同国家,美国所禁运的原因不同;如图

 

 640.webp (3).jpg

 

  美国禁运原因及国家

 

  禁运的原因主要有8大类:1.生化武器(Chemical & Biological Weapons);2.核不扩散(Nuclear Nonproliferation);3.国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4.导弹技术(Missile Tech);5.区域稳定性(Regional Stability);6.军火(Firearms Convention);7.犯罪控制(Crime Control);8.反恐(Anti-Terrorism)。

 

  从图表我们也可以看出,针对不同国家,美国所禁运的范围是不同的。除了这类针对国家宽泛的禁运,还有针对个别实体的禁运清单(Entity List),比如最近针对中国几家超算中心的禁运(下图),就单独的列了出来: 被禁运的四家超算中心这种禁运采用的是个案处理(Case-by-case basis)政策,比如针对超算中心的禁运文件引用为:80 FR 8524,2/18/15.我们可以查询到更为详细的原因:http://www.bis.doc.gov/index.php/forms- documents/doc_download/1196-80-fr-8524。另外,针对实体禁运还有一个“Presumption of denial”政策,意味着“如果不能证明你的用途是不违背禁运条例的,那么就对你不开放禁运”。

 

640.webp (4).jpg

 

  对中国四大超级计算机中心的禁运

 

  这个禁运清单所列的都是相对高端的科技,也许给我们的部分科研指明了方向。

 

  (来源:科学网)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