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方针政策 > 阅读信息
“希望中方继续主持公道”,昂山素季这句话道出了中小国家的心声——
点击:  作者:逸轩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0-01-20 11:04:16

 

        1月的缅甸首都内比都,阳光明媚,草木葱茏。

在这片宜人的景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完成了对缅甸的访问。

结束访问前的最后一场会谈,是当地时间118日上午,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的正式会谈。

 

当地时间1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正式会谈。(新华社 谢环驰 摄)

希望中方继续在国际场合为缅甸等中小国家主持公道,为推进缅甸国内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在会谈中,昂山素季如是说。

这句饱含真情与期待的话,立刻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

昂山素季:中国的支持弥足珍贵

中缅之间的朋友关系如何定义?昂山素季连用三个相互来描述。

她表示,缅中关系的重要特点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长期以来,中国在双边和国际层面给予缅方宝贵理解和支持,对此,缅甸人民铭记在心。昂山素季说。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在118日的报道中还注意到,昂山素季特别强调,中国的支持不是出于私利,而是为了捍卫公平正义,而这一切对于像缅甸这样的小国格外弥足珍贵

这句话,也被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用在了大标题中进行强调。

 

德国之声报道截图

在真诚感谢中国后,昂山素季不忘表示,希望中方继续在国际场合为缅甸等中小国家主持公道,为推进缅甸国内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昂山素季的表态,或许也源于中国在缅甸问题上与部分西方国家的态度反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告诉小锐,缅方近年来因国内民族问题多番遭到西方批评,昂山素季本人也从西方口中的民主女神变成了所谓独裁和压迫的帮凶

在叶海林看来,缅甸还是同一个缅甸,不同的是西方对缅甸的态度。

中国在支持缅甸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政治独立上的立场是明确而连续的。这种立场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他说。

中方行事恪守公道二字

事实上,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为其他国家仗义执言、主持公道,缅甸并非个例。

就在114日,伊朗外交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德赫甘尼在与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会见时,也表达了对中方的赞赏。

伊通社在115日的报道中指出,德赫甘尼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主持公道,表示伊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

 

伊通社报道截图

此前,中俄双方共同阻止安理会发表有关谴责对美驻伊拉克使馆袭击的主席新闻谈话。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就此表示,不可能不将美方杀害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一事考虑在内。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有关提问时直言,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同有关各方一道,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去年底,涉及叙利亚跨境人道主义救援的问题被西方裹挟着私利搬上联合国安理会,并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中俄联手投下反对票。

几天后,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表示:感谢俄罗斯和中国!

穆阿利姆称,俄中根据事实情况并从叙利亚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今年18日,在开罗同埃及外长舒凯里共同会见记者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巴勒斯坦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方将继续主持公道,仗义执言。

无论是行动还是表态,无论面对怎样的阻碍,中方的言行始终如一。  

 “莫道君行早,是处有亲朋

莫道君行早,是处有亲朋。

在中国领导人访缅之行结束之际,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情况时说道。

之所以能够是处有亲朋,正是源于中国的义利观。

一位缅甸问题专家告诉小锐,中国永远反对国际社会当中的不公正、不合理的现象,倡导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在这一点上,缅甸同样感同身受。

他指出,对于缅甸,中国一方面反对西方世界干涉其内政,一方面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并协调缅甸和孟加拉国的关系,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从各方面推动缅甸问题进展。

 

资料图片:缅甸首都内比都的著名旅游景点大金塔(新华社)

叶海林则指出,中国的义利观和西方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不利用其他国家的国内事务来追求自己的私利,也不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其他国家的主权之上,更不用自己的价值观衡量别人。

我们相信缅甸的问题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得到解决,所以中国愿意为缅甸的发展提供支持,但不会教导缅甸如何发展,更不会拿支持发展做筹码。他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