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吕景胜:从近期台湾疫情看“动态清零”与“躺平共存”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18 09:34:37

 

1.png 

【台湾地区疫情形势严峻,药品及快筛剂匮乏引发民怨,近百名司机包围台疫情指挥中心抗议。】


台湾抗疫曾实施动态清零式严格管控,取得过不错的成绩。2020年全年新冠感染约800人,死亡7人。2021年全年新冠感染约16230人,死亡约840多人。而2022年4月8日台湾放弃坚持两年的动态清零,近两个月来,新冠感染约319万人,死亡4015人(6月17日数据)。且近两个月台湾疫情呈现如下特点。

 

1、疫情来势凶猛。从5月下旬以来每天感染人数在6-7万以上,单日感染人数可过10万,死亡人数从5月27日后每天维持在150人左右,单日死亡人数也曾达到200人以上。台湾抗疫指挥机构官员陈时中等多人感染阳性。

 

2、医疗挤兑局部或一定程度出现。5月底台湾各大医院接诊新冠饱和,多有医护感染,众多医疗工会团体至疾管单位门口举牌抗议,怒吼“医护人员已经被操到死”。曾出现儿童发高烧41度病例,而医院无法接诊,辗转寻院之中儿童死亡案例。也有医院外新冠患者彻夜露天室外冷风冷雨中等候床位。还有因疫情献血者少,台湾医院血浆一度面临短缺。这些都是医疗资源挤兑击穿的表现或潜在危机征兆。

 

3、重症死亡者中并非仅是老者。从几岁儿童、十几岁少年到30-40岁壮年皆有。再拿什么基础病说事已不可能。30万学生感染,4200多所学校停课。截止目前,台湾12岁以下儿童重症累积39起,分别有17起脑炎、八起肺炎、三起败血症、四起哮喘、五起家中死亡,两起共病脑肿瘤,其中19人死亡。

 

4、变异病毒在台湾出现。新冠奥密克戎BA.4、BA.5出现于台湾此波疫情中,传染速度更快,增加了未来疫情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

 

5、台湾新冠后遗症的影响评估目前为时尚早,但国际上关于新冠后遗症的报道已经不少。已经存在的后遗症表现,如疲倦乏力、失眠头疼、嗅觉丧失、重复感染、生殖系统受损、免疫力下降等等,不仅是诸多权威医生、研究机构、学术期刊的报道,也是患者的真实感受,不该再拿患者的痛苦洗地辩解。

 

鉴于上述谈几点感想:

 

1、谈论当下台湾疫情是在奥密克戎语境和状态条件下,反对动态清零的观点常说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病毒减弱,对肺部无危害,重症率、病死率、死亡率低等等。台湾疫情目前仅在所谓高原区,其随后走向可以作为观察躺平共存放开管控后疫情效果的样本案例。

 

2、台湾显然是步美欧躺平共存式抗疫之后尘,美欧抗疫躺平共存式之核心是对死亡人口极限的忍耐。不谈2020、2021前两年德尔塔的死亡人数。就奥密克戎而言,美国死亡20万,其他国家虽查不到因奥密克戎造成的死亡人数,但奥密克戎流行始于2021年11月,就以2021年底为时间界限,看各国死亡人数可以大致看出因奥密克戎引发的死亡人数。笔者查阅,情况大致如此,2022年1月至今德国死亡4万,英国死亡3.2万,法国死亡1.8万,日本今年前三个月死亡1万,韩国死亡1.2万......。

 

3、这些数字仅具有静态意义,随着时间推移其数字变化不得而知。能够知道的是,所谓躺平共存是必须通过这些笔者称之为的”死亡隧道”,或“死亡代价期”,有些主张躺平共存的文章把这叫做“应死尽死”。直白点说,就是丛林法则的优胜劣汰,强者存活弱者死亡。美欧因其制度特色及文化传统能够承受这样的死亡隧道、死亡代价期,中国不行吧?中国在这样的死亡峡谷、死亡代价期中,将尽失尽丧党心、民意、国运,走向混乱甚至崩溃。中国的奥密克戎死亡峡谷与欧美的死亡隧道应该不是一个数量等级。中国也认为这样的死亡瓶颈太窒息,这样的死亡隧道太黑暗。

 

4、把台湾疫情数字换算大陆模拟境况如何?上海人口比台湾多约200万,台湾境况换成上海,上海人民作何感受?台湾医院约500多所,0.24个/10万人,大陆医院3.6万,0.25个/10万人。虽然台湾与大陆具体到某一个医院在等级档次、医疗技术与力量等方面也许存在差异并无可比性,但大致可以看出台湾与大陆医疗力量的状况。台湾医生10万,5个/千人,大陆医生104万,2.9个/千人。考虑大陆中西部落后于台湾,医疗力量短缺更甚,如果躺平共存放开管控奥密克戎在全国沦陷,中西部医疗挤兑、击穿只会更快更糟更灾难。

 

5、大陆人口是台湾60倍,台湾每天死150个,按比例,大陆放开,14亿每天死9130个。也有预测台湾这波疫情死亡可能达到7500-10000人,换算大陆比例就是45万至60万死亡。上海感染近60万,死亡近600人,那是举国之力八方救援之结果,5万外地及军队医疗力量,全国八支重症救护力量,三支到了上海。如果躺平共存放开,全国沦陷没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而是各地烽火狼烟自顾不暇,今日之上海难道不是今日之台湾?

 

在反对动态清零的声音中,居然就有认为上海死亡率、死亡人数均低,用八方救援举国之力的抗疫成果来论证动态清零的不必要,逻辑上多么荒谬。香港今年春天疫情造成死亡9100多人,也是在大陆支援的情况下止危止损,如果没有外力救援,香港的死亡情况也许比今年第一季度要糟糕很多。

 

6、抗疫与经济的关系并非机械对立,二者关系应分不同情况不同阶段谈。如能控制住抗疫前端,经济与抗疫可以一定程度兼容,如今年上半年深圳、广州及北京的抗疫,相对处理好了经济与抗疫。局部封、短时封。但抗疫前端如果没把握好,甚至痛失机会,前端已失控,如武汉、上海,当然只能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抗疫在先,经济暂停,抗疫成功了经济还可以恢复。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贸易顺差1.84万亿,5月份进出口贸易顺差5028.9亿。且前两年我们也获得全年经济发展的正增长数据,去年我国GDP增速8.1%。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受疫情影响巨大,但躺平共存就不受影响?躺平共存经济就发展腾飞?看看国外的经济数据,今年一季度美国GDP折合年率下降1.5%,美国因新冠后遗症而存在的劳动力短缺、供应链问题及通胀。台湾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升温,影响景气展望及民众消费意愿,5月20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月的景气展望指数从4月的-16下降到-25.9,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

 

抗疫会升级完善,会更讲技术、艺术、智慧、人性与法制。不能将抗疫实施中执行层面的手段错误当成抗疫大政方针本身,在坚守动态清零抗疫战略的大方向中等待突破重围的良机,是清醒而不可动摇的国策。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