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陈惠方:草根“字痴”挑战《辞海》
点击:  作者:陈惠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30 09:31:49

 

1.webp.jpg
【李延良(左)和陈晓江(右)2016年12月6日摄于浙江省永嘉县芙蓉书院】

草根“字痴”挑战《辞海》

——平民“字痴”李延良、陈晓江纠正《辞海》错别字2000多处,并撰写500多万字的《〈辞海〉补正》(初稿)

 

辞海起波澜。自诩“对不对,查辞海”的《辞海》,在李延良、陈晓江看来,竟然如此不堪。两个平民“字痴”,前后耗时十年,从中查找出上海辞书出版社2009年版《辞海》普及本2000多个错别字,并于日前撰写完成了长达500多万字的《〈辞海〉补正》(初稿)。茲事体堪称辞海奇观,“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乡人闻之,无不为之点赞。

1.webp (1).jpg

【1993年6月4日《光明日报》发文《李延良万里找错字》】


李延良,江苏省常州市人,1934年出生,中专毕业,退休前为标准化工程师。平生以净化语言文字为己任,尤其热衷于挑剔《辞海》的瑕疵,曾被《光明日报》誉为“中国第一字痴”。因热衷纠错《辞海》,劳累过度,于 2015年底中风,身体左半边不能动。为了《辞海》纯洁完美,把纠错的事业进行到底,其早日治愈病患恢复健康的欲望愈发强烈,他发疯般坚持锻炼,三个月后竟奇迹般恢复健康,邻里惊呼其为“老妖”。他知道岁月不饶人,便毫无保留地指列了《辞海》230类错误和不规范之处,部分还举例说明,从2015年底(中风期间)至2016年初,先后给上海辞书出版社《辞海》编辑委员会陈至立、巢峰等主要负责人寄去了6封信,全面指列《辞海》瑕疵,但是差不多一年过去了都没回音。情急之下,他带着《辞海》勘误稿亲赴上海找他们。编辑委员会向李延良出示《关于读者李延良〈辞海〉部分材料的抽样审读意见》,说是曾根据信中的230类错误,抽检了8条,结果发现6条提错了,仅2条是提对的。此后,便没了下文。

1.webp (2).jpg

199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文《“字痴”李延良


2016年底,李延良考虑到自己年老体弱,急需找一位志同道合的“纠错”接棒人,几经物色考察,终于发现温州农民作家陈晓江是合适人选。他对文字很严谨,对《辞海》纠错同样痴迷,于是便收其为徒,师徒俩同心戮力,继续不屈不挠一丝不苟地从事《辞海》纠错工作。

陈晓江,被著名散文家韩小蕙称之为“楠溪奇人”,1962年出生于风光秀丽、文脉深厚的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畔,高中学历,为无工资劳保、无固定职业、无一寸土地的三无“白卵”农民,曾于2008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150万字长篇小说《芙蓉外史》。在上世纪80年代就买过1979版缩印本《辞海》,几十年来一直以为《辞海》绝对权威,绝对没有错误的陈晓江,2012年在常州认识李延良后,才逐渐意识到《辞海》存在严重的问题,不仅语言文字不夠干净,而且存在许多常识性错误,为此,他拍案而起,全身心投入对《辞海》的纠错。他意识到,当前《辞海》每售一套都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华优秀文化造成戕害;更可怕的是,它的每一个瑕疵,在网上迅速传摘,以讹传讹,以及大量出版物一溜跟风,如法泡制,贻误无穷;加上那句“对不对,查辞海”的王牌广告语,形成严重误导,其流毒都在无休止地扩散。

2019年春天,李延良再次中风,双目失明。陈晓江遵照师父嘱托,接过《辞海》纠错重担后,凭借自己超强记忆力和能熟练使用电脑的优势,通过网络平台,把纠错战果扩大若干倍,在师父李延良纠错的基础上,奋力掘进,又找出了2009年版《辞海》错别字2000多个,并于今年“五一”前,完成了500多万字的《〈辞海〉补正》(初稿)。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第七版《辞海》也出台了。新《辞海》纠正了不少问题,但用错别字单项指标去考量,纠正的问题还不到李延良、陈晓江师徒俩指列错处的三分之一,存在的瑕疵还是很多,而且新瑕疵也不少,更糟糕的是新增内容跟历版情况一样都是重灾区,有的同页甚至同词条出现瑕疵扎堆的状况。新版《辞海》虽然受网络电子版影响,销量有所下降,但仍有可观的发行量;而纸质旧版《辞海》仍大量在民间阅读、收藏、流转和使用。鉴此,有必要收回旧版《辞海》置换成改良版《辞海》,以免谬误继续流传。

陈晓江从事该项工作后,奋力拼搏,把自己的身体都搞垮了,而农保医疗费用报销很有限,遂至生活都陷入困境。李延良、陈晓江两代人以生命相搏,矢志不渝,不辞辛劳,拼上血本,图的是什么?陈晓江以农民的纯朴回答:“只希望《辞海》像灾后庄稼,扶正后还能开花结果。”

附:《〈辞海〉补正》(初稿)中部分勘误补正示例

1.webp (3).jpg

1.jpg

1.webp (4).jpg

1.webp (5).jpg

1.webp (6).jpg

(作者:陈惠方,原北京军区政治部创作员、军旅作家;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配图资料由陈晓江提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