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赵小鲁:关于中美关系、民族复兴及其他的一封信
点击:  作者:赵小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1-28 13:07:14

 

1.webp (6).jpg

 

关于中美关系、民族复兴

及其他的一封信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六日)

 

朋友们,问好!

 

最近一段,很多朋友,都在各种场合,以各种方式,问我对中美关系的看法。我一直没有答复。首先是,因为业务非常繁忙,我对律师业务极为偏爱,好像打了鸡血,全身心投入。其次是,有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有习主席掌舵,我们大可放心做自己的事情。再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使我有了分析复杂问题的锐利思想武器。我自觉,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费心。所谓“大事从不糊涂,寻常了无机心”(1998年:座右铭自励)。所以,专心业务,倒也轻松。但是,“身处江湖之远,心系庙堂之忧”(2000年,座右铭自励),已成习惯。我对国际国内的大事情,一直很是关注。心中早有自己的看法。不过,朋友们的问题,我都一一记在心中。今天周末,难得清闲,就提笔给多位朋友一个简单的答复,笔随心走,挂一漏万,权作一家之言,请朋友们斧正。还是那句话,“不辨毁誉,直道而行”(2012年,座右铭自励)。

 

我觉得,现在舆论媒体,对中美关系的分析,对我启发良多,但也有一些文章,浅尝则止,不及痛痒。我辈为一介草民,掌握信息,十分有限。但作为共产党员,又把“位卑不敢忘忧国”的古训,牢记在心。我少年时读五柳先生传,有一句话,至今铭刻于心:“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尤其是后一句,“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关键是,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读书,不求甚解,但求会意。掌握知识信息,也是如此。抓住了事物本质,就会登高望远,不畏浮云。老子说,“大道至简”。我们要领会的,是事物发展基本规律的“大道”。

 

第一个问题,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什么?我以为,中美关系的本质,一直是两种社会制度,两条道路的斗争。中美关系恍如蜜月时如此,中美关系剑拔弩张时也是如此。只不过斗争的形式,有张有弛,或明或暗而已。所以,中美关系的实质,数十年来,从无改变。当前中美贸易战,因素繁多,但根本原因,是国家利益使然。特朗普说:“美国第一”,把问题讲透了。贸易无论顺逆,都是借口而已。我看,贸易顺差,即使我们做了最大让步,或可达成协议,但对于中美关系矛盾,只是喘一口气,接着特朗普,或者以后的什么李朗普,还会有新借口,挑起新的争端。总之,美国不把中国彻底制服,倒退回二流三流资本主义社会,彻底对美国俯首帖耳,拱手市场,疆域散沙,最终改变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不会罢休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要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前景抱有幻想。即使达成协议,也是美国需要喘一口气而已。把拳头收回来,是为了再打出去。

 

第二个问题,共产党的根基在哪里?共产党要长期执政,根基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我在农村搞调研,农民对身边的村霸恨的咬牙切齿,但真心拥护习主席,拥护共产党,对习主席抱有厚望,对共产党抱有厚望。为什么?因为习主席反对贪污腐败,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中国梦而殚精竭虑。农村凡六十岁的老人,政府一年给一点养老金,就感激的不行。房子是住的不是炒的,一句平白的话,赢得多少老百姓的心。所以,只要共产党为老百姓多做一点实事,努力提高老百姓的社会保障水平,老百姓就会真心实意拥护共产党。只要共产党根基即深即广,就会根深叶茂,何惧风吹浪打。特别在中美矛盾中,人心所向,决定了两个国家斗争的耐久性。得人心者得天下。治国如此,大国角力,也是如此。

 

第三个问题,我国目前的经济下行怎么办?我觉得,没有任何关系。我写过一篇文章,《释放土地红利是应对经济下行的的治本之策》。我国有广袤的土地资源,理论上,集体土地属于农民所有。集体土地只要真正释放出土地红利,中国就会涌现出一个新的富裕阶层,八亿农民的富裕阶层。八亿农民富裕了,中国就真正富裕了。中国经济下行,是经济高速发展三十年之后的必然阶段。经济下行的因素很多,这些是经济学家研究的事情。但事物是波浪式发展,有下行,就会有平行,就会有上行。中国作为大陆型经济体,有辽阔的战略纵深的土地资源,十四亿人口,自成体系的工业农业科技国防体系,经济体量世界第二,已成参天大树。特朗普辈要撼动这棵大树,谈何容易(毛主席满江红词:蚍蜉撼树谈何易)。我们不仅要关注世界市场,还要把更多注意力转到国内市场。我早就撰文,中国形成本土经济循环圈和国际经济循环圈相互契合滚动发展的“双经济循环圈”模式,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立于不败的创新之道。本土经济循环圈形成,中国经济就不会受制于国际市场的惊涛骇浪,就会闲庭信步。

 

第四个问题,中国走自己道路的根本依据在哪里?我们要研究事物发展规律,研究社会发展规律,研究人类历史发展规律。2000年我在英国留学时,就撰文提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是前苏联在《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中提出的“人类社会从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到共产主义社会依次从低级向高级发展规律”,我称之为“单主线”发展规律,而应该是“以海洋文化和黄土文化双主线多元化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社会发展规律”。我称之为“双主线”发展规律。海洋文化的主线,形成了西方资本主义的社会形态,黄土文化的主线,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形态。两条主线各自发展,可以共存,未必相交,各自依据内在规律,向更高级社会形态发展。这个更高级社会形态,马克思称之为共产主义社会,中国传统文明称之为天下大同,习主席的系列讲话精神,称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中国必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是由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决定的。我们讲四个自信,根基在此。

 

第五个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我以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的领导。我在2000年留英学习期间,就写了一篇文章,西方的三权分立(中央分权)和多党轮流执政不适合中国国情。我说,西方宪政制度有十个条件,中国一个也没有。而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必须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中央领导而不是中央分权,实行一党执政、多党参政而不是多党轮流执政。我写过很多文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六个问题,中美关系的发展大势如何?我们放在历史发展大趋势来看。数百年河东,数百年河西。人类社会形态的更替规律,以发展生产力为基本根基。发展生产力,又以一定对应的社会制度更替为前提。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都是如此。生产是以需求为根本。只有社会主义,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也就保证了生产力发展的最深厚源泉,在于人民需求。所以,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更最大化和持久的解放生产力。资本主义制度,要想维系长久,也必须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这就必然会导致生产关系的改变,社会制度的改变,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通过和缓或者激化的形式向更高级社会形态发展的历史必然。中国的制度优势,将会越来越凸显。人心,内需,道路,制度,制度的核心是中央集权和党的领导,这就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因素。但是,中美两个大国的竞争,还要至少五十年才能见分晓。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日益凸显,国力日渐强大。这是我们坚定信心的现实基础。但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和美国仍然有巨大差距。包括科技水平生产力水平军事实力,也包括软实力,甚至包括资本主义制度的相对成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还不完善。所以,我们应该有清醒的头脑。我觉得,中国和美国,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双主线发展理论,决定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存在要取代资本主义制度的问题。两种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学习,按照各自的内在规律,发展到更高级的社会形态。由此,只要美国愿意,我们两个国家,可以长期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但是,美国第一的理念,美国历来的霸权主义理念,决定了美国不允许中国位居第二,稳步发展,逐步成为第一。所以,中美之间的矛盾,在中国成为第二之后,就必然凸显甚至激化。美国已经意识到,现在不把中国崛起之路扼杀,将来就没有机会了。所以,特朗普以强力遏制中国的政策,符合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甚至可以成为特朗普竞选连任的重要筹码。我们对此,不应该有丝毫的幻想和掉以轻心。历史上,中国美国最终会相互转换历史地位,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情,不过,这个过程,还要延续数十年。谁有定力,谁有耐力,谁就可以持久。中美贸易摩擦,我们争取的是和平发展时机,而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不过,我们即使愿意让步,美国也会愈加咄咄逼人。中国在经济下行期,国际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不仅要过一段紧日子,也势必是我们加快释放土地红利,培育内需的战略时机。老子说,福祸相依相伏,说的是辩证法和因果转化。在国际斗争中,处处是辩证法。你打国际贸易牌,我就打国内内需牌;你打台湾牌,我就打南海造岛牌;你打南海牌,我就打统一台湾牌。左右逢源,何惧之有。

 

第七个问题,我们的忧患意识:季孙之忧,在萧墙之内。我的忧患意识,时时铭刻在心。我在承办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过程中,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文章,一字一句,均流露着深深的忧患意识。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不仅埋下了环境严重污染,资源极度浪费的隐患,两极分化严重,贪污腐败触目惊心,更主要的,是历史虚无主义横行无忌,西方的殖民文化大行其道,多年来,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英雄信仰和英雄情怀,已经基本被消解。一个没有英雄信仰的民族,有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吗?

 

写到这里,几乎感觉,这种忧患意识已经写到了“言尽于此”的地步。

 

本想写个一千字左右的短信,点点题而已。不想一写就收不住笔。还是附上以前的三篇节录短文,供参考交流吧。

 

祝各位朋友健康愉快。

 

赵小鲁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六日

 

 附:《我们要有忧患意识》(三篇节录)

 

一、我们要有忧患意识

 

我在北京律协党支部书记井冈山培训班的开班式和闭班式上,分别即兴讲了两段话,虽寥寥数语,但发自肺腑。择录如下。

 

我在开班式上说:“行前预备会上,我给大家出了一个题目:什么是井冈山精神?如何发扬井冈山精神。在短短的四天中,我们将用心思考和体验。我们还要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结业时,我们要发一份《倡议书》,将我们的感悟和我们北京律师同行分享;第二件事,结业后,我们将每个人的感悟,写成文字,结成一本小册子,广为宣传。这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律师的责任,也是星星之火。”

 

我在闭班式上说:“现在我们面临两个十字路口。第一个十字路口,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十字路口。今后三十年,我们将面临社会主义制度的全方位转型。社会转型成功,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将出现在人类社会的地平线上。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华民族将对人类社会文明作出重大贡献;社会转型不成功,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可能失败。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也许会迟误百年。社会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是中华民族能否焕发出伟大的民族精神。井冈山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之魂;第二个十字路口,是我们律师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正处于律师行业发展两大高潮的过渡期,或者说自我调整期。我们面临“一个发展瓶颈和三块发展短板”的挑战。只有战胜挑战,才能抓住第二次大发展的机遇。能否战胜挑战的关键,是加强行业的精神建设。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律师行业精神之魂”。

 

突然感觉到,近来,我的忧思好像越来越重。“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可能失败”。说出这句话时,我自己都不禁心头一震。这句话好像是脱口而出,实际却是近来忧思郁结的真实心声。我们三十年的成就世人瞩目,但问题也日益显露。我们的社会表面歌舞升平,实际已经开始腐败糜烂。公正缺失和两极分化还能够改变吗?盘根错节的贪污腐败还能够根除吗?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还能够纠正吗?中华民族的信仰在哪里?社会的道德底线在哪里?司法公正在哪里?我一时无言。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律师,都要有忧患意识。为国分忧,为民分忧,为党分忧。

 

值此夜深人静之际,我真恨不得大声疾呼:“何处可觅倚天剑,刺破银河洗中华”。

 

——摘自《井冈山随想》(2012、08、31)

 

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七大挑战

 

我在十年前撰文提出,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面临三大课题必须解决:第一,执政党如何在民主法制和市场经济条件下执政问题。这一问题决定了执政党的执政能力;第二,执政党如何在体制外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问题。这一问题决定了执政党的执政基础;第三,执政党如何在坚持中央集权的政权组织形式和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基本政党制度基础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问题。这一问题决定了执政党的执政权力能否受到制约监督和彻底铲除腐败土壤问题。从根本上说,是能否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长久不衰。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为世人瞩目;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金融危机中“风景这边独好”;又为执政党加分添彩。事实说明,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使中国富强。

 

但是,我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前途命运, 既充满信心,又忧心忡忡。我之忧虑,源于中国经济长足进步的同时,面临着更严峻的七大挑战。第一,中国的民族精神几乎正在不可挽回的消退衰亡。中华民族的崛起,经济强大只是基础。民族崛起,不只是经济崛起,而且是,首先是,精神崛起。民族精神衰亡了,中华民族还能崛起吗?!第二,我们社会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实际上正在不断扩大。马太效应更加速了这种分化。我们能够挽回严重两极分化的发展趋势吗?!第三,在歌舞升平的表面现象后面,社会腐败糜烂之势愈演愈烈。贪污腐败文化,逐渐弥漫于社会各个角落,腐败像毒瘤一样无情侵蚀着执政党的健康机体。第四,我们的干部队伍官僚主义作风越来越严重。我们的执政党开始出现脱离群众的倾向。当执政党与广大群众渐行渐远时,民心的天平如何倾斜?!第五,我们至今没有找到对执政党执政权力有效制约监督的形式。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替周期律如何破解?!第六,中国制造业已经开始向第三国转移;但中国并无自主品牌产业得以后继。如果中国实现国际国内“两大经济循环圈契合互动”,则中国经济必可立足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互动共进。但我们在社会两极分化的态势下,如何提振国内市场?!第七,今后三十年“社会转型”的最大瓶颈,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一方面,我十分担心我们在理论和思想上尚无充分准备;另一方面,我几乎可以看到,国际上对中国不友好的势力,都在攒足精神,要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在思想理论战线上,对中国崛起给予致命阻击。

 

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有准备吗?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还没有一个大党生存超过百年。共产党已经成立了九十年。这一时间数字,是否应当引起我们更深重的忧患意识呢?!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我在五十九岁写了一幅座右铭:“不辨毁誉,直道而行”;六十岁又作小诗一首明志:“甲子耳顺新洞天,名缰利锁淡如烟;是非毁誉云舒卷,只求诤言不计嫌”。我愿以一介匹夫,为国家民族直言分忧。

 

——摘自《一届政协委员,一生责任担当》(2012、12)

 

三、 中华民族精神危机,

已经到了最严重的时刻

 

(一)保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是以法律形式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政治斗争。

 

保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在法律上打响了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第一枪;是以法律形式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政治斗争。第一,新华社有史以来发了近万字的通稿向全世界宣传;第二,法院判决书认定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群体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魂的重要来源;内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精神的一部分;第三,最高法院将其列为维护英雄名誉的经典案例;第四,全国人民多次呼吁用法律保护国家英烈名誉。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临时增加了《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五条,并一次讨论通过。第五,保卫党史军史共和国的革命历史,和一切丑化歪曲否定革命领袖革命英雄革命历史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已经直接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六,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提到,以狼牙山五壮士为代表的英雄群体,“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

 

所以,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诉讼案件。在当前,对于意识形态领域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社会舆论对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各种反应,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风向标。

 

(二)中华民族精神危机,已经到了最严重的时刻。

 

第一,在思想文化领域,西方殖民文化打着西方文化的旗号,全面渗透,已经形成强势文化。包括,言论自由无禁区;学术自由不受法律约束;依法治国就必须走西方的宪政道路;等等;

 

第二,在政治领域,历史虚无主义打着历史研究的旗号大作政治文章。“欲灭其国先灭其史”。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革命英雄为代表的党史军史国史,企图斩断党和人民血脉相连的历史纽带,否定共和国建立和共产党执政的历史正当性,根本目的,是消解中华民族精神内核,“英雄情怀”,是挖共产党人民军队共和国的历史祖坟;是对共产党的“剜心一刀”;

 

第三,理论上,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红色文化被边缘化;思想理论界,全面西化倾向严重,特别是西方殖民文化,大行其道;

 

第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停留在文字标语口号上。社会充斥的是金钱至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初期的腐朽没落价值观;

 

第五,中国历史上半殖民地半封建文化负面影响和回潮,始终是西方殖民文化强势传播的丰厚土壤。思想文化界的某些方面,对民国时期的怀念有广泛影响。

 

第六,经济理念上,全面私有化和市场万能,占据了主导地位。全面私有化必然导致社会两极分化,必然导致劳动者沦为资本的奴隶,必然导致贪污腐败,权钱交易“前腐后继”,是导致意识形态领域全面败退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

 

第七,历史虚无主义大行其道。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英雄情怀,已经被消解。我们这个民族,正在被“去英雄化”,正在丧失我们的“英雄情怀”。中华民族的精神危机,已经到了最严重的时刻!

  

(三)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四个主要特点。

 

第一,网络领域是境外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和共产党争“人心向背”的主战场。境外敌对势力和境内代理人遥相呼应,利用主要门户网站已经被资本控制的优势,利用和平演变前苏联的成功经验,利用西方经济为后盾的文化传播优势,利用对网络斗争的技术优势和强大水军,在网络领域占尽优势。而我们基本没有还手之力,甚至至今没有扭转被动局面的有效手段。如果共产党败于网络战场,则必失民心。失民心者,必失天下!

 

第二,当前和平演变和反和平演变的斗争,绝非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问题,而是看不见硝烟,已经白热化的敌我斗争。左中右的分析方法,不足以划分意识形态斗争的敌我态势。红色地带,灰色地带,黑色地带,才是我们分析意识形态斗争态势的基本方法。对黑色地带,必须有霹雳手段。

 

第三,意识形态斗争,发生在各个领域,但主要表现在历史虚无主义诋毁扭曲党史军史国史,消解中华民族的英雄情怀,利用法律形式和共产党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的政治斗争。

 

第四,意识形态斗争法律化,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基本特点。接过共产党“民主法治”的口号,打着言论自由、学术自由的旗号,贩卖西方殖民文化的私货,“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手法。

 

(四)共产党要下大决心,在意识形态领域放出胜负手。

 

我不能不悲哀的认识到,共产党在意识形态战线,全面处于被动之势。最终鹿死谁手,十年之内,胜负立判!共产党已经没有继续后退的时间和空间!中华民族精神危机,已经到了最严重的时刻!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意识形态第一线的切身感受。共产党要下大决心,在意识形态领域放出胜负手,否则,共产党的前途,民族复兴的前途,国家民族命运,思之堪忧!

 

第一,从保证国家安全的角度,分析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的敌对言论,坚决禁止。旗帜鲜明,毫不犹豫,毫不手软。

 

第二,紧紧抓住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矛盾。历史虚无主义不仅表现在历史研究领域,而且表现在涉及历史的思想理论文学小说各个领域。应组织力量全面反击,见招拆招,遇阵破阵,不给历史虚无主义以任何生存空间。

 

第三,充分利用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这一极其难得的经典案例,彻底揭露历史虚无主义打着学术研究,言论自由的旗号,将证据碎片化断章取义,诋毁否定革命英雄和革命历史的真面目。

 

第四,意识形态领域斗争 ,需要统一协调,综合治理。包括立法机关、宣传机关、司法机关、大学和理论研究机关,统一筹划,相互呼应,形成合力。

 

第五,  在共产党处于被动的态势下,仅仅依靠说理的方法,已经无法在意识形态领域取胜。关键是要依靠法律武器。共产党要下大决心,在意识形态领域放出胜负手。这就是,要尽快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以“法之重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详见本人所撰《强烈呼吁尽快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等六篇文章】

 

二⚪一七年八月四日

 

(作者系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