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从特高压到全球能源互联网……以后的电网是酱婶儿的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 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6-05-30 10:52:38

 

      526日,小新随走进央企——特高压迎峰度夏千里行来到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深入了解特高压变电站科技创新情况和国家电网公司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布局及具体实践。关于特高压,你想了解的都在这儿了——

01特高压——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气势之雄伟,工艺之精致,让见过大世面的小新也吓了一跳——

这里,是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变压器,全部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

现场正在进行设备的无尘安装,工作为人员展示的,手机客户端全过程视频监控系统。

小新科普

什么是特高压?

就是电压等级特别高!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都是特高压。

有啥优势?

特高压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可以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地配置能源,是实现能源资源集约开发、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有效解决雾霾问题的重要载体,更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保障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抢占世界能源发展制高点、带动电工装备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

特高压能防雾霾是真的吗?

是真的!

因为特高压电网

一头连着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我国特高压建到什么程度了?

目前,国家电网已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六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17条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9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3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5000亿千瓦时。

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与中国工业大奖。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实现中国创造中国引领,赢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20142月与20157月,国家电网公司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与二期项目,实现了我国特高压技术、装备、工程总承包和生产运营成套走出去,有力彰显特高压国际影响力。

发展特高压电网已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清洁发展的战略重点。

02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的血管系统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展厅,小新通过多点触摸交互、CMS展馆中控、内容管理系统等多种形式,直观感受全球能源互联网。20135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此考察,对智能电网技术与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小新继续科普

什么是全球能源互联网?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

为啥要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于落实国家战略、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世界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

实现清洁发展。

应对气候变化。

拉动经济增长。

促进和平发展。

怎么建?

国内互联

从现在到2020,加快推进各国清洁能源开发和国内电网互联,大幅提高各国的电网配置能力、智能化水平和清洁能源比重。

洲内互联

2020年到2030,推动洲内大型能源基地开发和电网跨国互联,实现清洁能源在洲内大规模、大范围、高效率优化配置。

洲际互联

2030年到2050,加快一极一道(北极风电、赤道太阳能)能源基地开发,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实现清洁能源占主导目标,全面解决世界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

信心何来?

特高压电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主网架,世界各大清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都在特高压输送范围内。特高压技术对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至关重要。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技术和装备的创新突破,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基础,我国工程实践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20163月,在北京举行的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上,由国家电网公司发起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正式成立,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战略实施阶段

全球交通网、通信(信息)网已实现跨国跨洲互联网,能源网必然向全球互联方向发展,即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就像人的血管系统,信息互联网就像神经系统神经系统已经互联,血管系统也一定能够互联。

参观结束后,一场别开生面的特高压科技创新专题座谈会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展厅举行。国网天津电力有关人员介绍了该公司科技创新的情况。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专家介绍了我国特高压输电的创新实践。

小新了解到国家电网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了丰硕成果,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关键领域,攻克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占据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的重大成果。

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座谈会现场表示,我国首条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7年多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特高压的安全可靠性得到了实践检验。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和积极响应。目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国家电网公司努力推动下,已经从战略构想变为共同行动。特高压正在从中国走向世界。

希望全球能源互联网早日实现,全世界都能用上赤道的太阳能、北极的风能,实现能源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