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王义桅:华为启示录
点击:  作者:王义桅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9 09:35:17

 

1.webp (11).jpg

 

美国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在十九大闭幕后宣称,中国对美国发起了五大核心挑战:“中国制造2025”、5G、“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模式,于是美国分别打压中兴、华为、一带一路、香港和制裁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因就在于5G是工业4.0的核心,而华为是5G的全球领先企业。华为夹在中美博弈的风口浪尖。不仅如此,美国推行去中国化的全球化和国际体系,胁迫其他国家弃用华为。华为还成为检验国际格局走向的风向标。

跳出中美脱钩、新冷战和大博弈的鼓噪,华为问题带来诸多深刻启示:

启示一,华为检验是各国的战略独立性。多大程度上能够独立于美国,命运能够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或者想掌握在自己手里,决定是否爱美挟迫弃用华为,还是先忽悠一下特朗普,最终还会回摆,在投机。英法在华为问题上的立场摇摆,即是明证。而一般的“五眼联盟”国家则难以逃脱美国的魔掌。

启示二,华为具有后西方世界来临的象征意义。整个西方霸权,靠技术,靠标准,靠美国,现在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难以为继。从内心上,西方国家都有团结一起来继续维持近代以来西方霸权的诉求,所以美国拿华为(背后是中国崛起)威胁西方人生活标准、生活方式来游说盟友,不断得手。所以,为什么英法等国在华为问题上投鼠忌器,也有超越特朗普的因素在里面。

启示三,打压华为揭示了美西方对华恐惧根源。在工业革命转向信息革命、数字革命过程中,第一次出现非西方力量参与并引领的现象一一过去技术革命都是在西方内部循环,最后皆被美国收编为盟友。如今中国打破了这一循环,不仅成为工业革命与全球化赢家(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生产四分之一人类工业产值),且参与引领信息-数字革命,于是出现美国举全球霸权之力打压中国一家私人公司的现象,因为华为引领5G时代来临。他们现在担心的是中国在数字革命结合了传统的世俗文明(指责我隐私权)复兴,复活共产主义,形成所谓"数字1984"现象,“硅幕”取代“铁幕”,美国借此为对华发起了所谓的新冷战,制造国际统一战线,寻找打压中国的合法性。蓬皮奥刚刚在尼克松图书馆演讲用"弗兰肯斯坦”来污蔑中国,给世界制造了中国恐惧论,而不是一般的中国威胁论,试图协迫世界!

启示四,华为成为美国对华脱钩的试验品、牺牲品。美国是个非常宗教性的国家,担心中国没有被皈依掉(所谓“再造中国"失败,"接触政策"失败),现在就妖魔化你,想干掉你,最起码阻止你在5G和工业4.0后来居上,因为中国是唯一的非西方、非美国盟友,甚至是非宗教性国家的崛起,而且是既崛起又复兴的国家——崛起是在现有国际体系实现,复兴则将历史拉回到原点。禁用华为就成为美国推行对华脱钩的标志性举措。

启示五,华为问题暴露西方的虚伪性。西方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华为完全是市场经济产物,其在国内的发展壮大,在国际市场上的打拼,全靠市场力量。美国断供华为破坏自由贸易,英国弃用华为破坏投资便利化,都是自己打自己嘴巴。美国打压、英法摇摆,反映出典型的双重标准。

启示六,美国打压华为,破坏华为的全球布局,逼迫华为回到本土,就像打压中国,逼迫中国回归国内经济大环流一样。青岛啤酒的口号是:中国的,世界的。华为则是:世界的,中国的。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有分部,实现当地研发、当地设计、当地生产、当地消费。华为利润最多时七成在海外,美国打压回本土仍然有近一半利润在海外,是真正的全球企业。美国知道打不死华为,遏制不了中国,但通过贸易战、脱钩,让中国产业转移,最后空心化,同时破坏“全球中国”建设,逼迫中国经济越来越依赖国内大环流。可见,美国在意表面上中国是全球化最大得意方,其实更在乎中国推行借“一带一路”推行全球地方化(Glocalization)。

 

启示七,华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公司实践,打压华为暴露美国担心输掉模式之争。华为全员持股,不上市,金融资本不方便打压,于是靠军事霸权胁迫,暴露美国金融-军事霸权的复合性。打压华为暴露了美国的战略焦虑,于是推行以空间换取时间。美国在5G问题上落后了两三年,所以打压华为两三年,阻止华为跟欧洲主要国家签署5G建设的协议。美国这种思路已经反映出霸权衰落,想重振雄风,继续主导这个世界,不能容忍中国在5G技术标准上挑战其主导性,担心中国输出模式,越来越缺乏“四个自信”。

 

启示八,华为问题暴露了美西方“强权即真理”( might is right)。为何不在乎中国是不是和平崛起?不是你的意图,而是你的能力。不是“厉害了我的国”刺激美国,而是中国从技术模仿到技术创新,从应用式创新到原创性创新,从技术到标准,从理念到制度,逐步挑战美西方核心霸权,所以遭受打压。华为的低调和开放包容,没有换来美国的容忍。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的,“华为唯一的错,就是它是一家中国企业”。进一步说,华为唯一的错,就在于它的领先。华为起家史表明,中国发明建立的低层架构技术生态才会真正的动摇欧美技术原理霸权。在西方霸权思维里这是政治上不正确,挑战了西方优越论。

 

启示九,华为的未来在于“三通”。有人把华为比着东印度公司,还有比着阿尔斯通。这都是以己度人,打压华为恰恰证明自己的原罪。华为的未来一是通约。就是跟西方的标准,现行国际规则要通约,而不是另搞一套。二是通达。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问题导向,目标驱动,助力各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三是通用。推崇通用性技术标准,即把中国的、当地的和国际的(包括宗主国的),进行对接和融通。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

 

 

启示十,华为的未来折射中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华为深圳总部门口有块石碑,刻着“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和”的座右铭。华为从不排斥美国,就像中国崛起、复兴一样,反而始终强调与美国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最终中美还得和为贵,天下宁。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华为问题检验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某种程度上被不自觉赋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向意义。可笑的是,让美国再次伟大,就是以打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实现?!试图继续控制世界的美国,竟然用中国(华为)破坏自由世界为幌子:只有你自由控制世界的权利,不许你有打破控制的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名义以行之!

 

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美国打压华为,打压中国,也在历练华为,历练中国。华为必将更加强大,中国必将更加强大,为此,我们要感谢美国。


1.webp (12).jpg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王义桅”,本文简略版以《美国打压华为背后的几点启示》为题发表于2020年7月28日《环球时报》,此为全文)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