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管理方略 > 阅读信息
​张喜亮丨疫后反思:三说现代企业与职工
点击:  作者:​张喜亮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12 10:16:40

 

1.webp (14).jpg

防疫抗疫新冠病毒,中国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中国成为了全球最为安全的首善之地。这是全国人民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共同取得的胜利,用我们领袖的话说,这是人民的胜利。

神州无处不英雄,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鼓舞着我们为经济建设的新发展戮力一心再创辉煌。我们进入全面复工生产阶段,一度讥讽我们的美国、欧洲等发达的国家或经济体则开始了疫情全面爆发,确诊病例飙升,超过了三百万人,进入了至暗时刻。从他们的政府和政客对待疫情的政策和态度来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难以预期。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发达国家的撤侨断航甚至是威胁等等措施,严重冲击着全球经济贸易。经济自由贸易已经处于停滞状态,我国一些外向型企业也受到极大影响。面对这些困难,中国政府、企业、职工再次展现了团结奋斗共度时艰的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政府为职工防护和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企业为国家经济发展积极转型开拓市场,职工为企业和经济复苏不计报酬和献计献策。党的英明决策和政府的强力支持是发展的保障,企业的积极进取是发展的前提,职工的无私奉献则是战胜困难的动力源泉。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生产的服装供应全世界,外贸受挫服装产业首当其冲。某家服装企业大量的订单被取消,企业领导一筹莫展,职工献计献策提出引领内需转型发展新思路:一是职工集资献工筹措资金改造生产线,二是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增加设计符合中国人审美需求的新型款式,三是进行个性化订制满足高端内需,四是鼓励全体职工各显其能开拓市场,五是改革用工薪酬等制度使职工人人成为业务“经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这家企业已经实现了满负荷工作。

疫情期间商场不能正常开业,某家商业企业无法实现全员复岗,维持正常开支捉襟见肘。面对压力,党委及时将情况通报给全体职工。该企业以视频形式召开了有党小组长参加的职工代表大会扩大会议,应对困境集思广益。会议答成了几点共识:第一,扩大电商平台营销,第二,职工自主转岗,第三,党员带头创业,等等。

一些青年职工自愿充实到了电商岗位且提出了很多新颖有效的营销策略,一些技能较弱的职工主动转岗从事配合电商销售的包装和速递工作,还有不少职工居家开启了小视频直播带货,有的党员带领一些员工承包了企业保洁等一些原本外包的勤杂服务性工作。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感叹:第一是没想到大多数职工都能够积极面对困难无怨言,第二是没想到职工当中有那么多的优秀人才自愿奉献,第三是没想到党员有那么大的力量团结职工主动担当。员工积极配合共度时艰的实际行动教育了党政领导,基于对员工的再认识,企业提出了“人人是主人”的口号,开启了以人为本的深化改革。

疫后反思,现代企业之现代首先是要与当下时代的价值观相适应,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其核心要义就是认同和培育“人本主义”的企业文化。

现代企业是包括企业投资者、经营者和劳动者在内的所有员工的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是激励所有人员以满足社会消费和引领社会生活品质,通过生产服务等经济活动实现人生社会价值的平台,更是企业人自主选择的生活方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价值观便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样的国家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瘟疫的灾难,首要的选择就是防疫抗疫竭尽全力依靠人民确保生命安全。我们选择了最大限度地人员隔离,不惜一定的经济损失,因为我们坚信,只要依靠人民我们必将战胜疫情,有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必将重新恢复经济且以更饱满的热情创造经济的新辉煌。

放眼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在瘟疫中的表现,他们不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而是把刺激经济尤其是不惜透支国力操纵股票市场不至于崩盘来保护资本的利益。为此,他们的政府和议会是那么的高度一致,相反,拯救人民生命防疫抗疫的投入则迟迟不能作出决定,以至于瘟疫纵情爆发。此次瘟疫既是对人性的考验,更是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能力的检验。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组织,是不是把“人”放在首要位置成为他们的文化价值观,在涉及人民生命的大灾难之际,便展现得淋漓尽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所谓人权、民主、自由、博爱等等,被新冠肺炎病毒流行这场瘟疫击得粉碎:他们的所谓人权等普世价值只是欺骗全世界人民的谎言。

大疫之后进行反思,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充分地认识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相适应的中国企业,必须抛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欺骗人民的所谓普世价值观念,勇于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企业治理体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企业发展道路,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现代企业。这样的现代企业核心就是真正的而不是虚假的“人本主义”文化。我们通常把人本主义和以人为本作为同义语混用,以人为本绝是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管理,而是每一个人都要以“人”为最高价值准则,自己的发展要以别人的存在为前提的思想。人本主义的企业文化就是指包括投资者、经营者和劳动者的相互尊重、相互支撑、共同发展。那种投资人自诩为所有者,与经营管理者和劳动者的是雇佣关系的观念、经营管理者与劳动者是管理与被管理的观念,都是与“人本主义”文化背道而驰的。具有相信职工、依靠职工、发展职工的文化价值观念的企业,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无往而不胜。

(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