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管理方略 > 阅读信息
涂祥宇丨企业保卫战:疫情中,中国企业生存的四大策略
点击:  作者:涂祥宇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20 09:24:29

 

1.webp (12).jpg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纷繁复杂的环境,企业应该如何自救?

【文/涂祥宇;原创/中外管理杂志】

2020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迅速由武汉蔓延到全国乃至世界。那么,这场疫情对我国经济会产生何种影响?在疫情危机下的企业又该如何谋求生存发展?

一个基本的判断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而对于身处这样一个动态发展的重大经济事件中的中国企业,该如何看待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并完善自己的生存策略?

1

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比非典更大


相较于2003年的非典疫情,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背后,是我国经济的增长逻辑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增长由投资驱动的高速增长阶段,向效率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同时,相比于非典时期,我国经济的宏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一方面,我国的产业结构发生变革,第三产业所占比例由2003年的42.03%上升至2019年的53.97%(见表1)。而疫情所影响的最直接、最严重的恰恰是以旅游、餐饮、交通、住宿、零售等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占比越大,那么经济受影响程度就越大。

1.png
数据来源:(刘俏《对中小微企业、资本市场,这次疫情为什么不同?》)

这也就意味着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势必比非典时期对我国短期经济的影响更大,第三产业将受到更大的负面影响。

另一个方面,消费取代固定资产投资变为经济的主要增长动能,消费对GDP的贡献率由2003年的35.4%增长至2019年的57.8%(见表2)。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人们无法出门就会直接影响消费,特别是春节期间作为消费最集中旺盛的阶段,短期内造成的经济损失会更大。虽然在疫情结束后消费往往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但是依然不能覆盖和弥补春节以来的消费市场损失。

2.png
数据来源:同上

此外,值得警惕的是:中国的供应链已经深深嵌入全球产业链中,如果疫情长期蔓延不可控,而迫使其他国家的企业将供应链移出中国,那么将会对我国的对外贸易产生不可逆的损失。

当然,正如2003年阿里巴巴的异军突起,医疗健康、物流,以及线上服务(如:在线视频、在线教育、手游)等企业将在此次疫情中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但总体来看,此次疫情将相较于2003年的非典将对我国经济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2
疫情重压下,中国企业在发生什么?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其他影响表现为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成本上升、外需减少和内需不足等问题早已压得中小企业喘不过气,而疫情更是雪上加霜。

短期来看,首先受到疫情冲击的就是中小微企业。清华大学朱武祥教授等对中国995家中小企业的调查问卷显示: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状况非常紧张,34%的企业账上现金只能维持1个月,而85.01%的企业现金流最多只能维持3个月。

3.png

服务业企业关闭或者限时营业,营收大幅下降,但在这段时间租金照交、人工照付,维持运营的资金支出面临巨大压力。多数制造业企业同样面临严峻形势。如:延迟开工对供应链的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不同步对生产链的影响以及原材料短缺和招工难对资金链的影响。

而面对现金流短缺的问题,大多数企业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减员降薪、贷款和停产歇业成为常见手段。另外,中小企业解决了中国80%以上的就业,而由疫情所造成的员工无法返岗、企业开工不足、新增就业数量减少等会造成短期摩擦性失业现象加剧。

总而言之,本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会造成暂时的负面性冲击,但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交通管制取消、企业恢复生产,人们在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以释放,会出现反弹性增长,经济活动恢复常态。


3
疫情中,企业生存的四大策略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每个企业都带来了巨大危机,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纷繁复杂的环境,企业应该如何自救,渡过难关?又该如何化危机为契机,实现转型发展?

1、两手抓:科学防控疫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科学防控疫情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在此基础上企业进行有序的复工复产既是保障企业生存的迫切需要,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不误。

企业可以利用现有库存和资源,申请小规模复工,在优先生产制造现有订单业务的基础上拓展新业务,以缓解公司的生存压力。在复工复产的全过程中,企业稍有松懈就可能造成聚集性疫情,因此必须建立严格的标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可以灵活运用线上线下、错峰分段等方式分类别、分步骤安排复工复产。同时,要始终把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尽量优先使用本地的劳动人员,减少外地人员的涌入,还要配备体温计、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用品,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的防护工作。尚未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也不要坐以待毙,利用这段时间,企业可以完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对员工做好排查登记,确保防控物资准备充足,为复工复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1.webp (13).jpg

2、防守策略:关注现金流,极限式降低成本

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资金流短缺,要想安全度过此次疫情危机,必须关注现金流,做好自我保护。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挑战极限式地降低成本,力所能及地缓解资金流短缺的情况。

在经营层面上,通过拓展在线业务等尽可能地增加营收,降低应收,减少企业成本并要合理化投资节奏。

在政策支持方面,政府已经宣布了多项支持企业的措施,包括减免税费、降低利息成本和贷款展期和续贷等,企业应该积极寻求政府的政策支持,如申请国家补贴专项贷款和税收优惠等等。

在利益相关者层面,可以寻求其他利益相关者的理解,多方共同分担。如企业与供应商或者客户商议延期支付账款或者支付一定的利息。在此次疫情得到控制后,企业也依然要注重现金流,少量多批次备货,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可以保障账上有足够的资金。

3、进攻策略:加速数字化变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一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了数字化经济重要性。数字化平台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作用显著,线上问诊小程序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问题、智能外呼平台助力社区快速完成居民排查工作。拥有数字化能力的企业在面对疫情时也能有条不紊开展工作,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使得员工在家也能远程办公。

随着5G时代的来临,企业必须抓住新一轮数字化浪潮的机遇,认真思考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否则终将被淘汰。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员工进行远程职业培训、鼓励员工远程办公、创新更多的线上交流场景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以满足疫情时期的工作需要;另一方面,疫情过后,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运行模式,都需要逐步转变为数字模式。企业可以全方位的发展线上业务,提高办公效率,将传统企业变革为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平台型企业。

4、疫情中的领导力:坚定信念,身先士卒

企业能否在这场疫情危机安全存活下来,还取决于企业领导者的坚定信念、经营意志力,以及危机应变能力等等。一家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条件,就是领导者本身能够不受外部环境影响而为企业成长采取行动。

在管理决策的过程中,要牢记自己的创业初心,以身先士卒的勇气和坚定不移的决心积极迎接此次挑战。同时,保持随机应变危机的能力,面对疫情,要尽快调整自己,把握“变”与“不变”,制定科学规范的应变策略。

最后,一定要对自己保持必胜的信念,坚定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自己的企业一定能够在这次危机中活下去。如果自己都否定自己,又何谈企业的生存发展呢?只有这样,无论是疫情还是以后企业可能面临的其他突发事件,领导者都能以理性的判断和乐观的心态迎接好每一次困难的挑战。

(作者单位:郑州大学公共经济学和金融分析研究方向;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中外管理杂志”)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